前十一個月重點項目累計完成千億投資 二〇二二年城南行動將超額完成任務目標

日期:2023-01-03 07:3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前十一個月重點項目累計完成千億投資 二〇二二年城南行動將超額完成任務目標

  地鐵16號線南段通車,大興臨空經濟區國際航空總部園開工,夏莊村集體土地租賃住房完工,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開啟3.0階段……這一項項新動態皆來自北京城南。

  按照計劃,2022年城南行動重點任務52項、重點項目205個、投資1072億元。近日,市發展改革委公佈的2022年1到11月的數據,僅前11個月重點項目就累計完成投資約1062億元,已完成全年計劃投資的99%,全年投資目標將超額完成。

  重大項目密集落地助發展

  2022年年底,城南老百姓盼來了地鐵16號線南段通車,這條南北“大動脈”終於貫通,78分鐘跑完全程。

  再往南看,一條地上的“大動脈”也打通了。京雄高速公路(北京段)六環至市界段完工通車,從北京駕車50分鐘即可到達雄安新區,較過去節省30分鐘。

  按照“細化、實化、具體化、項目化”要求,本市突出重點、明確時序,抓政策落實、抓項目落地,研究編制了《城南行動計劃2022年重點任務清單和重點項目清單》,2022年重點任務52項、重點項目205個、計劃投資1072億元。從目前公佈的2022年前11個月的數據來看,城南行動計劃預計將超額完成全年投資目標。

  數字背後,是一大批重大項目在城南落地補短板:經開區豐田燃料電池研發中心、大興臨空經濟區國際航空總部園、豐台區北京園博數字經濟産業園等44個項目已實現開工;豐台區京能天泰大廈、大興區瀛海鎮集體土地租賃住房項目、經開區北京龍湖亦莊天街項目、房山區西潞街道夏莊村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等20個項目已完工;麗澤金融商務區通用時代中心項目完成竣工驗收,中國通用技術(集團)控股有限責任公司總部及下屬18家企業2022年年底前入駐。

  重點産業加快佈局添動能

  幾天前,位於城南的北京自動駕駛示範區“駛”入了新階段:小馬智行等企業獲得北京首批“無人化車外遠端階段”自動駕駛道路測試許可,真正實現“無人駕駛”。

  2022年,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進入3.0階段,實現了示範區內329個智慧網聯標準路口,雙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車路雲一體化功能覆蓋。

  這是城南重點産業加速佈局的縮影。北京賓士中型電動MB.EA—M平臺、MMA平臺項目備案,集度北京總部、長城全球研發中心及品牌總部落地;高端汽車及新能源汽車核心零部件價值鏈持續完善,新光凱樂項目開工,北京賓士eATS電驅動系統項目落地;國家級平臺加速建設,國汽智聯研發中心竣工,國創中心整車能效開發試驗室投入運營,卡達克新能源汽車技術檢測評價項目竣工,通敏工程技術中心正式運營,填補了經開區汽車産業鏈檢測領域空白。

  營商環境部分領域領跑全市

  如果説吸引越來越多産業項目聚集是城南發展的一條“明線”,那麼營商環境的不斷優化則是一條“暗線”。

  2022年,越來越多領域跑出了營商改革的“加速度”——

  經開區發揮“兩區”建設政策優勢,持續優化工作流程,壓縮辦理環節、精簡辦事材料、縮短辦理時限,“一業一證”、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跨省通辦等改革領跑全市,打造“拿地即開工”審批新模式;大興區用好市級賦權,實現“臨空經濟區的事,臨空經濟區辦”,實施“區域評估+標準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改革,打造更加高效的審批機制;房山區將供地到開工週期從原來的理論時間150天縮短到1天,創造了從拿地到開工的最快紀錄;豐台區啟動“網際網路+不動産登記”改革試點,房山區推行智慧政務“5G+遠端幫辦+應用場景”服務模式,實現了“一窗辦理”“不見面審批”。

  “下一步,我們將協助各區做好助企紓困和復工復産。”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同時,也將加快推進2023年重點任務清單和重點項目清單編制工作,圍繞“五子”重點領域,聚焦重點功能區建設和重大産業項目落地,助力城南地區2023年再上新臺階。(曹政 付臣歡)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