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中心將新增13公里河道 實現溫榆河與潮白河兩大水系連通

日期:2022-12-31 09:4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副中心將新增13公里河道 實現溫榆河與潮白河兩大水系連通

  清水出溫榆,碧波入潮白。一條新河道將讓溫榆河“牽手”潮白河。近日,市發展改革委批復溫潮減河工程項目建議書。作為通州堰“2+2+1”防洪體系中的最後一項工程,項目將促成溫榆河、潮白河兩大水系的“牽手”,進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防洪體系,保障防洪安全,提升水生態環境。

  近年來,北京不斷加快城市防洪排澇體系建設。按照“西蓄東排、南北分洪”的防洪格局,本市正構建通州堰“2+2+1”防洪體系。所謂“2+2+1”防洪體系,即尹各莊閘和北關閘2道分洪樞紐、溫潮減河和運潮減河2條分洪通道和1個宋莊蓄滯洪區。此次獲批建設的溫潮減河,是城市副中心五大防洪水利項目中的最後一項。

  減河是為了減少河流的水量,在原來河道之外另開的通入海洋、湖泊、洼地或別的河流的河道。項目此次擬新開挖的分洪河道——溫潮減河,位於通州、順義兩區交界,長度約13公里,同步新建水閘、巡河路及配套岸坡綠化。

  “溫潮減河工程建成後,將實現溫榆河與潮白河兩大水系的連通。”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未來,溫榆河標準洪水可通過溫潮減河分泄至潮白河,溫潮減河設計最大分洪流量400立方米/秒,進一步築牢城市副中心防洪屏障。

  溫潮減河規劃設計在優先確保河道分洪功能及安全運作的前提下,堅持以自然生態修復手段為主、防止過度景觀化為原則,充分體現生態治河理念。“項目聚焦分洪需求,避免刻意營造高水位、大水面,根據潮白河規劃修編成果,統籌確定河道水位線,改善河道分洪條件、提高過流能力。”相關負責人説。

  同時,河道綠化以“行道樹+灌草組合”為主,突出郊野自然,預留植物自然生長空間。此外,按照滿足基本功能標準,橋梁造型設計體現簡約、實用原則。巡河路也與慢行系統融合,以6米寬慢行道路為主,滿足騎行、步行需求,汛期兼顧巡河道路功能。

  未來這裡既是防洪河道,也是濱水樂園。“溫潮減河建成後,在保障城市防洪安全的同時,也為附近居民提供濱水遊玩的好去處。”相關負責人説,溫潮減河將在城市東部新增一道長13公里的生態綠廊,與溫榆河、潮白河兩大水系濱水綠道互聯互通,同時為小中河、中壩河、潮白河等河道補充生態用水,進一步拓展城市生態空間,更加方便市民親近自然。(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