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審計局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

日期:2022-12-30 17:28    來源:北京市審計局

分享:
字號:        

  近日,北京市審計局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局黨組書記、局長馬蘭霞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譜寫新時代北京審計工作發展新篇章”為題,為全局黨員幹部作宣講報告。

  馬蘭霞同志從充分認識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義及其核心要義、五個“牢牢把握”等六個方面,對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行了宣講闡釋和深入解讀,要求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全面把握思想精髓,深刻領會核心要義,著力學懂弄通做實,努力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審計工作的不竭動力,以實際行動忠誠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

  指出要牢牢把握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黨的十九大以來的五年,對北京審計事業來説也是極不尋常、極不平凡的五年。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的重大成就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北京審計工作中也形成了生動實踐。最大的機遇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改革審計管理體制,加強黨對審計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為新時代審計工作發展指明瞭方向;最大的責任是發揮“經濟監督”作用,做好“經濟體檢”,推動“四個促進”,服務和保障首都安全穩定;最大的變化是北京審計機關由國家機關、專業部門向首先是政治機關、發揮宏觀管理部門作用轉變,審計幹部由業務幹部向懂業務、具備黨政思維的幹部轉變;最大的挑戰是在人員未大幅度增加的情況下,構建全市審計“一盤棋”,推進形式與內容相統一的審計監督全覆蓋;最大的榮耀是在新中國成立70週年、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和舉辦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等重大任務中發揮了審計的服務保障作用。在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落實,助推北京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促進首都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最大的收穫是審計監督效能顯著提升、監督合力有效形成。

  要牢牢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要把“六個必須堅持”貫徹落實到審計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特別是要準確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堅持人民至上,持續加大重點民生資金和項目審計力度,促進增進民生福祉;把握堅持問題導向解答時代課題的思維機制、理論特質,不僅要查問題,更要推動解決問題;把握科學思維方法,堅持系統觀念,用問題思維看事實、用政策思維看改革、用政治思維看發展,深化研究型審計,提出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審計意見建議。

  強調要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緊緊圍繞北京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五子”聯動、不斷提升首都高品質發展水準,加強審計服務保障,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落地見效。要牢牢把握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把握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的強勁信號,堅持自信自立、守正創新,更好發揮審計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切實加強審計機關自身建設,提升專業能力,培育專業精神,持續正風肅紀,堅定不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要牢牢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加強對審計工作的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佈局、整體性推進,健全分類治理常態化機制,強化審計全過程精細化管理,著力提升審計工作層次和水準,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助力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審計貢獻。

  會議採用視頻直播形式,由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一級巡視員徐涓主持,全體黨員幹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學習。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