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2023年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

日期:2022-12-27 07: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新冠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 明年1月8日起實施“乙類乙管”

  12月26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發佈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更名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同時,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要求,自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

  公告稱,自2023年1月8日起,解除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採取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甲類傳染病預防、控制措施;新型冠狀病毒感染不再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衛生檢疫法》規定的檢疫傳染病管理。同時,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對新冠病毒感染者不再實行隔離措施,不再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再劃定高低風險區;對新冠病毒感染者實施分級分類收治並適時調整醫療保障政策;檢測策略調整為“願檢盡檢”;調整疫情資訊發佈頻次和內容。依據國境衛生檢疫法,不再對入境人員和貨物等採取檢疫傳染病管理措施。

  已具備實施“乙類乙管”條件

  當前,隨著病毒變異、疫情變化、疫苗接種普及和防控經驗積累,我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防控工作進入新階段。從病毒變異情況看,國內外專家普遍認為病毒變異大方向是更低致病性、更趨向於上呼吸道感染和更短潛伏期,新冠病毒將在自然界長期存在,其致病力較早期明顯下降,所致疾病將逐步演化為一種常見的呼吸道傳染病。從疫情形勢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成為全球流行優勢毒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佔比超過90%,重症率和病亡率極低。

  目前,我國累計接種新冠病毒疫苗超過34億劑次,3歲以上人群全程接種率超過90%;國內外特異性抗病毒藥物研發取得進展,我國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方藥;廣大醫療衛生人員積累了豐富的疫情防控和處置經驗,防治能力顯著提升。綜合評估病毒變異、疫情形勢和我國防控基礎等因素,我國已具備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由“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的基本條件。

  居民“願檢盡檢”不再全員核酸

  《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中明確了多項應對措施。首先,將進一步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率,優先採取序貫加強免疫,努力做到“應接盡接”。在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接種基礎上,在感染高風險人群、60歲及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較嚴重基礎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中推動開展第二劑次加強免疫接種。

  同時,加大醫療資源建設投入。重點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準備,配足配齊高流量呼吸治療儀、呼吸機、ECMO等重症救治設備,改善氧氣供應條件。各地按照“應設盡設、應開盡開”的原則,二級以上醫院均設置發熱門診,配備充足的醫療力量;有條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應設置發熱門診或者診室。根據人口規模,將符合條件的方艙醫院提標改造為亞(準)定點醫院,其他方艙醫院仍然保留。

  社區居民根據需要“願檢盡檢”,不再開展全員核酸篩查。對醫療機構收治的有發熱和呼吸道感染症狀的門急診患者、具有重症高風險的住院患者、有症狀的醫務人員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疫情流行期間,對養老機構、社會福利機構等脆弱人群集中場所的工作人員和被照護人員定期開展抗原或核酸檢測。對社區65歲及以上老年人、長期血液透析患者、嚴重糖尿病患者等重症高風險的社區居民、3歲及以下嬰幼兒,出現發熱等症狀後及時指導開展抗原檢測,或前往社區設置的便民核酸檢測點進行核酸檢測。外來人員進入脆弱人群聚集場所等,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並現場開展抗原檢測。在社區保留足夠的便民核酸檢測點,保證居民“願檢盡檢”需求。保障零售藥店、藥品網路銷售電商等抗原檢測試劑充足供應。

  取消入境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

  《總體方案》明確,分級分類救治患者。未合併嚴重基礎疾病的無症狀感染者、輕型病例,採取居家自我照護;普通型病例、高齡合併嚴重基礎疾病但病情穩定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在亞定點醫院治療;以肺炎為主要表現的重型、危重型以及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例,在定點醫院集中治療;以基礎疾病為主的重型、危重型病例,以及基礎疾病超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亞定點醫院醫療救治能力的,在三級醫院治療。全面實行發熱等患者基層首診負責制。

  同時,做好重點人群健康調查和分類分級健康服務。摸清轄區65歲及以上老年人合併基礎疾病及其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根據患者基礎疾病情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感染後風險程度等進行分級,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提供疫苗接種、健康教育、健康諮詢、用藥指導、協助轉診等分類分級健康服務。

  此外,中外人員往來管理也將優化。《總體方案》提出,來華人員在行前48小時進行核酸檢測,結果陰性者可來華,無需向我駐外使領館申請健康碼,將結果填入海關健康申明卡。如呈陽性,相關人員應在轉陰后再來華。取消入境後全員核酸檢測和集中隔離。健康申報正常且海關口岸常規檢疫無異常者,可放行進入社會面。取消“五個一”及客座率限制等國際客運航班數量管控措施。各航司繼續做好機上防疫,乘客乘機時須佩戴口罩。進一步優化復工復産、商務、留學、探親、團聚等外籍人士來華安排,提供相應簽證便利。逐步恢復水路、陸路口岸客運出入境。根據國際疫情形勢和各方面服務保障能力,有序恢復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何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