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信用朋友圈”——京津冀晉共用“信用醫療”便民服務

日期:2022-12-22 08:1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打造“城市信用朋友圈”——京津冀晉共用“信用醫療”便民服務

  從近日舉行的2022信用北京(第八屆)信用中關村高峰論壇暨京津冀(晉)信用協同交流會上獲悉,京津冀晉四地共同推進了信用醫療便民應用,守信市民在四地所有開通信用醫療服務的醫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均可享受“門診先看病免排隊”“住院免押金可分期”“急診先救治後結算”便民醫療服務。

  北京9個區已開通“信用醫療”

  近年來,北京市構建了社會信用政策制度體系和信用主體權益保護機制,也與兄弟省市密切配合,協同推進京津冀(晉)信用合作共建,在區域信用標準協同、信用資訊共用、守信聯合激勵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據悉,“信用醫療”正在京津冀晉四地有序推進。目前,北京市石景山區、東城區、通州區、豐台區、朝陽區、密雲區等9個區,天津市南開區,河北省石家莊市、秦皇島市、承德市,山西省太原市、大同市、忻州市等地均陸續開通了信用醫療服務。

  “通過優化就醫流程,免除掛號、檢查、檢驗、取藥等多環節的排隊繳費。”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信用就醫患者只需在診療結束48小時內通過手機支付醫保以外的自費部分即可,解決了傳統就醫模式下患者排隊繳費時間長、醫療費用壓力大等痛點,縮短患者看病時長、減輕患者奔波繳費的痛苦。

  國內首款數據保險産品上線

  北京信用資訊管理應用已實現新突破。市公共信用服務平臺通過市大數據平臺歸集了企業信用資訊10億條,歸集告知承諾等各類信用承諾資訊216萬條,歸集自然人信用資訊3.2億條,建立教師、律師等14類重點職業人群誠信檔案。通過支援社會機構開展“信用數據專區”試點建設,平臺廣泛吸引多領域社會信用數據,探索支援醫療、文旅等10多個場景化應用,已吸引數據企業20家、場景應用企業12家,培育信用大數據應用生態。

  數據作為新型生産要素,在流轉、共用和應用過程中由於存在造假、遺失、洩露、錯算、違規等隱患,可能給數據提供方和數據使用方帶來極大風險隱患和經濟損失,成為制約數字經濟發展和數據應用共用的重要阻礙。

  為此,國內首款數據保險産品近日在京津冀晉信用科技實驗室正式上線。該款數據保險産品基於區塊鏈、多方安全計算等底層技術,在數據合規安全、數據版權傳遞、數據多源協作、數據品質管理、數據精準定價、數據價值提升等方面,為接入實驗室的數據提供方和使用方提供數據資産全生命週期的風險保障。

  京津冀晉信用科技實驗室揭牌

  京津冀晉信用科技實驗室在本次論壇上正式揭牌。實驗室將對接公共信用數據、連接社會場景數據、融合金融科技數據,吸引各類場景企業、數據企業、信創企業、科研機構、金融機構,圍繞政務數據、社會數據、金融數據進行跨區域、多場景的互聯互通和共用互認,共同開展數據多源協作、數據資産管理、數據監理、數據保險等領域研究,致力於打造國家級信用經濟和數字産業的生態發展平臺。

  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階段,北京將堅持以“風險+信用”為核心,全面推進事前、事中、事後全流程信用監管,提高風險防範化解的前瞻性、系統性、協同性;大力推進信用創新應用,鼓勵社會機構在養老、家政、購物等更多領域開拓“信用+”創新應用場景,打造一批國內領先的信用服務創新模式。(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