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全市快遞企業産能整體已恢復到正常水準 人員上崗率提升到接近90%

日期:2022-12-19 19:23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2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金京華介紹暢通快遞服務工作情況:

  近期,受疫情和業務高峰的雙重影響,出現了部分快件的積壓,服務時限有所延遲。為解決這一問題,市郵政管理局採取多種措施,現就有關情況做個通報:

  一、基本情況

  在剛剛過去的“雙十二”,我們很多市民網購了商品,卻發現我們的快遞變慢了。這主要是受三方面因素的影響:一是部分“快遞小哥”生病了,出現了症狀,無法上崗,快遞企業一線收派人員比較緊張。二是正值“雙十二”業務旺季,快遞投遞量較12月初在持續增長,據我們監測,12月10、12、14日快遞投遞量環比增長了3.9%、5.7%和7%,投遞壓力持續加大。三是北京及京外的部分散貨倉、分撥中心發生疫情,影響了産能,降低了快件打包分揀、轉机處理的時效。上述三個因素交織疊加,導致出現一定程度的快件積壓,也就影響了市民的網購體驗。

  二、採取的措施

  在市委市政府和國家郵政局的有力領導下,市郵政管理局採取一系列措施,努力維護寄遞渠道暢通,保障快遞末端服務。

  一是補充快遞小哥在崗力量。組織郵政、順豐、京東、中通、圓通等企業採取管理人員下沉、增加勞務派遣、補充臨時用工、組建疏解突擊隊等方式,充實末端投遞力量。國家郵政局支援我們,協調相關快遞企業全國總部調派京外力量支援北京。目前京東、順豐、德邦、丹鳥、極兔、圓通等企業已派出超過2300人增援北京的投遞服務工作,人員力量得到相應補充。指導各快遞企業制定特殊激勵措施,通過加薪、績效獎勵等方式,鼓勵基層網點和一線小哥提高上崗率。市郵政管理局還積極協調抗原試劑等物資、安排快遞員接種新型疫苗,為快遞員返崗復工提供支援。

  二是強化末端服務保障。市郵政管理局多次召開專題調度會,就保障涉疫分撥中心有序運作、疏解末端快件進行指揮調度推動實施《關於做好疫情防控期間全市快遞末端服務保障工作的意見》,提倡在徵得用戶同意的前提下,採取無接觸方式投遞到智慧快件箱等末端服務設施,提升投遞效率。各企業也結合自身實際提升末端投遞能力,順豐、京東、中通、圓通等企業開啟“夜派”模式,加密作業頻次,延長派件時長,以保障快件儘快送達。同時市郵政管理局督促企業做好藥品、防疫物資等重點物品的優先投遞。天貓、京東等電商平臺對藥品、口罩等防護物資進行特殊包裝,提示快遞企業優先配送。

  三是加強行業監督管理。市郵政管理局會同有關部門對全市快遞網點營業情況、快件投遞情況開展全面排查,對於發現的問題每天進行通報,督促企業整改落實。市郵政管理局12月14日至18日,對發現問題的企業開展回頭看,累計復查網點137處,實施約談5次、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8件,監督企業把網點應開盡開、疏解快件的要求落到實處。

  三、取得的效果

  截至目前,全市快遞企業産能整體上已恢復到正常的水準,人員上崗率提升到接近90%,京內分撥中心已基本不存在超期未處理的積壓件,快遞末端投遞效率明顯提升,快件從分撥中心到網點,從網點再到用戶的速度在明顯加快,快件分揀處理、市內轉机、末端投遞處理鏈條的運轉效率明顯改善。

  12月15日-12月18日,連續四天每日快遞攬投量保持在1500萬件以上,其中投遞量均在1000萬件以上,12月17日達到1084萬件,較12月13日投遞量878萬件,增長了23%。

  我們相信,首都快遞行業有能力、有條件解決當前服務中面臨的暫時性的困難和問題,繼續發揮好快遞業在保通保暢保民生中的基礎性作用。

  感謝廣大市民朋友長期以來,對首都快遞行業的關心和支援。

  提問:我們知道疫情中快遞小哥的工作非常辛苦,請問對快遞小哥有沒有一些保障工作呢?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金京華:

  當前快遞小哥工作的外部條件,還非常不容易。近期,快遞攬投量還在高位運作,我們的一線小哥每天的收派量高達200-300件,工作時間長,任務比較重;這兩天氣溫比較低,白天1-2度,晚上氣溫更接近零下10度;另外,疫情還沒有完全散去,一些快遞員也還會出現症狀,不能上崗。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快遞小哥負重承壓、冒疫奔忙,遞送的既是一票一票的快件,是老百姓的民生所需,同時遞送的更是溫暖和信心。

  郵政管理部門將進一步加強支撐保障,指導企業落實市助企紓困政策,幫助企業解決生産中的實際困難。當前,將進一步加大與相關部門的協調力度,積極為一線快遞員爭取必要的防疫物資,保障企業員工及時康復返工;同時考慮行業的特殊性,為快遞員積極爭取接種新型疫苗,從而保障我們快遞小哥和用戶的安全。

  企業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進一步健全完善獎勵激勵的政策,把提高一線從業人員待遇的措施落實好。要加強關心關愛,為快遞員提供餐食保障,特別是保障來京增援小哥的食宿,及時發放防寒保暖工裝及用品,提醒我們小哥注意交通安全。要加強防疫物資的儲備發放,及時掌握全網小哥的身體狀態,有症狀及時休息就醫,身體正常後,抓緊返崗復工;要及時做好投遞力量的組織調配。

  當前,小哥作業壓力大,希望廣大市民朋友,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允許我們小哥採取無接觸方式投遞,允許我們小哥把快件投遞到智慧箱和服務站,也請用戶在接到提示資訊後,儘快取件。當然,您有需求的話,我們還是要給您投遞到指定地址。

  快遞小哥是維持城市正常運轉不可或缺的力量,承擔著市民日常寄遞需求和民生物資供應保障的重要任務。在這個寒冷的冬天,他們冒疫情、戰嚴寒,堅守崗位、創造美好,正努力把包裹送到市民手中。對可能出現的服務時限延長等情況,也懇請廣大市民朋友給予更多的包容和理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