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續加大醫藥物資供給 全力保障市民用藥需求

日期:2022-12-19 19:12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2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王厚廷介紹持續加大醫藥物資供給,全力保障市民用藥需求工作情況:

  連日來,在國家相關部門和省市的大力支援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醫藥物資應急保障工作專班24小時高頻調度,組織動員全市藥品生産經營企業、醫療機構、藥店和各區專班等部門,物流運輸快字當頭,統籌調撥精準發力,凝心聚力、夜以繼日、連續奮戰,持續加大醫藥物資供給,全力保障市民用藥需求。

  一、多措並舉,加快籌措醫藥物資。投放市場的疫情防治藥品主要來源於五個渠道。一是工信部調撥以及兄弟省份的援助。藥品短缺情況出現以來,我們得到了山東、河北、上海、江蘇、山西、黑龍江、新疆等省份鼎力支援並收到了藥品生産企業的貨源,下一步,北京會拿出優勢相對較大的本地品種援助兄弟省市。二是組織海外採購。市醫藥物資防疫專班組織企業加快全球採購,組織電商平臺通過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的方式,採購進口藥,緩解國內藥品短缺壓力。三是本市企業釋放最大産能。全市13家醫藥企業可生産20余種相關藥品,目前在産品種開足馬力生産,18日的日産量較前日提升3倍。在國家醫保局的支援下,已將6個品種納入臨時性醫保目錄。4家新冠抗原檢測試劑生産企業日産量提高至800萬人份。四是各區積極拓展貨源開展自採。各區第一時間採取多種措施,擴大貨源渠道,籌措藥品。五是大型藥品批發企業多方採購、增加貨源。國藥、華潤、九州通、上藥愛心偉業、科園信海、美康永正等藥品批發企業發揮了購銷主渠道作用。大家齊心協力,形成了藥品保供的強大合力。

  二、精準調度,秉持科學合理分配原則。市醫藥物資應急保障專班根據當夜和次日到貨情況每日調度,分析研判市場需求,制定分配計劃,集中發出調令,按時間節點集中統一調撥醫藥物資。

  調撥原則包括:一是以需求為導向,結合庫存和調研情況,精準投放各級醫療機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零售藥店等處;二是綜合考慮藥品功能主治、包裝和規格,合理投放藥品,適用於重症患者的用藥優先配送至大型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和相應專科醫院,適用於兒童的劑型優先配送至設有兒科門診的醫療機構,對於投放至藥店的大包裝退燒藥嚴格要求按需拆零銷售;三是重點關注老幼病殘孕等重點人群用藥需求,第一時間給予足額供給。及時關注婦幼等專科醫院,老年群體集中的社區醫院等,充分考慮用藥禁忌、用藥配伍,做好老幼病殘孕等人群用藥保供。

  三、全程接力,暢通物流配送直達末端。專班優化短缺藥品物流配送模式,開闢“綠色通道”,各區指定轄區內配送企業對接大型批發企業,加快緊缺藥品由生産向零售終端流轉。同時,國鐵、民航加大運力,加快京外藥品進口抵京,北京海關加快國際採購藥品的通關速度,市衛生健康委每日分析各級醫療機構用藥需求,提出精準補給方案,市經濟和信息化局積極了解外省市優勢生産企業産能,市藥監局加快辦理和協調相關藥品生産經營審批事項,市交通委協調廂式貨車、市國資委協調用工人員,幫助藥品生産經營企業解決産能和運力問題。專班各單位、參與保供的企業各司其職、全程接力、無縫銜接,實現快進、快運,讓緊缺藥品以最快的速度到達市民手中。

  目前,本市藥品生産企業産能逐步提升;醫療機構退燒藥庫存逐日增加,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庫存逐日增加;藥品批發企業銷售量逐日增加。通過大家的不懈努力,本地保障市民的用藥出現一定緩解,但仍處於“緊平衡”狀態。

  市藥監局再次提示廣大市民,藥品是特殊商品,每種藥品都有保質期,也有相應的功能主治,用藥前要看清説明書,關注用法用量,尤其是兒童藥品要嚴格按照説明書或醫囑服用,請市民按照説明書要求儲存藥品。

  隨著新一輪的醫藥物資産能和採購量的提升,目前個別防控藥品短缺狀況一定會根本好轉,請廣大市民支援和理解!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