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持續提升發熱門診服務能力 發熱門診從94家增至1263家

日期:2022-12-19 19:07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12月19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32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北京市郵政管理局、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委員,市中醫管理局局長、一級巡視員屠志濤介紹持續提升發熱門診服務能力有關情況:

  為應對疫情期間就診高峰,最大程度滿足群眾醫療服務需求,本市嚴格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有關要求,按照因地制宜開足、綜合施策保障的原則,多措並舉,持續提升發熱門診服務能力。

  一是快速增設醫療機構發熱門診。近日,全市醫療機構發熱患者就診人次持續增加,我市因時因勢及時動態調整醫療資源,快速增設發熱門診,發熱門診總數由94家迅速增加至1263家,其中二級以上303家、社區衛生服務機構960家,最大限度保障發熱患者就醫。市區兩級衛生健康部門對發熱門診實際運作情況加強監督檢查,督促落實應開盡開,開設發熱門診的醫療機構,同時對外公佈了機構地址、電話、級別、類別、接診時間等相關資訊,方便市民檢索和就醫。

  二是進一步提升發熱患者服務能力。各二、三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全力挖潛,騰出院內區域,或搭建方艙、臨時設施等,進一步擴大發熱門診服務區域,動員其他科室人員力量充實發熱門診服務隊伍,動態調整發熱門診數量,將排隊時間盡可能控制在半小時之內;設置簡易藥房,滿足單純開藥的患者需求,做到快診快走、快速分流;通過搭設帳篷、提供熱水等方式為患者防寒保暖,盡可能地減少在室外排隊時間;就診患者可為同住家人開具不超過三人份的藥品,最大程度減少不必要的重復排隊就醫購藥;同時明確根據患者病情和醫院實際情況,在門診分診接診11類症狀患者,對發熱門診集中就醫人群進行分流,如無鑒別診斷需要,可不查驗核酸和抗原。

  三是轉化設置臨時服務點。為進一步應對季節性流感、新冠病毒感染等就醫需求,利用空置方艙醫院或體育館、展覽館等場地,轉化設置發熱患者服務點,方便發熱患者就醫,緩解各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的壓力。臨時服務點由二、三級醫院牽頭,派駐醫務人員,重點為6歲以上、60歲以下無基礎病的單純發熱患者提供開藥服務,進行醫保結算,服務點配置必要的急救藥品、設備和搶救床,保障患者安全。目前,西城、朝陽、豐臺等8個區已利用體育館等轉化擴容發熱診室49個,單日提升發熱患者接診能力4200人次。

  四是積極推進網際網路醫療。目前,本市可開展新冠症狀網際網路首診並給予價格和醫保政策支援,公立醫療機構可線上提供新冠相關症狀的首診服務,按照線下醫事服務費價格政策執行,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與線下報銷標準一致。對線上開具的常見病、慢性病處方,經藥師審核後,醫療機構、藥品經營企業可委託符合條件的藥品第三方機構配送。推進醫保線上支付功能,實現全程脫卡結算,為參保人員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務。

  五是保障市民就近開藥和自我醫療需求。衛生健康部門加大了與社區對接力度,根據社區居民需求情況,利用社區黨建工作室、空置房間或巡迴醫療車等,派出醫務人員開展巡迴服務,就近解決發熱患者就醫開藥需求,加快藥品供應投放,著力解決群眾現階段線上線下藥店購藥難的問題,保障群眾居家自我醫療藥物需求,分流在醫院單純開藥患者。

  在此,也希望市民朋友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優先到接診量較少的二級醫院和基層醫療機構發熱門診或診室就診。下一步,本市將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要求,積極推進各項優化措施的落地實施,進一步提高二級和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加強發熱門診(診所)接診能力,滿足群眾就醫需求。

  提問

  隨著本市疫情形勢的發展,院前急救社會高度關注,請問當前120急救呼入及運轉情況如何?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委員,市中醫管理局局長、一級巡視員屠志濤:

  目前,本市院前急救工作總體平穩有序。近日,在市民朋友們的支援和各方面共同努力下,120急救電話的呼入量略有下降,與12月9日高峰相比,12月18日呼入量下降了33.47%,但仍持續處於高位,日呼叫量約為常態時呼叫量的5倍。最近一週,120急救電話日均呼入23815次,12月18日呼入降至21199次。

  為應對電話呼入高峰,全市科學統籌,合理調度。北京急救中心持續提升120調度指揮系統能力,擴容交換機和電話線路,中繼線已由240路擴容至360路,後續可根據工作需要和實際情況持續優化,同時進一步拓展雲平臺,多種途徑補充人員,持續優化流程,目前調度席位由50個增加至100個,同步增設30個雲受理、30個雲諮詢,及時分解諮詢電話和非急危重症需求對急救資源的佔用。各區加快恢復日常院前急救值班車組數量,增加院前急救服務供給,12月18日,全市650個值班車組共完成派車任務2135次;成立非急危重症轉運專班,統籌調配轄區內非急危重症轉運車輛資源,在末端分流非急危重症就醫看病用車需求。

  下一步,本市將繼續全力以赴支援120急救服務,保障急危重症救治需求,也希望廣大市民朋友繼續理解和支援我們的工作,合理使用120急救電話,諮詢就醫、非急危重症等情況不撥打120,非急危重症就醫盡可能採取自駕等方式,為急危重症患者讓出生命熱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