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生態環境治理合作取得突出成效 京津冀PM2.5濃度十年來降低超六成

日期:2022-12-16 07:4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三地生態環境治理合作取得突出成效 京津冀PM2.5濃度十年來降低超六成

  京津冀三地,同呼吸共命運。12月15日,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新聞發佈會召開。近年來,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區域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2021年三地PM2.5年均濃度首次全部步入“30+”階段,三地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均達到60%以上,且重污染天數均大幅削減,優良天數大幅增加。

  治理大氣污染,京津冀三地一直互相合作。黨的十八大以來,三地大氣污染防治按下“加速鍵”。十年來三地分類整治“散亂污”企業16.3萬餘家、三地農村及城鎮地區散煤清潔能源改造近1580萬戶。其中北京市實現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天津市燃煤鍋爐和工業窯爐基本完成清潔能源替代,河北省基本淘汰35蒸噸以下燃煤鍋爐。2022年,在生態環境部的指導下,三地連續第六年開展秋冬季大氣污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共同提升重污染應急精準性、科學性和有效性。

  近一年,區域能源結構持續優化升級。北京市完成山區2.1萬戶居民煤改電、核心區72座燃油鍋爐基本清零;天津市平原地區實現散煤基本清零、完成41台35蒸噸及以上燃煤鍋爐改造或關停;河北省承德市、秦皇島市完成10.98萬戶居民清潔取暖改造。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在區域結出碩果,2021年三地PM2.5年均濃度首次全部步入“30+”階段,三地PM2.5平均濃度與2013年相比降幅均達到60%以上。冬奧會期間,“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助力北京實現全部場館綠色電力全覆蓋,“冬奧藍”得到國際國內社會一致好評。

  進入“十四五”時期,三地生態環境部門聯合成立了京津冀生態環境聯建聯防聯治工作協調小組,簽署了新一輪合作框架協議。在大氣治理工作中,北京市將積極推動五大污染防治攻堅行動向綠色低碳領域拓展,天津市著力推動實施“871”重大生態保護修復工程,河北省努力推動11個設區市退出全國重點城市空氣品質排名後十位。

  在流域共治方面,京津冀共護一灣碧水長清。北京市率先消除城市黑臭水體,天津市、河北省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地表水環境品質持續改善,近岸海域水質優良比例大幅提升。2022年前11個月,密雲水庫(北京)、于橋水庫(天津)、潘家口水庫(河北)、大黑汀水庫(河北)水質穩定達到水源地水質要求。生態系統品質和穩定性持續提高,北京密雲水庫入選全國首批美麗河湖優秀案例、天津海河河北區段入選全國首批美麗河湖提名案例、河北秦皇島灣北戴河段入選全國首批美麗海灣優秀案例。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京津冀三地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2022年,三地大力推進生態文明示範創建,從小生物看大生態,共同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北京的鳥類十年間增加了八十多種,唯一以“北京”命名的“北京雨燕”從過去不到三千隻已恢復到近萬隻;天津觀測記錄的鳥類達452種,每年有超百萬隻候鳥遷徙過境,其中包括遺鷗等國家一級保護鳥類;河北白洋淀野生鳥類增至248種,極危物種青頭潛鴨已在此“安家落戶”。

  區域綠色低碳試點示範先行。京津冀是落實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關鍵區域之一,“十三五”期間,三地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計下降比例分別達到26%、23%、25%,均超額完成國家任務目標。對標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多措並舉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駱倩雯)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