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以優化營商環境新優勢提升外資利用水準 實際利用外資同比增長超160%

日期:2022-12-07 16:53    來源:北京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億滋北京産線持續升級改造,2022年還落地“奧利奧雲朵蛋糕”新産線並投産;SMC完成中國業務重組,致力於打造高端裝備核心零部件配套的“百億企業”……從建設新産線到業務重組,外資企業的業務拓展,不僅透露出他們對中國市場的信心,更是他們用實際行動對北京經開區營商環境投下的“信任票”。數據顯示,僅2022年1月至9月,北京經開區實際利用外資3.8億美元,同比增長164.09%,實際利用外資增速快且含金量高。

  增資擴産落地新産線

  2022年10月,奧利奧餅乾迎來“新朋友”,奧利奧夾心雲朵蛋糕全新上市,而這款新産品正産自北京經開區2022年落地的新産線——奧利奧雲朵蛋糕生産線。

  “為了尋找新的業務增長點,今年9月,我們投資約3200萬元人民幣在經開區投建新産線,這是億滋北京今年最重要的戰略性項目。該項目的落地將現有産品品類由餅乾領域延伸到烘焙糕點領域,為企業發動了經濟增長‘新引擎’。”億滋北京工廠廠長張含章説,在此次新産線尋址過程中,總部堅定地選定了北京經開區。

  作為億滋中國在華北的重要生産基地,億滋北京擁有全球最大的奧利奧生産線,承擔了億滋中國將近三分之一的餅乾産能。自2007年入駐經開區以來,從早期選定奧利奧産品進行生産線的設計規劃,到引入高端人才開展精益管理,再到産線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億滋北京在經開區這片智慧製造、創新創業的熱土上不斷邁向數智化生産,助推企業“降本、增效、提質”。

  張含章説:“在有限的空間中,我們通過技術升級實現了産線從最初的2條擴增為6條。僅過去五年,億滋北京投資了近1億元用於原産線的升級改造,不僅産能翻番,並且近三年出口額還呈現連續雙位數的增長。”

  如今,走進億滋北京的生産線,打粉、成型、烘烤、夾餡、包裝……各個工序上,工作人員的身影變少了,一個班次所需要的工作人員從以前的180人降低到30人;但工業機器人的類型變多了,翻面、夾餡、分揀、包裝等工藝都實現了自動化,1分鐘便可夾餡生成5000塊奧利奧餅乾。尤其是,億滋北京正在研發搭建能覆蓋各項生産工藝的中央控制系統,最終將實現一鍵式啟動、調控整個工廠全部産線的目標。

  完成重組打造“百億企業”

  億滋北京在經開區的每一分投入都得到了回報,同樣摘得碩果的還有SMC。2022年前三季度,其在經開區預計完成工業産值110億元,同比增長100%。這樣翻番的産值增長正源於企業2021年4月完成的業務重組。

  “SMC十分看重經開區的發展前景,因此2021年4月,我們完成中國業務重組,在經開區成立了SMC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作為中國地區事業總部。”SMC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清海説。至此,中國地區事業總部統一負責SMC在中國地區投資、研發、製造、銷售與技術服務等業務的管理運營,下設SMC自動化有限公司、SMC(中國)有限公司等五家全資子公司,打造了一個高端裝備核心零部件配套的“百億企業”,繼續提升對中國市場的服務水準,加速中國事業的發展。

  作為最早一批進入經開區投資發展的外資企業,近30年來,SMC中國公司先後建成了四家工廠、一個研發中心、三個物流中心,形成了SMC全球最大氣動産品製造基地的事業格局。在這個過程中,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産業發展為經開區的四大主導産業之一,産業鏈上下游配套日漸完善,逐步形成以機器人、智慧裝備、航空航太為主導的高端裝備産業發展格局。而SMC不僅成為區域産業發展的龍頭企業之一,也經由經開區打通産業鏈內迴圈的助推豐富了供應體系。在經開區組織的區內企業工業生産關鍵零配件供需對接會上,SMC與北方華創、京東方、京運通等區內7家企業達成合作。

  精準紓困優化營商環境

  無論是億滋北京,還是SMC,他們都選擇了紮根北京經開區投資興業。當問及“為何”時,“營商環境”這一關鍵詞漸漸浮出水面。

  億滋大中華區總裁范睿思説:“我們深刻感受到了北京經開區在健全和改善營商環境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績,為我們的業務持續增長營造了良好氛圍。”這不僅體現在新産線的快速落地上,由於經開區在産品生産許可證的增項審核、天然氣改造、新材料新設備通關檢驗等方面給予了幫助和支援,新産線才能僅用13個月就實現從設計到正式投産;還體現在對億滋北京一直以來的全方位支援上,如人才引入、防疫指導等。

  提到經開區的營商環境,馬清海也感同身受,就在幾個月前,經開區只用3天就幫企業找到了4000多平方米的閒置庫房,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讓SMC在疫情期間專心投入生産。這只是發生在SMC與經開區之間千千萬萬個故事中的一個;2022年疫情期間,經開區在防疫預案、應急預案等方面也及時給予了“一對一”指導,幫助企業暢通物流、加速通關,把疫情的衝擊壓到最小……馬清海表示:“經開區的‘一線工作法’‘企業服務管家’等服務機制,促進營商環境服務品質穩步提升。”

  近年來,針對區內外資外貿企業需求,經開區不斷拓展窗口服務內容,先後增設自由技術進出口合同登記備案、企業境外投資備案等外資外貿審批事項辦理服務;還圍繞RCEP協定、外資企業再投資遞延納稅優惠政策以及《北京海關“四優四提促五子”促進外貿保穩提質若干措施》等最新政策,組織多場惠企政策宣講,通過走訪調研為企業精準紓困解難……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經開區前三季度實際利用外資數據成績亮眼,而接下來,經開區將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向外資企業釋放吸引力,實現擴增量、穩存量、提品質。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