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研發行政審批系統 126項審批事項“一網通辦”

日期:2022-12-02 09:1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司法局研發行政審批系統 126項審批事項“一網通辦”

  為優化營商環境,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市司法局研發建設了行政審批系統,涉及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等126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100%全程網辦。市司法局日前通報,該系統引入區塊鏈技術,並實現人員證書一體化列印。通過該系統,市民用手機“掃一掃”,就能調取律師電子證照,對律師身份進行驗證。

  據介紹,市司法局有涉及律師、公證、司法鑒定、仲裁等126項行政審批事項,年均辦理審批2萬餘件。2022年初行政審批系統啟用後,申請人只需登錄“首都之窗”網站,即可完成全部126個事項的網上申請,填寫申請資訊時同步上傳申請材料,提交後無需線下提交申請材料。市、區司法局線上上完成受理、審查、審核、決定等審批全流程,以及許可文書的製作、發放和證照列印工作。申請人無需再提交紙質材料,實現了行政審批“一網通辦”不見面審批。

  此外,申請人可通過行政審批系統實時獲取加蓋電子簽章的許可文書、查閱本人提交申請材料的電子檔案。市民可通過手機瀏覽器或微信“掃一掃”功能,調取律師電子證照,對律師身份進行驗證。

  該系統首次引入區塊鏈技術,在律師變更執業機構等17項業務申請和電子證照製作、電子檔案管理中,通過區塊鏈技術,將審批業務中涉及的行政處罰資訊、行業違紀資訊,提前上鏈存儲,在審批中實現驗證結果自動提示。截至目前,行政審批系統共計受理申請19490件,辦結18979件。審批事項平均辦理時效提升70%。(孫瑩)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