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平高速北京段獲批 織密首都東北部京津冀一體化交通路網

日期:2022-11-28 07: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承平高速北京段獲批 織密首都東北部京津冀一體化交通路網

  協同發展,交通先行。近日,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承平高速公路(北京段)項目建議書。這條高速公路將為北京市東北部地區增添一條重要的放射性廊道,同時與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共同形成過境貨運通道,減少繞行距離和繞行時間。

  規劃顯示,承平高速北京段位於平谷區,南起鮑家莊市界,北至紅石門市界,全長約35公里。項目按照高速公路標準建設,規劃紅線寬80米,其中京平高速與承平高速共線段長9公里,由現狀雙向4車道加寬為8車道,其餘新建段26公里為雙向6車道。全線設置互通立交橋7座,隧道2座,同步建設服務區等配套設施。

  “承平高速的規劃建設充分考慮通行安全,並融合高速建設新技術,體現低碳可持續、智慧化理念。”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承平高速北京段將通過設置氣象、視頻等檢測設備,精準監測路段冰雪等特殊天氣變化,實時監控危化品等重點車輛運作狀態;在橋梁隧道等長大陡坡路段採用防冰融雪路面;優化交通組織設計,避免進入收費站後車流交織,增加交通標誌辨識反應距離,提升安全保障水準。

  同時,這條高速路還會踐行綠色低碳理念,建設中多利用廢舊建築再生材料,設置電動車充電設施,在聲屏障、高邊坡等區域同步建設分佈式光伏設施用於服務區、隧道照明。

  該項目已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的重大工程及北京市2022年重點工程計劃,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屆時,首都東北部高速路網結構將得到整體提升。

  “承平高速北京段在緩解首都過境交通壓力的同時,還能夠進一步織密首都東北部京津冀一體化交通路網,為區域發展注入新動力。”相關負責人説,京津冀協同發展交通一體化規劃要求加快構建快速、便捷的互聯互通綜合交通網路。承平高速串聯北京市平谷區以及河北省廊坊市、承德市等多個地區,建成後將與長深高速、京平高速、京秦高速、首都地區環線高速等共同形成多節點、網路化的高速公路體系,加快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目前,北京市東北方向貨運過境交通主要經京承高速、六環路後向南繞行。承平高速建成後,將與首都地區環線高速共同形成過境貨運通道,減少繞行距離和繞行時間;遠期,還將與長深高速共同構建首都公路貨運外環線,進一步分擔東六環過境交通壓力、減少對市內交通影響。

  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項目建成後,將促進京平綜合物流樞紐産業園發展,暢通連接天津市、河北省等地的公鐵港聯運物流通道,進一步加強首都物資供應保障。同時,也將助力周邊金海湖、京東大溶洞等景區實現交通快速集散,帶動沿線旅遊産業發展。(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