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産權交易所助力國有資本優化佈局 前十月交易規模突破三千億元

日期:2022-11-27 09:1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産權交易所助力國有資本優化佈局 前十月交易規模突破三千億元

  首鋼集團轉讓北京京西重工有限公司55.45%股權,最終以8.61億元成交,增值金額4.7億元;中國核工業集團旗下中核匯能有限公司“增資引戰”,引入7家投資方,募集資金75億元……一項項市場化交易,加速了國有資本進一步優化佈局。作為全國要素交易市場的中心市場和領先機構,2022年前10月,北京産權交易所共成交企業國有産權轉讓、國有企業增資、國有企業資産轉讓、國有企業房屋租賃四大類項目共7895項,成交金額達3185.71億元,同比增長26.64%。

  類似京西重工這樣的,通過北京産權交易所的企業國有産權轉讓項目,前10月就達926項,交易金額為848.73億元。而企業增資方面,前10月各級國有企業完成259項增資項目,募集資金總額達2016.5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6成以上,增速亮眼。

  關停火電機組資産、飛機類資産、上萬條雪地輪胎及部分“冰墩墩”“雪容融”景觀吉祥物等冬奧資産……通過市場化轉讓也均實現不同程度的增值。數據顯示,前10月,北京産權交易所共完成5272項資産轉讓項目,增值金額11.2億元,增值率為13%。此外,各級國企還掛牌成交1438項房屋租賃項目,租金總額234.24億元,同比增長超36%。

  “綜合來看,2022年前10月成交的四大類項目共增值227.87億元。”北京産權交易所總經理朱戈表示,從交易數據可以看出,産權市場發現投資人、發現價格的功能得到更充分發揮,在推動國有資産有序流動和高效配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國企改革三年行動收官在即,各級國企積極通過北京産權交易所實施混改,有力推動了國有資産高效配置、國有資本佈局優化和結構調整。相關數據顯示,前10月有104家國企通過産權轉讓、增資擴股等方式完成混改,共募集社會資本565.29億元,同比增長37.77%。

  比如,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自動化研究所有限公司通過引入戰略及財務投資人,並同步實施員工持股,企業的活力不斷增強,進一步鞏固和提升了國防智慧製造“國家隊”地位。而首鋼集團旗下北京首鋼朗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四次增資,引入5家投資方持續深化混改,加大在工業尾氣生物固碳領域的深耕力度,為推進“雙碳”目標提供了強勁動力。

  助推高精尖産業發展,前10月,共有108家企業通過北京産權交易所完成交易,進一步加大在創新能力體系和高精尖産業領域的投入力度,交易金額超300億元。

  助力盤活存量資産方面,前10月,北京産權交易所成交相關項目31項,交易規模逾88億元。其中,創新推出的“中央企業資産盤活專區”,首批上線項目匯集來自國投集團、國機集團、國家電投、中國中化等多家央企的百餘宗優質股權及實物資産項目,涵蓋能源、環保、裝備製造等領域。(孫傑)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