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領會黨章修正案的內容和意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⑪

日期:2022-11-04 07: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會黨章修正案的內容和意義——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⑪

  黨的二十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實踐結論。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深刻領會黨章修正案的內容和意義。

  黨的全國代表大會根據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需要,對黨章進行修改,是我們黨的一個慣例。現行黨章是黨的十二大修改制定的,黨的十三大以來的歷次全國代表大會都作了適當修改。實踐證明,根據新形勢、新任務,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有利於更好發揮黨章對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根本性規範和指導作用。過去五年和新時代以來的十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有效應對嚴峻複雜的國際形勢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推動我國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總結吸收黨的十九大以來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的成功經驗,及時把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重大成果體現到黨章中,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的需要,是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需要,是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需要,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需要。

  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一個追求真理、揭示真理、篤行真理的過程。把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實踐結論寫入黨章,有利於統一全黨思想,保證黨的團結統一和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黨的十九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提出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豐富和發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闢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把黨的十九大以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新發展寫入黨章,充實完善其科學內涵和歷史定位,這是全黨上下的高度共識,對全黨進一步強化科學理論指引必將是有力促進。

  黨章是黨的總章程。修改黨章,事關戰略全局,事關人民福祉,事關復興偉業。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我國發展面臨新的戰略機遇、新的戰略任務、新的戰略階段、新的戰略要求、新的戰略環境,需要應對的風險和挑戰、需要解決的矛盾和問題比以往更加錯綜複雜。在邁向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面對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重大考驗,尤須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綢繆。把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寫入黨章,對激勵全黨把握新的偉大鬥爭歷史特點,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與此同時,黨章還增寫了共同富裕、新發展理念、新發展格局、統籌發展和安全等內容,有利於推動全黨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國內外形勢的科學判斷與黨和國家工作戰略部署上來,更加自覺地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不斷以發展新業績續寫新時代中國發展的偉大歷史。

  旗幟引領方向,旗幟凝聚力量。黨章的權威,在於這是全黨意志的集中反映。黨章的生命,在於全黨上下共同尊崇、一體執行。北京作為首都,各方面工作具有代表性、指向性,在講政治上要有更高標準。我們要增強貫徹黨章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始終把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堅決維護黨章的嚴肅性權威性,把黨章體現到黨的各項工作和黨員實際行動之中。

  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深刻領會黨章修正案的內容和意義,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我們必能永葆共産黨人政治本色,在新征程上創造新的歷史偉業。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