錨定養老“國之大者”織就老年人幸福生活

日期:2022-11-01 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錨定養老“國之大者”織就老年人幸福生活 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積極開展養老服務模式改革創新

  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作為“七有”“五性”的重要內容,“老有所養”關乎每一位老年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北京民政要在全國幹得最好”的殷切囑託,用咬定青山不放鬆的精神,瞄準老年人“急難愁盼”,積極破解大城市養老難題。

  2022年以來,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深入推進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試點,不斷深化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改革,持續提升養老服務機構服務品質,規範開展養老服務機構星級評定,全力推動實現機構養老向居家社區機構養老協調發展的戰略轉型。在保障基本養老服務均等化前提下,形成以事業帶動産業、以産業支撐事業、事業和産業協同發展的養老工作格局,探索出一條破解大城市養老難題的“北京模式”。

  立足北京實際

  築牢養老服務根基

  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堅持社會化、産業化方向,大力發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積極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努力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依。可以説,過去十年,是北京養老服務體系從無到有的十年,是北京養老産業破題發展的十年。

  多年來,北京瞄準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實際需求,補短板、強弱項,圍繞老年人周邊、身邊、床邊,逐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三邊四級”就近養老服務體系。在市、區層面,建立了兩級養老服務指導中心,作為全市和區域養老服務的運作樞紐和指揮平臺,整合區域養老資源。在街道、鄉鎮層面,支援社會力量建設街鄉鎮養老照料中心,作為就近養老的集中養老專業服務平臺。在社區層面,按照“政府無償提供設施、運營商低償運營”思路建設社區養老服務驛站,打造社區居家養老“總服務台”。

  目前,北京共有養老照料中心287家,驛站1374家,老年人在居住住所的一刻鐘服務半徑內基本能夠獲取到較為便捷的養老服務。

  保基本方面,北京率先將失能失智老年人納入基本養老服務對象範疇,通過政府購買驛站服務方式,為基本養老服務對象提供巡視探訪、個人清潔等4項基本養老服務。整合碎片化福利政策,實施困難老年人養老服務補貼、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高齡老年人津貼等制度,讓老年人擁有更多獲得感。2019年10月以來,全市共發放補貼津貼74.02億元,惠及86萬名老年人。

  為確保經濟困難老年人住得起養老機構,北京建立困境家庭服務對象入住養老機構補助制度,對城鄉特困、低保、低收入、計劃生育特殊家庭、重度殘疾人等服務對象,給予每月1200-3600元的入住機構補貼。

  養老服務設施曾是養老的弱項。十年間,北京全面放開養老服務市場,推進公辦民營改革,優化養老服務商業環境。從2012年至2021年,全市建成運營的養老機構數量從400家增長至571家;運營養老床位從7.6萬張增長至11.2萬張,新增養老床位3.6萬張,70%以上養老床位由社會力量建設或運營。

  為推動養老服務高品質發展,北京大力推進養老服務標準化建設,全面實施星級評定,強化綜合監管,機構服務品質顯著提升。近年來,北京還大力發展養老家庭照護床位,依託就近的養老服務機構,通過家庭適老化改造、信息化管理、專業化服務等方式,將養老服務機構的床位搬到老年人家中,將專業的照護服務送到老年人的床邊。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計建設養老家庭照護床位8000余張,家庭養老照護服務能力得到增強。

  回應群眾需求

  切實增強老年人幸福感

  十年來,北京制定出臺涉老惠老政策100余項,養老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在此基礎上,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堅持以居家老年人服務需求為導向,瞄準老年人的“急難愁盼”,不斷創新,完善養老服務體系。

  吃飯問題直接關係到居家養老的品質。為了讓老年人吃上“暖心飯”,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聚焦群眾關切,將老年人“吃飯難”問題當作接訴即辦“每月一題”的重點工作來抓,不斷探索完善養老助餐服務體系。

  為加強養老助餐服務“保基本”能力,2022年,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在發展1000多個養老助餐點的基礎上,出臺《關於提升北京市養老助餐服務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通過給予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補貼、養老助餐點運營補貼等方式,提升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就餐獲得感,撬動養老助餐服務消費,促進養老助餐點可持續運營。根據這一文件,居家養老基本養老服務對象在養老助餐點獲取午餐或晚餐的,可享受每餐5元優惠。

  為滿足首都老年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服務需求,2022年以來,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密集出臺一系列新措施,讓老年人收穫滿滿幸福感。2022年7月,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下發通知,全面取消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消費限制。取消消費限制,讓失能老年人及其家庭擁有更多的消費選擇,從而減輕照護負擔,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根據這一政策,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可以在全市1.1萬餘家養老助殘服務商中,包括各大商超、社區便利店、藥店、餐飲企業及養老服務機構等消費使用。

  2022年,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還協調市衛生健康委、市醫保局等相關部門,對老年人能力評估工作進行了改革。根據老年人能力評估新規,老年人能力評估的評估主體調整為執業醫師、專業護士,確保評估結果的權威性與公信力。新規還增設了街道(鄉鎮)初步調查程式、評估結果事前公示程式等環節,保證評估工作的公正透明。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2022年以來,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連續出臺養老服務“時間銀行”“物業服務+養老服務”試點、養老機構服務品質星級評定等一系列新規,在不斷完善養老服務體系的同時堅持創新,在全國樹立了養老服務的標桿。

  瞄準“硬骨頭”

  積極推進養老供給側改革

  居家養老是大城市養老的痛點、難點,也是養老服務體系最大的一塊拼圖、“最後一公里”,也是最難啃的“硬骨頭”。

  據統計,北京市入住養老機構老年人僅佔戶籍老年人口的1%,入住機構的本市戶籍老年人中,85%為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全市現有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22萬人,85%選擇居家養老方式解決養老問題。由此可見,居家養老問題是養老工作面臨的主要矛盾,居家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養老問題又是養老工作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要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發展普惠型養老服務”的重要指示精神,2022年,北京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在全面深入調研的基礎上,提出按照“培育一類主體,構建兩種模式,實現全面覆蓋”的總體思路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

  經過大量前期籌備工作,2022年10月,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依託北京康養集團在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啟動了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試點。試點工作在管理體制、工作機制、服務模式上都煥然一新,讓人眼前一亮。

  在管理體制上,試點進一步厘清政府、市場、社會、家庭的責任邊界,改變以往單純由政府主導發展養老事業的思路,積極構建政府引導、市場化運作、企業化運營的新型養老服務管理體制,推動養老行業良性運作、銀發經濟快速健康發展。

  工作機制上,改變以往單純依靠政府推動養老設施建設、統籌建點佈局的思路,轉由政府引導支援、市場主體通過市場化運作方式構建居家養老市場化運作體制。經過前期工作,廣內街道試點已建立“一體、一部、一站、一網”的居家養老工作模式,將試點街道劃分若干片區,每個片區配備2名首席養老服務管家和多名專業養老護理服務人員,形成以實名制方式運作的網格化運營管理模式。

  在服務模式上,堅持以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為導向,為老年人提供“全要素供給、全天候響應、全方位服務、全鏈條管理”的專業化、品質化服務。通過試點,分佈在社區的養老管家和護理員隊伍將成為居家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養老規劃師、健康管理師、護理康復師。無論颳風下雨,無論冬冷夏炎,只要居家老年人通過一鍵呼系統提出服務需求,服務團隊都能夠做到隨時響應,24小時有求必應。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本質是以居家老年人服務需求為導向,特別是聚焦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專業化照護護理剛性需求,開展一場深刻的養老服務供給側改革。與以往養老服務模式相比,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將為居家老年人提供市場化、專業化、標準化、品質化的養老服務,將專業機構養老服務搬到老年人家中,推動養老服務從以往兜底線、保基本為主,轉向在保基本的前提下向普惠性方向發展。

  通過開展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試點,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將探索厘清政府、市場、社會、家庭在養老事業、養老産業發展中的定位,努力構建市場主體門檻準入有規範、服務品質有保障、經濟效益可持續、市場運作可迴圈的養老服務産業模式,並在總結西城區廣安門內街道試點經驗基礎上,逐步向西城區其他街道乃至全市推廣。

  堅持首善標準

  探索大城市養老“北京模式”

  北京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隨著人口老齡化程度的加深,廣大人民群眾對養老工作提出了更高的需求、訴求和期盼。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堅持首善標準,通過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試點工作,堅持不懈積極探索破解大城市養老難題的“北京模式”,實現北京養老工作在全國幹得最好。

  按照“培育一類主體,構建兩種模式,實現全面覆蓋”的總體思路,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將通過開展試點,加快培育政府引導、嚴格監管、以養老事業發展為目標、市場化運作的養老服務主體,為老百姓提供可信任信賴、服務品質有保障的養老服務。通過創新就地居家養老服務模式、探索異地社區養老服務模式,形成普惠養老服務清單,針對老年人家庭養老剛性需求,提供“買得起、買得上、信得過”的居家照護服務綜合解決方案,鼓勵中心城區老年人組團入住康養社區“抱團養老”,讓老年人在田園山水式康養社區享受高品質的養老服務,助力中心城區職住平衡。

  根據這一總體思路,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將通過開展試點,搭建集居家照護、社區醫療、家政服務、養老助餐、緊急救援等功能于一體的綜合為老服務供需對接平臺。通過為老年人提供集中養老、日間照料、居家照護、家庭照看、助餐服務、文體娛樂、緊急救援、醫療衛生、康復護理、家政服務、養老配送、適老化改造、資訊諮詢等服務,實現不同年齡、不同類別老年人多樣化、個性化的養老服務需求全面覆蓋。

  這一新的養老服務模式旨在實現機構養老向居家社區機構養老協調發展的戰略轉型,在保障基本養老服務均等化前提下,以社會化、市場化方式從根本上系統破解大城市養老難題,加快推動養老事業和養老産業協同發展,形成以事業帶動産業、以産業支撐事業、事業和産業協同發展工作格局,為未來的首都養老工作繪就了美好願景。

  在宏觀目標上,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將走出一條破解大城市養老難題的“北京模式”,形成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在城市治理髮展目標上,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將以養老服務模式創新實踐,助力城市更新計劃。在養老服務體系構建目標上,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將打造主體多元化、服務品質化的普惠型養老産業,重構養老服務業態。在促進就業目標上,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要建立職業化的養老服務隊伍,創造新的就業群體。

  作為一個新生事物和一個開放的養老服務體系,創新完善養老服務模式將不斷發展完善。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將積極推進現有養老服務市場主體逐步融入到新的服務管理體制、新的市場運作模式、新的服務供給體系、新的養老服務業態,實現共同發展。

  關愛老年人的今天,就是關愛自己的明天。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將支援市場主體在實際運營服務過程中不斷探索完善,實現有為政府與有效市場相結合、企業自身經濟效益和社會責任相統一,促進養老服務市場自我迴圈、良性運作,推動形成一個新的政府引導、國企引領、多元主體參與、市場化運作、企業化運營的養老服務産業業態,形成可複製、可推廣、普適性、有品質、有保障、可持續的居家養老服務模式和經驗,真正實現把養老機構專業化、品質化的養老服務搬到尋常百姓家中,讓養老“未來可期”。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