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司法局堅持聚焦質效推動立法工作實現新提升

日期:2022-10-21 11:15    來源:北京市司法局

分享:
字號:        

  五年砥礪前行,喜慶二十大。五年來,北京市司法局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突出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加強對立法工作的統籌謀劃,推動立法工作取得亮眼成績,為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制度支撐和法治保障。

  一是立法作用更加凸顯。立足北京“四個服務”“四個中心”建設,健全完善維護首都安全、文化建設、國際交往、科技創新等地方性法規規章體系,加強“兩區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疏解整治促提升、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公共衛生和突發事件防控等重點領域立法,努力為首都高品質發展提供有效制度支撐。2017年以來,共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地方性法規草案59項(含立、改、廢),出臺、修訂、廢止政府規章29部。2021年提請市人大常委會審議的地方性法規草案是2017年的近5倍,呈現暴髮式增長態勢。

  二是立法形式更加豐富。強化“小快靈”精準立法,提升立法針對性、實效性。堅持從地方實際出發,解決突出問題“不搞鴻篇巨制”,制定的違章建築拆除、醫院秩序管理等立法“小而精”,簡化章節,總條文大多在30條以內。出臺《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是國內首部對污染防治領域作出全面規定的區域性協同立法。強化協同立法,助推京津冀一體化發展。對河北省人力資源市場條例、港口污染防治條例、中小企業促進條例、土壤污染防治條例,天津市標準化條例、機動車停車管理辦法、生態文明教育條例、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若干規定等法規規章的制定修改研提意見建議;在京津冀跨區域生態環保、大氣污染防治、交通一體化等立法中,有效發揮了立法協同工作機製作用。

  三是立法機制更加民主。制定《北京市政府規章立法項目建議徵集工作規程》《北京市政府年度立法計劃編制工作規程》,面向社會開展政府規章立法項目建議徵集工作,確保市委市政府有關部門、群團組織、行業協會商會、高等院校和社會公眾等不同主體,廣泛參與立法項目。積極開展立法協商,廣泛吸收政協意見建議,在集思廣益基礎上,進行科學評估論證,從源頭上發揚民主、科學決策,保證立法工作不斷適應經濟社會發展新形勢、人民群眾新需求。紮實開展立法調研,全面調查了解實際情況,精準把脈立法問題,制定《北京市人民政府立法工作法律專家委員會工作規則》,廣泛聽取各有關方面對法規案的意見建議。發揮好基層立法聯繫點作用,制定《北京市司法局立法聯繫點工作規程》,確定6個全市立法工作聯繫點,僅2021年提出15件次、34條建議,佔建議總件數的23.8%。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