銳意進取、攻堅克難 北京市營商環境改革向縱深突破!

日期:2022-10-20 09:21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講話中指出,要公平對待所有企業和經營者,完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並提出要積極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目標。2017年7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十六次會議上強調,北京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營商環境改革力度。

  5年來,北京市牢牢把握首都“四個中心”城市戰略定位,以增加企業和群眾更多的獲得感為目標,以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為導向,對標國際規則和最佳實踐,銳意創新、團結奮鬥、攻堅克難、堅持不懈大力度縱深推進改革,取得一系列制度突破。

  一、原則:錨定“三個堅持”不放鬆

  5年來,北京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通過全市上下共同努力,取得有目共睹的改革成效,實現了從跟跑摸索到領先示範的轉變——

  在中國營商環境評價中,北京市綜合排名連續三年成績優異;

  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通知,在全國推廣北京在企業開辦、不動産登記等7方面的28項改革舉措;

  2020年,國務院第七次大督查中,北京市做實做細做好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作為典型經驗獲通報表揚。

  這些成績的取得主要得益於“三個堅持”:

  堅持高位推動,系統推進

  北京市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一把手”工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始終堅持“轉觀念”“轉作風”“轉方式”,從“政府端菜”向“企業點菜”轉變,從政府部門“各自為戰”向“協同作戰”轉變,從“政府主導”向“社會共治”轉變。

  建立市級改革協調推進機制,營商環境專班工作機制,專家諮詢委員會、社會監督員和政務服務體檢員議事協調工作機制,形成跨地區、跨部門齊抓共促,社會廣泛參與的改革格局。

  堅持“頂層設計+壓茬推進”的改革模式

  先後出臺優化營商環境率先行動改革實施方案、三年行動計劃和1.0-5.0營商環境系列改革政策,力爭在制度創新上實現更大突破。特別是2021年9月,北京市率先出臺首個省級“十四五”時期優化營商環境規劃,提出未來5年改革的總體思路和“1+4+5”的目標體系,推動營商環境整體躍升。

  堅持狠抓落實,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

  通過市領導“四不兩直”現場調研、企業代表座談等多種方式,梳理形成上千條督查整改清單,做到條條有落實、件件有反饋。2021年3月,北京市開展打通政策落地“最後一公里”專項行動,市級91個單位、16個區開展自查整改,556名局處長開展“走流程”,解決了一批痛點難點問題。

  二、方法:聚焦重點領域尋求改革突破

  市場環境更加公開透明

  北京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以體制機制創新為抓手,圍繞企業全生命週期,為企業創造國際領先的發展條件。

  商事制度改革持續深化。推行“證照分離”改革全覆蓋,大力推進涉及全市351個事項的“證照分離”改革,89個改革事項在國家要求基礎上,提出了更優的改革舉措。集中力量推進企業開辦、變更、登出全流程改革,通過“合併辦”“網上辦”“承諾辦”等改革方式為企業進入和退出市場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達到國際先進水準。企業變更、登出“減材料”,對無債權債務或已清理完畢債權債務等符合簡易登出條件的企業,無需提供清算報告、股東會決議即可辦理登出。

  政府審批效率大幅提高。5年來,在企業開辦、辦理建築許可、獲得電力、不動産登記等領域共壓減審批環節42個、壓縮審批時間656天。如,在投資建設領域探索建立了基於風險的分級分類審批模式,按照無風險項目“非禁免批”,低風險項目“簡化審批”,一般風險項目“告知承諾”,高風險項目“嚴格審批”的4類方式推進相應改革,實現項目早落地、早投産。

  企業制度性交易成本逐步降低。5年來,通過實施重點領域一系列突破性改革,僅由於營商環境改革措施的出臺,直接減少企業經營成本超60億元。其中,企業開辦免費刻製公章等改革為企業節省資金3.4億元;實行施工圖審查、簡易低風險項目工程勘察政府購買服務,節省約6.5億元;推行建設工程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節省約6億元;推行小微工程供電、供水、供氣“三零”服務,節省約27.4億元,推行高壓用電“三省”服務,節省約8400萬元;京津口岸推行“一站式陽光價格”,節省超過10億元。

  法治環境更加公平公正

  北京市以法治推動和保障改革,構建穩定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

  以高品質立法推進營商環境改革。出臺《北京市優化營商環境條例》,確定了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審批制度、以信用為基礎的監管制度、以標準化為基礎的政務服務制度、以新一代資訊技術為基礎的數據共用和業務協同制度、以法治為基礎的政策保障制度等5大制度,為市場主體投資興業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以規範高效監管增強企業精耕細作的信心。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39個部門、792個行政檢查事項已納入雙隨機抽查清單,涉企檢查事項覆蓋率超過90%。率先構建一體化綜合監管體系,建立全市統一的4等9級信用評價標準,完成169萬家企業公共信用綜合評價。拓展柔性執法覆蓋範圍,223項輕微違法行為可依法免予或減輕處罰。完成“網際網路+監管”工作門戶、服務門戶、監管數據中心,以及監管事項管理、聯合監管、效能評估與綜合分析、風險預警等系統建設。構建協同高效的監管執法體系,進一步減少執法主體和執法層級,向街鄉下放行政執法職權433項。

  以高效司法保護企業合法權益。從提升司法審判效率的角度,推動商事訴訟全流程提速,降低糾紛解決成本,最大程度保障企業合法經營。大力推進辦理破産制度創新。加強府院聯動,建立完善政府協調機制。以管理人全流程履職為重點,全面提升保障水準。建立北京破産法庭,對全市破産案件集中管轄。

  加強知識産權全鏈條保護。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提升知識産權創造品質、運用效益和服務水準。加快構建市、區知識産權快速協同保護體系。完善知識産權市場化運營機制,建設北京知識産權交易中心。強化海外知識産權維權援助,成立國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應對指導中心地方分中心,累計為200余件海外知識産權糾紛提供應對指導,減少企業損失74億元。

  投資貿易環境更加自由便利

  北京市圍繞“兩區”建設,對標國際規則和最佳實踐,著力打造與開放型經濟相適應的公開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提高跨境貿易便利化水準。拓展近年來港口通關改革做法,推進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通關便利化,採取陽光價格、陽光服務、陽光效率等方式,實現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分別壓縮至28.86小時、0.77小時,口岸通關綜合費用再壓縮20%以上。

  提升企業雙向投資便利度。建立外商投資企業一站式服務體系,完善外商投資企業投訴機制,實現境外投資企業備案“全程網辦”,更好服務企業“引進來”“走出去”。完善“單一窗口”跨境電商服務功能,在北京跨境電商綜試區線上綜合服務平臺提供43個公共海外倉資訊,加強海外倉資訊共用和供需服務對接。

  積極培育外貿市場主體。推行和開展“經認證的經營者(AEO)”認證工作,通過設立“海關認證企業優先”辦理窗口、降低高級認證企業查驗率等舉措,推動全市高級認證企業數量增長到265家。

  提升國際仲裁能力。建設北京國際仲裁中心,出臺《境外仲裁機構在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設立業務機構登記管理辦法》,為境外仲裁機構來京和中國企業國際仲裁提供便利。

  便利國際人才在京工作生活。開設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實現外籍人才工作許可、居留許可“一窗受理”。相繼出臺《北京市境外職業資格認可目錄》1.0、2.0版,累計認可110項境外職業資格,提供放寬執業限制、辦理工作許可、辦理出入境業務等服務。

  政務服務環境更加便捷高效

  持續加大“一門、一網、一窗、一次”改革力度,健全政企溝通機制,為企業群眾提供態度上暖心、渠道上整合、方式上便利、技術上智慧的優質政務服務。

  深入推進政務服務標準化建設。清除兜底條款9000余項,規範要件3.7萬餘項,推進辦事指南、服務流程、服務平臺和監督評價標準化,進一步明確統一編制公佈辦事指南,詳細規範了26個重點要素,從諮詢、預約、受理、審查、告知、送達等各環節明確了時限、標準、方式、場所渠道、責任部門等規範。

  全面實施“一門、一網、一窗、一次”改革。大力推進“只進一門”,2015年,建立了市級政務服務大廳,大力壓減各部門專業審批大廳,目前已實現市級56個部門、96%的政務服務事項進駐市級政務服務大廳。大力推行“一網通辦”,全面實行“不見面審批”,建成覆蓋市、區、鄉街、村居四級的網上政務服務大廳,68個市級審批部門和16區全部上線。大力推進“一窗通辦”,全面實施“前臺綜合受理、後臺分類審批、窗口統一齣件”的綜合窗口工作模式,目前共設立市、區兩級政務大廳綜合窗口1168個,工作人員超5500人。聚焦企業群眾高頻辦理事項,在首都之窗網站建設“一件事”服務專區。

  推動關鍵領域改革實現更大突破。提升不動産登記效率,推行“一窗辦理”,打造“化學聚合”的綜合窗口,目前全市17個不動産登記大廳設有綜合窗口263個。進一步降低資訊查詢門檻,完善不動産綜合查詢平臺,輸入不動産地址即可查詢企業信用、拖欠稅費和公共事業費用等資訊。率先推行“十七稅合一”綜合申報,實現一張報表、一次申報、一次繳款、一張憑證,納稅人填報表單數量減少2/3,數據項減少1/3。深入推進涉稅業務“網上辦”“掌上辦”“一次辦”,330余項辦稅繳費業務網上辦、108項業務掌上辦、189項業務一次辦結。

  新征程新氣象。未來,北京將持續深耕“放管服”,更好服務市場主體,不斷釋放市場活力,著力構建與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相適應,與國際高標準投資貿易規則相銜接的一流營商環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