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政府採購政策作用 助力優化營商環境

日期:2022-10-17 10:58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自2017年開展優化營商環境改革以來,我市政府採購工作始終致力於打造“資訊更透明、參與更便利、市場更開放”的公平競爭市場環境,緊緊圍繞市場主體反映強烈的痛點、難點問題,累計出臺相關制度文件18件,推出改革舉措43項,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方面。

  一、大力完善信息公開機制,提升政府採購透明度

  近年來,我市以系統建設為抓手,以制度建設為保障,逐步建立起“兩統一、全鏈條”的政府採購信息公開機制。“兩統一”:一是統一平臺,2017年上線全市統一的資訊發佈平臺“北京市政府採購網”,全市所有的政府採購項目資訊“一網通查,免費獲取”,為供應商提供更及時、更便利的採購資訊獲取渠道。二是統一規則,不斷完善信息公開制度規範,統一採購活動必須公開的內容、發佈時間,制定了採購公告、意向公開、採購需求等13類公開資訊的統一模版,大大提升了資訊發佈的及時性和規範性。打造信息公開的“全鏈條”,不斷擴大信息公開範圍,2020年我市在全國率先開展採購意向公開試點。在年初財政部門批復各部門預算的60日內,採購人要將全年的採購計劃向社會公開,方便企業儘早了解年度政府採購需求情況。在財政部開展的政府採購透明度評估中,我市連續兩年排名第一。近五年來,北京市政府採購網已累計發佈各類分散採購資訊43萬餘條,約23.5萬家企業參與了政府採購活動,5萬餘家企業獲得了政府採購訂單(單筆金額50萬以上),累計交易金額達3200多億元,政府採購已成為助力企業發展的重要市場。

  二、不斷整合系統政策資源,提升政府採購便利度

  按照“統一規劃、統一建設、統一部署”的原則,北京市財政整合建設了全市統一的“1+1+2”的政府採購一體化平臺。自2019年開始,在統一全市資訊發佈平臺的基礎上,逐漸推進全市監管平臺以及電子賣場和電子交易兩大採購交易平臺的統一。深度整合系統和服務資源,優化再造流程,著力推動參與採購活動的整合度和統一度,實現“一個平臺,一次註冊,一套標準,一網辦理”,實現從採購預算、採購執行,到合同支付等的全流程閉環管理。特別是“電子賣場”和“電子招標”兩大交易平臺上線,填補了我市政府採購線上交易的空白。電子賣場支援網上直購、線上詢價等交易方式,為集採目錄內小額零星採購提供透明高效的渠道。全市統一電子招標平臺,解決了參與不同區域採購活動需重復註冊、辦理CA、多系統操作等痛點難點問題,取消報名環節、取消電子標書收費,每年可為供應商節省購買標書費用4000余萬元,節省來回辦事時間40萬小時。

  三、持續清理各類市場壁壘,提升市場競爭的公平度

  2019年,我市制定了促進政府採購公平競爭、優化營商環境的相關文件,對市場主體高度關注的進入門檻、限制競爭、歧視性待遇等問題進行了重點規範。2020年,進一步制定了北京市政府採購負面清單,對政府採購領域違法違規行為亮明紅線。2022年,利用信息化手段開展智慧預警,嵌入採購一體化平臺敏感詞80余條,對採購文件中易發的隱性門檻和壁壘問題予以“智慧預警提示”。1-9月,累計向採購人、代理機構等交易主體發出提示資訊1217次,獲得及時處理。簡化供應商資格條件的形式審查,不再要求供應商提供財務狀況、繳稅和社保等三項證明材料,做出承諾後即可參與政府採購活動。1-9月,已有872個項目享受改革紅利,預計全年可為供應商減少證明材料7.5萬份,精簡辦事時間近10萬小時。發佈《政府採購示範文本(試行)(2022年版)》。對公開招標、競爭性磋商等全部六種法定採購方式,推廣示範文本,提高採購文件編制品質和工作效率,源頭防範隱形門檻和壁壘以及排斥競爭行為。

  同時,不斷健全事中事後監管,按照北京市涉企保證金目錄清單要求,開展涉企保證金專項清理,要求存在問題的25家代理機構進行整改,對1家存在違法問題的代理機構進行立案處罰。對以“備選庫、資質庫”等形式設置隱形壁壘等問題開展了兩輪專項清理,並公開設立政府採購違法違規問題舉報電話及郵箱,共清理涉及不公平、不公正等隱性壁壘問題點50個。加強執法監管,僅2022年1-9月,既已依法裁決質疑投訴43件,辦理信訪舉報30件;做出行政處罰6件,其中查處串通投標、虛假業績謀取中標等重大案件3件;針對代理機構、評審專家下達《責令整改通知書》116份;會同相關部門梳理排查,清理下線違規資訊322條,有效凈化市場環境。

  四、不斷完善制度建設,發揮政府採購政策功能

  2019年,我市出臺了全市統一的集中採購目錄,實現了市區兩級協議採購結果共用。供應商一次投標入圍,即可為全市所有預算單位提供政府採購商品或服務。2021年,在全市執法服裝採購項目開展我市首個“集中帶量採購試點”,將原本118家預算單位重復採購活動簡化為1次執行,減少重復投標頻率,節約了時間和資金成本。2022年,我市在全國率先發佈了首個框架協議採購公告,針對性解決以往多頻次、小額度需要多次重復採購問題,提高採購效率。逐年加大對中小企業的支援力度,提高預留中小企業採購份額,專門預留給中小企業和小微企業的預留比例,在國家要求的30%和18%基礎上,分別提高到40%和28%;提高首付款支付比例,要求支付給企業的首付款不得低於合同的30%,中小企業不得低於50%;加快資金支付進度,支付週期由原來的30天縮短至15天;開展基於政府採購合同的確權融資,大大緩解了中小企業的資金壓力和融資難題。近5年來,我市中小企業獲得政府採購合同的比例一直穩定保持在76%以上。同時,試點將鄉村民宿納入我市黨政機關會議培訓定點,加大對脫貧地區農副産品的採購,充分發揮政府採購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政策功能作用。

  下一步,我們將對標國際國內先進經驗,聚焦企業需求,繼續深化改革、提升服務,發揮政府採購更大的政策效能,推動首都優化營商環境實現新突破。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