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濕地日走過10年 全市濕地面積達6.21萬公頃 處處都是水源涵養鳥獸棲息的好地方

日期:2022-09-19 07:37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濕地日走過10年,全市濕地面積達6.21萬公頃 處處都是水源涵養鳥獸棲息的好地方

  每年九月的第三個星期日為“北京濕地日”。經過多年保護,全市濕地面積已達6.21萬公頃,不論是京郊的廣袤森林濕地還是城裏的小微濕地,都成為水源涵養、鳥獸棲息的好地方。

  五隻珍稀鳥放歸南大荒

  初秋,永定河休閒森林公園林木蔥郁。河畔一片30公頃的荒灘,2021年底建成了南大荒濕地,森林濕地交織,蘆葦、菖蒲長得比人高,鳥聲喧鬧。

  9月18日上午,市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工作人員在這裡放歸了五隻珍稀鳥,分別是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紅隼和燕隼各2隻、北京市一級保護動物白鷺1隻。這片廣闊的濕地,能夠為鳥類提供安全的棲息環境和充足的食物。

  公園職工石先生愛拍鳥。“我在這裡拍到過白頭鵯、戴勝、北紅尾鴝、黃鸝、紅嘴藍鵲。”石先生説,就連膽小的黃鸝也曾進入鏡頭,“而且是黃鸝一大家子!”

  北京是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大都市之一,這其中離不開濕地的貢獻。研究顯示,濕地為本市近50%的植物種類、76%的野生動物種類提供了生長棲息環境,截至2020年,北京的濕地中共發現野生動物202種。

  “十三五”恢復濕地1.2萬公頃

  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處長張志明表示,《北京市濕地保護條例》于2013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設立了符合本市實際的濕地日。此後,本市還陸續制定了六個關於濕地的地方標準,編制了濕地保護髮展的相關規劃。

  十年來,共有47塊濕地列入市級濕地名錄,總面積達2.7萬餘公頃,佔全市濕地總面積的46%。以自然保護區為基礎,濕地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小區為補充的濕地保護體系基本形成。全市將濕地恢復和建設與新一輪百萬畝造林綠化工程統籌推進,堅持宜林則林、宜濕則濕,促進濕地保護高品質發展。

  “十三五”以來,本市累計恢復濕地約1.2萬公頃。按照《國際濕地公約》口徑統計,全市濕地面積已達6.21萬公頃。

  “十四五”再建50處小微濕地

  在中心城區,本市結合海綿城市推進小微濕地和雨洪濕地建設。在平原地區,如城市副中心、新機場、永定河流域等重點區域,本市建設了大尺度森林濕地,解決“綠而不活”“有林無水”的問題。在生態涵養區和京津冀交界地區,推進延慶野鴨湖、密雲穆家峪、大興長子營等濕地公園建設,加強濕地生態保育,進一步優化濕地生態功能。

  “十四五”期間,本市計劃建設50處小微濕地。小微濕地指的是面積1公頃以下的濕地,一般來説,要麼建在寸土寸金、高樓林立的城區,要麼建在地形崎嶇、山高坡陡的京郊山區,能成為動物們的重要飲水地。(朱松梅)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