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改革開放的“北京樣板” 奮力爭創“兩區”建設亦莊貢獻 産業協同創新系列活動啟動年內再開展10場 高級別自動駕駛3.0階段加速建設

日期:2022-09-15 14:52    來源: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近日,“高級別自動駕駛應用落地與挑戰——智慧駕駛與高精地圖實驗室”閉門研討會、“車路雲一體化數據在自動駕駛規劃和決策應用的挑戰”專題研討會兩場活動在北京經開區舉辦,眾多行業專家齊聚一堂,共同探討自動駕駛産業協同創新發展前景。自此,2022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産業協同創新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産業協同創新系列活動圍繞行業熱點話題與産業發展訴求,通過項目路演、技術研討、投資人沙龍等方式,搭建産業生態資訊交流平臺和企業成長服務合作平臺,為廣大智慧網聯汽車行業從業者創建互動空間。

  隨著自動駕駛逐漸邁入商業化時代,基於高精度地圖的有限條件自動駕駛已經是瓜熟蒂落,高精度地圖服務也將逐漸進入收穫期,但這也給地圖服務企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討會上,相關專家針對量産趨勢下的高精地圖與高精定位市場、面向智慧網聯汽車的高精地圖數據安全等主題進行了深度交流。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示範區發展建設及場景落地”的最新進展。當前,示範區已經建成329個智慧網聯標準路口,雙向750公里城市道路和10公里高速公路,實現車路雲一體化功能覆蓋。繼續開展“車、路、雲、網、圖”五大體系建設,立足國內唯一智慧汽車基礎地圖應用試點開展創新研究,搭建高精地圖基礎平臺,探索商業化落地。

  研討會上,來自百度、京東、主線科技、小馬智行、新石器等多家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知名企業的專家就單車智慧和路側智慧的協同發展達成一致意見:V2V和V2X的數據在自動駕駛規劃和決策應用中的價值巨大,但當前“智慧的路”發展尚不成熟,一方面,車路協同對於自動駕駛的服務功能仍需要繼續打磨,提高推送資訊的準確性和及時性。另一方面,路側智慧的基礎設施建設、各家自動駕駛企業之間的需求和標準尚未打通。在很多車路場景上面臨的問題,需要政府及相關方共同建設,構建數據架構、通信架構,以及封裝各種異構和差異性。在場專家就自動駕駛實際落地中遇到的困難提出建設性意見和行業倡議。

  在場觀眾也積極參與討論,提出在數據標準、數據權屬等方面的問題和建議。本次研討會通過對産業前沿問題的探討,推動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進一步服務園區企業、發展落實自動駕駛相關應用,加速擴區提質的3.0階段建設。

  “接連兩天的兩場研討會只是一個開端,接下來産業協同創新系列活動還將於年內再開展10場,希望通過一系列活動進一步發揮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的産業帶動作用。”北京市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工作辦公室負責人表示。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