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開區告知承諾制改革開啟極簡審批服務 一個“承諾”能辦超300項政務服務

日期:2022-09-15 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經開區告知承諾制改革開啟極簡審批服務 一個“承諾”能辦超300項政務服務

  土地摘牌3天后,北京亦盛精密半導體有限公司就拿到了施工許可證——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改革等營商新舉措,刷新了北京經開區項目開工建設最快速度。

  近日,北京經開區對外介紹,已經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改革,企業準入準營進入極簡模式。截至目前,告知承諾在辦事項已超過300項,改革力度、廣度、深度均位居全市前列。

  創新不等人,産業落地自當爭分奪秒。“經開區將告知承諾製作為推進行政審批改革的先手棋,依託信息化手段實現企業無感準入、政府有效監管,打造‘登記即準營、違諾即懲戒’的新型審批模式。”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説。

  企業準入準營如何實現極簡?這背後是行政機關清楚告知、企業和群眾誠信守諾,構建了事前告知、技術服務、誠信承諾、即來即辦、限時核查、違諾撤證、信用監管的全流程閉環管理服務模式,將行政審批由原來的實質審查改為形式審查、當場發證、事後核查,有效激發了市場活力。

  項目投資方面,目前經開區除立項、規劃等必要手續外的12個事項均可採取告知承諾方式辦理,最大限度精簡審批環節。2022年還進一步將施工許可辦理納入告知承諾制實施範圍,通過施工許可告知承諾制改革,辦理時限由5個工作日變為即時辦理,實現“承諾即可開工”。截至目前,共有19家企業申請參與企業投資承諾制改革試點。

  通過再造審批服務流程,經開區進一步推動“減證照、減環節、減材料、減時間、減時限、減跑動”,構建起“手續更簡、環節更少、成本更低、效率更高”的整合審批服務新模式——

  從“一堆事”到“一件事”:將涉及多層級協同、多部門審批、多事項聯辦的高頻辦理事項,進行“所有”整合,再造辦事流程,取消重復材料,壓減辦理時限,實行“辦好一件事”綜合審批服務,實現205個主題套餐“只跑一次、只找一人就能辦”。

  從“一堆證”到“一張證”:在全市範圍內率先探索“一業一證”改革,將一個行業涉及的多個許可證,合併為一張載明相關行政許可資訊的行業綜合許可證,實現企業“一證準營”。

  從“幾次辦”到“一次辦”:所有可即時辦結和採取告知承諾制辦理的事項全部納入“證照聯辦”,包括85個場景126個事項;26個新辦、34個變更和25個登出場景,實現“一設全設、一變全變、一銷全銷”;與首席審批師改革疊加,實現“一件事、一個人、一次辦”。

  “經開區將繼續以建設國家創新試點城市為契機,打造與高品質發展相適應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用營商‘軟環境’支撐發展‘硬實力’。”相關負責人説。(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