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前三包”管理辦法納入本市立法修訂計劃 各方支招優化23年老辦法

日期:2022-08-15 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門前三包”管理辦法納入本市立法修訂計劃 各方支招優化23年老辦法

  作為城市治理的一項基礎性、長期性工作,“門前三包”責任制具有廣泛的群眾性、參與性,在城市管理中發揮著獨特作用。近年來,隨著城市經濟主體多元化、城市管理專業化水準提升,推動打造“社會治理共同體”成為“門前三包”責任制的新目標、新任務。為進一步深化“門前三包”管理,2022年5月,已沿用了23年的《北京市“門前三包”責任制管理辦法》正式啟動立法修訂相關工作。“門前三包”怎麼搞,大家一起來支招。為進一步規範提升“門前三包”工作的合法性、合理性、可操作性和實效性,商戶、城市管理者、行業協會、專家紛紛建言獻策。

  對於超市發科南路羅森店店長宋學娥來説,店門口亂停車是近年來最讓她頭疼的事。“有的外賣小哥為了搶時間,把車往店門口一扔,人就跑了。影響市容環境不説,亂停車也存在安全隱患,老人小孩出來進去容易磕著碰著。”每次遇到來不及勸阻、隨處亂停的外賣車輛,宋學娥只得招呼店員,將沉重的電動自行車搬到附近的非機動車停車區內。宋學娥認為,要管好門前的秩序,對規範停車的引導必不可少。在商家提醒的同時,外賣企業也可以對外賣員的規範停車行為給予相應的獎勵或者鼓勵,對不規範的停車行為則提出批評教育。

  “門前三包”的巡查、檢查、記錄是否可以更智慧?考核能否更個性化?海澱區中關村街道辦事處城市管理辦公室(訴求處置)負責人馮景林提出,如今,很多地區使用的“門前三包”責任書、巡查表都是紙質版,檢查人員在巡查完畢後,需要用筆在紙質表格上打鉤、畫叉,不光效率低,也不利於後續的統計和分析。目前,海澱區正在試行電子化巡查,今後,檢查發現的問題和巡檢記錄,將通過手機終端進行上傳和統計,可以大大提質增效。“以後,希望更多科技手段能夠應用於‘門前三包’的管理上。”此外,馮景林還建議,對“門前三包”的考核不搞“一刀切”,而是因地制宜,鼓勵不同地區在“門前三包”管理方面做出各自不同的特色。

  北京市餐飲行業協會副會長賀保貴建議,一些品牌企業、連鎖企業、知名企業應當率先帶頭,發揮示範引領作用,爭樹“門前三包”先進典型。作為行業協會而言,則可以對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制突出的企業,適當給予獎勵。例如,可以在評優、創優時,將“門前三包”作為企業參評的加分項之一。此外,為了充分調動商戶落實“門前三包”的積極性,城市管理部門應與商戶加強聯動。“比方説,冬天下雪前,城市管理部門可以預先跟商戶打個招呼,提醒大家注意清掃門前雪。對做得好的商戶,給予表揚,做得不好的,進行批評教育。”

  想要做好“門前三包”,哪些方面仍需努力?北京市城市管理研究院精細化管理研究室負責人王桂琴博士建議,首先,要夯實屬地街道鄉鎮網格員、街巷長等基層力量巡查監督責任,培養“門前三包”責任人的主人翁意識,形成自覺維護、勸阻和制止他人、上報屬地“三步走”的工作方式,強化落實行政執法要求,多方共同發力解決門前責任區環境問題。其次,對門前責任區空間最大限度做到“應劃盡劃、能劃盡劃”,加大對機動車和網際網路租賃自行車的管理,實現對車輛停放的常態化巡查,引導有序停放。同時,結合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加大對佔道經營等秩序環境問題的整治力度,規範臨街單位日常經營行為,促使臨街單位針對動態類問題形成以自我約束、自我維護為主,勸阻和制止、上報行政執法部門為輔的工作格局。(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