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企業“全生命週期”做好“三個服務” 市場監管開展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改革

日期:2022-08-08 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聚焦企業“全生命週期”做好“三個服務” 市場監管開展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改革

  2022年以來,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圍繞“創新+活力”開展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改革,聚焦市場主體誕生、發展、退出“全生命週期”,做好準入、監管、退出“三個服務”,持續深化改革、優化服務,為市場主體“自由出生”、規範健康成長、有序退出營造便捷、規範、可預期的市場環境。

  準入

  率先試點註冊防重名

  半年處理量居全國首位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近日接到趙先生的電話:“我們想在豐台區新成立一家名叫‘中鐵建工集團第一建設有限公司’的企業,這個名稱需要現場辦理嗎?後續登記註冊該如何辦理呢?”

  “您可以直接通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名稱申報系統提交企業名稱申請,名稱申報通過後,您就可以直接登錄北京市‘e窗通’平臺申請企業登記,整個流程全部網上辦理即可。”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進行了解答指導。

  沒過幾天,趙先生就在豐臺科技園區登記註冊分中心拿到了新出爐的營業執照。“現在真是太方便了。”他説,“幾年前,申請我這樣的公司需要先去總局申請,通過以後還要拿到北京落地,萬一名稱重名了就會很麻煩,所有流程都得重來一遍。現在系統對接了,名稱申報非常方便,登記環節也很便利,現在的企業登記服務真是又快又好。”

  據了解,2018年起,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接受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委託,率先開展了不含行政區劃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試點,成為全國首批營商環境創新試點城市。申請人可直接通過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名稱申報系統提交企業名稱,避免了因同行業字號相同而産生的名稱無法落地問題。2022年1月至6月,北京市不含行政區劃名稱處理量為6441件,佔全國處理總量的25%,居全國首位。

  監管

  開展涉企違規收費整治行動

  上半年罰沒款1.15億元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部門針對市場主體反映比較普遍的突出問題,對多個領域的涉企違規收費開展專項整治,包括中介機構服務亂收費、交通物流違規收費、水電氣暖違規收費情況,以及商業銀行和行業協會商會違規收費情況,推動國家層面以及北京市級層面的紓困政策有效落實。

  2022年上半年推動全市商業銀行向企業退還各類費用超3930萬元,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罰沒款合計1.15億元,有力幫助企業減輕負擔,渡過難關。

  退出

  公告期縮短25天

  企業簡易登出一站式辦理

  完善市場主體退出機制是打造市場主體“全生命週期”便利化的重要一環,也是促進市場資源優化配置的關鍵方面。北京市市場監管部門通過進一步優化簡易登出、建立除名登記制度,進一步完善多元化市場退出渠道。目前,已對首批31戶符合條件的市場主體開展除名標記。

  過去,簡易登出登記實施前,辦理企業登出需要提供《企業登出登記申請書》、決定登出文件、經確認的清算報告、營業執照正副本等六大類材料,企業普遍吐槽“手續多、成本高、退市繁瑣、登出難”。

  新一輪營商環境改革中,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簡易登出登記的適用範圍拓展至未發生債權債務或已將債權債務清償完結的有限責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全民所有制企業、集體所有制企業、個人獨資企業、合夥企業及以上企業分支機構、農民專業合作社及其分支機構、個體工商戶,實現市場主體類型全覆蓋。

  另一方面,北京完善承諾機制,明確市場主體在申請簡易登出登記時,不應存在未結清清償費用、職工工資、社會保險費用、法定補償金、應繳納稅款(滯納金、罰款)等債權債務,全體投資人應當書面承諾對上述情況的真實性承擔法律責任。企業簡易登出公告期由原來的45天縮短到20天,企業通過“e窗通”可一站式辦理登出。2022年1月至6月,通過簡易登出方式登出企業2.41萬戶。(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