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書苑”初長成 副中心圖書館將提供全新文化體驗

日期:2022-07-07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森林書苑”初長成 副中心圖書館將提供全新文化體驗

“森林書苑”初長成 副中心圖書館將提供全新文化體驗

  素有“森林書苑”雅稱的城市副中心圖書館已經初步長成,進入內部裝飾階段。金色的銀杏屋頂下,高大的玻璃幕墻聳立。幕墻底部錯落有致地鑲上了磚紅色陶板,如同紅色的山間泥土賦予了建築恰到好處的厚重。

  自2019年末奠基動工之始,副中心圖書館就確定了“公共文化服務內容品質化、服務方式智慧化”的服務宗旨和“親民、特色、智慧”的功能設計理念。未來,圖書館運營方——首都圖書館將通過展示、體驗、互動等多種方式,將該館建設成為集知識傳播、城市智庫、學習共用等功能于一體的文化綜合體,為市民帶來全新的文化體驗。

  圖書館主角從“書”變“人”

  親民,是副中心圖書館的核心理念。種種與“人”有關的問題,成為了副中心圖書館建設團隊的重要議題。

  副中心圖書館最美的風景,當屬東西兩側橫亙著的兩座高達三層的“書山”。書山的山體臺階和頂部是開架閱覽區,山體內部則藏著四個主題館。書山“山頂”、蜿蜒的書山“峽谷”、臺階之上、電梯兩旁……館內大大小小的空間,都曾被副中心圖書館建設團隊反覆審視、討論。首都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憑藉多年的經驗,將自己代入讀者的角色,反覆推敲每一個細節。想到年輕父母帶嬰幼兒外出的忙亂,館內設置了母嬰室和兒童衛生間;想到白天忙於工作,只有晚上才有時間學習、充電的人們,館內開闢了一處提供24小時服務的新型閱讀空間。

  有需求就滿足,以人為本的理念落到實處看似是些瑣碎的細節,實則是新一代圖書館理念的巨變。圖書館的主角從“書”變成了“人”,藏在種種細節背後的,是圖書館員與讀者間情感的聯結,是對“人”的關懷。

  特色資源填補空白拓展視野

  開架閱覽的山間閱讀區提供了最美的風景,而藏在山體內部的特色主題館則勝在資源。

  非遺文獻館建成後,將成為國內第一家專門蒐集、展現非遺文獻的主題館,是首圖特色資源——北京地方文獻館藏的又一次拓展與主題開發。除紙質圖書外,這裡還將提供多種類型的數字資源,通過閱讀、展示、體驗、研修等功能,建設成為具有親和力的新型閱讀空間。

  藝術文獻館依託首圖館藏資源,突出視聽特色,是副中心圖書館的特色亮點之一,它將突出“音樂”主題,融合館藏和文化活動,助力社會大眾提升審美素質,探索兼具普適性和分眾多樣性的社會美育。在這裡,讀者不僅可以見到具有百年曆史的黑膠唱片,還能通過專業的視聽設備,體驗聆聽黑膠唱片的樂趣。而HIFI鑒賞室等圖書館的“非傳統功能”,也將拓展讀者的文化生活視野。

  古籍是一座圖書館的館之重器,過去因缺少充足的展示空間,讓讀者無法近距離感受古籍之美。副中心圖書館內的古籍文獻館以保護珍貴文獻、展示典籍文化、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宗旨,加大對優秀傳統文化的開發和傳播,打造集典籍收藏、展示、研究、保護、公共教育、文化傳承、文化休閒于一體的綜合空間,以充分發揮公共圖書館文化育人的功能,提升社會大眾的文化自信。

  智慧服務“一鍵達”極大提升效能

  智慧化,是城市副中心圖書館的突出特色。

  隨著5G、人工智慧、區塊鏈、雲計算和大數據(5ABCD)等資訊技術的發展,智慧圖書館越來越引起圖書館界的關注。副中心圖書館將深入探索,構建一個具有全景生態、跨界交融、全要素知識服務的智慧圖書館典範。在設計中加入了元宇宙、知識共振、數字孿生等技術的應用,通過一鍵預約、一鍵定位、一鍵借閱、一鍵導讀等功能,為讀者提供了多重感官的交互體驗,閱讀從此不同。

  邁入智慧化階段後,副中心館將沉浸式閱讀和精準感知服務融入服務業態,將呈現一座海納百川又懂得讀者心思的圖書館。(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