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北京實踐——生態涵養區綠水青山繪就發展底色

日期:2022-07-05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北京實踐——生態涵養區綠水青山繪就發展底色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的北京實踐—— 生態涵養區綠水青山繪就發展底色

  清風雲海,水墨群山,蒼松翠柏。海陀山因北京冬奧會為世人所矚目,“雪飛燕”“雪遊龍”創造奇跡。山腳下不遠處,瞄準冰雪産業的高科技園區吸引著高精尖業態加速匯聚。

  北京生態涵養區守護著綠水青山,並以此繪就發展底色。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5年來,生態涵養區通過營建大規模綠色空間,綠色發展能力顯著提升,正在由守護綠水青山、築牢首都生態屏障進入既要綠水青山又要金山銀山、積極探索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新階段。

  北京名副其實的“大氧吧”

  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位於小海陀山谷之間,主峰海拔2198米,歷來就是全國戶外運動愛好者嚮往之地。

  4月底,延慶賽區僅用36天即完成由賽區向北京延慶奧林匹克園區的轉換,盛大開園。“雖然是夏天,但我們提前籌備大眾冰雪娛樂項目,積極引入國際重量級冰雪競技賽事,全面備戰後冬奧時代首個‘冰雪季’。”北京國家高山滑雪有限公司總經理吳世革説。

  生態涵養區是首都的“大屏障”“大氧吧”“大花園”“大京郊”。“近年來,生態涵養區堅持功能定位,嚴守生態保護紅線,圍繞‘兩山三庫五河’實施高水準生態涵養保護,生態文明建設取得突出成效,區域生態空間只增不減、土地開發強度只降不升。”相關負責人説。

  數據顯示,2018年到2021年,生態涵養區累計拆除違法建設1612萬平方米、騰退土地2508公頃、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30家。

  新興業態加快集聚

  一年多以前,銀河麵粉廠、長城服裝産業園老廠房華麗轉身,建成北京市唯一一座以冰雪體育為主題的科技園區。這個園區的另一塊牌子是“中關村(延慶)體育科技前沿技術創新中心”。

  “借著冬奧奇跡,我們將體育、文化、旅遊産業充分融合,加速冰雪體育産業跨越式發展。”中關村延慶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創新中心努力打造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新技術應用在體育裝備、科學訓練、運動監測與康復等産業,促進冰雪體育形成産業集聚,目前已有70余家冰雪體育企業入駐,産業生態圈正逐步形成。

  相比其他區,生態涵養區在産業準入上更“挑剔”。“生態涵養區瞄準培育壯大綠色産業,積極引進符合功能定位的重大産業項目,高精尖産業結構加快構建,科創智慧、智慧物流、數字經濟、醫藥健康、現代園藝、冰雪體育、新能源和能源網際網路、無人機等新興業態加快集聚。”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披露了一組數據:2021年生態涵養區第三産業佔比比2017年提升17.7個百分點,與全市第三産業佔比差距不斷縮小;生態涵養區(五區)中關村科技園企業總數增至1146家,較2018年底增長66%,總收入增長17%,以中關村各分園為代表的重大園區創新驅動不斷增強。

  區區通軌道即將實現

  為了讓守護綠水青山的百姓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務,2018年到2021年,本市累計安排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超過470億元,綜合性生態保護補償資金130億元,推動生態涵養區生態環境、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水準邁上新臺階——

  京張高鐵、京沈高鐵及相關站點相繼建成投運,京張高速、市郊鐵路懷密線、101國道繞城線建成通車,軌道交通平谷線、京密快速路、國道109新線高速、承平高速等重點工程加快推進,區區有軌道交通、區區有高速公路即將實現;

  北京大學第三醫院延慶醫院、北京朝陽醫院懷柔醫院、北京中醫醫院懷柔醫院等被核定為三級醫院,北京大學第一醫院與密雲區醫院深度融合發展,“區區有三級醫院”全部實現;

  北京電影學院懷柔校區投入使用,中國農業大學落戶平谷區取得積極進展,北京國際奧林匹克學院延慶落地方案正在完善,“區區有高校”取得突破性進展。

  與此同時,平原城區70所醫療機構已與生態涵養區77所醫療機構通過合作辦醫、區辦市管、培訓指導等方式開展幫扶,58所中小學校已與生態涵養區74所中小學校通過合作辦學、名校辦分校、一體化辦學等方式開展幫扶,生態涵養區醫療教育水準已顯著提升。(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