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聯召開座談會——首都文藝家暢談“藝術為人民”

日期:2022-05-23 09:4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文聯召開座談會——首都文藝家暢談“藝術為人民”

  5月22日,市文聯召開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座談會,十余位首都文藝家代表在座談會上暢談“藝術為人民”的感悟,以及在新時代背景下對生活美、藝術美的理解。

  北京正在積極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徐永軍結合北京文藝界在“回天三年行動計劃”、中軸線申遺保護、“一城三帶”主題創作、建黨百年慶祝活動和冬奧文化創作活動中佳作涌現、人才輩出的佳境提出,“這些成就以事實啟迪我們,紀念《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就要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起來。”他也指出,當前,文藝批評褒貶甄別功能弱化,缺乏戰鬥力、説服力的局面尚未改觀,要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真正做到知行合一。

  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對首都文藝界提出了四點要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出更多反映首都人民火熱生活“接地氣”“帶露珠”“有溫度”的作品;抓好文藝精品創作,以“大戲看北京”為牽引,做好文藝創作生産規劃,組織引導廣大首都文藝工作者緊跟時代步伐,講好“中國故事”;不斷開拓文藝新境界,要優化精品創作統籌機制,深化精品創作服務保障機制;大力倡導德藝雙馨,繼續深入推進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加強行業自律和行風建設,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自覺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堅守藝術理想。

  許多與會文藝理論家對《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有非常深入地研究。北京文藝評論家協會原主席孟繁華闡釋了延安文藝如何積極學習和借鑒民族形式和外來形式,從而具有了鮮明的中國作風和中國氣派。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王一川從文藝的生活美源泉談起,圍繞80年來生活美與藝術美之間辯證關係的堅持、反思和拓展進行了思辨性地梳理。他提出:“八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從生活美源泉中特別提取傳統美要素,作為當代文藝藝術美創作至關重要的靈魂性導向。今天,攀登中華民族偉大時代的中國藝術家,一定要從中獲取藝術美創作的新動力和新資源。”

  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周海宏則從音樂教育和藝術普及角度重溫《講話》,提出“藝術創作者永遠不要拿人民欣賞水準低,來為自己的製作水準找藉口”。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黨委書記丁國旗、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宋寶珍、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主任尚輝、北京美術家協會理事黃華三、《小説選刊》雜誌副主編李雲雷等與會文藝家,也分別從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創新發展、《講話》對中國美術創作現代性和人民性的影響,以及《講話》精神隨時代發展的創新性發展等方面,暢談了自己的理解。

  除了此次座談會,北京文聯還在《北京文學》和“京藝苑”微信公眾號上開設專欄,邀請首都文藝名家撰寫理論文章。5月23日,市委宣傳部、市文聯倡導併發起的“到人民中去·紀念毛澤東同志《在延安文藝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80週年書法作品聯展”也在延安革命紀念館開幕。(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