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消防857名“火焰藍”投身社區防疫

日期:2022-05-22 08:59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首都消防857名“火焰藍”投身社區防疫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阻擊戰中,首都消防救援隊伍聞令而動、迎難而上,到人民群眾最需要的地方去。日前從北京市消防救援總隊獲悉,4月25日以來,消防部門共組建志願服務隊112個,857名消防救援人員參加了社區防疫志願服務工作。

  總隊機關和14個支隊開展防疫志願工作

  根據市、區、街道等防疫工作要求,市消防救援總隊機關,以及東城、西城、朝陽和豐臺等14個支隊開展了防疫志願服務工作。

  截至目前,首都“火焰藍”共服務商超23個、街道37個、社區87個、鄉鎮50個;掃碼登記17萬餘人次,體溫檢測20萬餘人次,巡邏警戒530余次,人員疏導22萬餘人次,消毒消殺11萬餘平方米,搬運生活保障物資25噸;為10萬餘群眾普及防疫知識,為22萬餘群眾宣傳消防安全常識。

  總隊機關根據新街口街道工委疫情防控工作安排,派出機關各支部組成的18名消防志願者,負責駐地附近的順天府超市、官園百姓生活服務中心2個點位的掃碼登記、體溫檢測、人員疏導、安全巡邏、便民服務等志願服務工作。

  在超市營業時,消防志願者們進行秩序維護、登記資訊資料、叮囑戴好口罩等工作,向居民普及疫情防控科學知識,引導群眾提高防控意識,引導居民不信謠、不傳謠,全力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超市營業結束後,他們還協助對現場進行消毒消殺。從早8點到晚9點半,18名消防志願者一天能服務千余名群眾。

  “青年突擊隊”隊旗飄揚在防疫一線

  此次疫情突起後,豐台區消防救援支隊流動團總支百人“青年突擊隊”的隊旗就飄揚在防疫一線。從4月25日到5月16日,麗澤、程莊等11個流動團支部突擊隊員輾轉奔波在轄區社區防控一線,搭建場地、維持秩序、疏導指引、測溫殺毒、登記核驗、答疑解惑、宣傳政策,先後出動215人次,走進12個社區支援核酸檢測,累計服務群眾8.7萬餘人次。

  為了保證資訊輸入的效率和準確性,儘量減少居民群眾等待時間,青年突擊隊員佩戴著最小號的手套,常年訓練的粗糙大手被勒成了“小胖手”。但經過20多輪的核酸檢測志願服務保障的鍛鍊,“藍朋友”已從疫情防控的“小白”,變成掃碼測溫、系統登記、核酸採樣工作的“行家裏手”。

  參與防疫志願服務的這段時間,青年突擊隊員常常顧不上休息,來不及喝水吃飯,很多時候結束一天的支援後,夜晚歸隊還要出警救人。但是,第二天他們依舊會在拂曉時分準時到崗,鬥志昂揚地開始新一天的志願服務工作。

  “藍焰”突擊隊為1.8萬根試管貼二維碼

  通州區消防救援支隊抽調5名黨員幹部精幹力量,組成“藍焰”志願突擊隊。他們克服炎熱的天氣,穿著密閉的防護服,來回穿梭在各個檢測點,主動替換社區工作人員休息,累計協助潞邑街道民生辦、通景園社區完成核酸採樣1.8萬餘人次。

  “藍焰”志願突擊隊員還積極協助各街道、社區開展電話回訪工作,為潞邑兩個街道共17個社區相關居民解答疫情問題,積極協調處理具體困難,累計電話聯繫居民500余人次,處理相關反映問題450余個。

  不僅如此,“藍焰”志願突擊隊還參與街道社區核酸檢測物資發放及準備工作,徒手在一次性核酸採樣試管上逐一貼好二維碼,累計貼完核酸採樣試管1.8萬餘根,搬運防護服、手套、護目鏡等防疫物資500余箱,為通州區27個核酸檢測點,提供了充足的防疫物資保障。(張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