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務局: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正常有序

日期:2022-05-21 21:03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21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1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市衛生健康委、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市公安局、市商務局相關負責人出席發佈會第二環節,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商務局副局長趙衛東介紹本市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情況:

  據監測,近一週(5月14日至5月20日),本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交易平穩。從批發端看,7家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蔬菜日均上市量2.3萬噸以上,處於較高水準,價格呈下降趨勢;豬肉日均交易量380噸,供應平穩、價格穩定;雞蛋日均上市量保持在400噸以上,供應充足,價格穩中略降;糧油市場運作平穩。從零售端看,商超門店、社區菜店、直營直供店及生鮮電商等各類生活必需品備貨充足,供應平穩。

  總體看,目前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正常有序,特別是蔬菜類生活必需品已進入生産旺季,貨源充足穩定。同時,我市多措並舉,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量足價穩,安全運作。

  一是加強市場運作監測。加大日常供應監測力度,向本市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和大型連鎖超市派出駐場人員,對企業經營運營情況、存貨和斷貨,以及每日車輛通行及進場車輛情況進行監測,特別是重點加強對封管控小區周邊網點監測,及時了解掌握末端供應情況,確保遇有問題及時解決。

  二是持續採取保供穩價措施。繼續執行我市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免除蔬菜和5類國産水果進場交易費政策,將免進場交易費政策延長至6月15日,全部費用由市政府承擔,降低經營商戶和運輸司機的進場交易成本,確保貨足價穩。

  三是全力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和安全。對因疫情原因暫時關閉的市場、門店、網點及電商前置倉等,迅速進行防疫處置和風險評估,符合復市條件的第一時間復市;對批發市場的工作人員、經營商戶每24小時進行1次核酸檢測,進入市場內採購的人員須持24小時核酸檢測陰性證明,進入批發市場的外埠貨運司機除持核酸陰性證明外,還要做一次抗原檢測;商超企業加強對進場購物人員防疫管理,進場人員全部測溫、驗碼、查驗核酸證明、佩戴口罩;針對重點保供企業的從業人員,實行“白名單”管理機制,要求企業和員工落實“四方責任”,每日做好體溫監測和抗原、核酸檢測,並佩戴N95口罩,實行閉環管理,確保防疫和供應安全。

  四是強化貨源組織。在批發端,要求新發地、大洋路、順鑫石門等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發揮供應主渠道作用,組織市場商戶,加強産銷對接和調運力度,確保市場貨源充足;特別是針對近幾次市民存在短時間大量採購需求,我市主要批發市場通過多種措施組織貨源,有效保障了本市貨源供給。在零售端,指導物美、京客隆、超市發等重點連鎖超市和京東、美團等生鮮電商企業根據需求情況提高蔬菜自採量,增加貨源供給,保障末端供應穩定。

  根據市民採購需求,將備貨量提高到平時的3-5倍,加強購物高峰時期的補貨,保證不斷檔、不斷貨,適時延長營業時間,保障市民採購需求。

  五是做好封管控小區供應保障。通過疫情封管控小區周邊大型連鎖超市店長群,動態監測門店供應、庫存、居民購買情況。市區500余輛蔬菜直通車統籌調動,可隨時根據需要保障疫情小區供應。電商平臺通過前置倉站點互助,加大封管控區周邊貨源和人力調配,優先保障封管控區居民線上下單需求。

  六是加強對主要批發市場運作的保障。統籌做好主要農産品批發市場供應和疫情防控工作,市區商務,市場監管、發展改革、交通、公安交管、疾控等部門組建批發市場工作專班,進駐批發市場指導、協助做好市場運作、疫情防控等工作。

  目前,新發地批發市場運作正常,交易平穩。錦繡大地批發市場蔬菜交易正常,5月21日晚開始恢復豬肉批發交易。因疫情暫時閉市的岳各莊批發市場的交易已有序轉移到其他6大批發市場。交通、公安及公安交管等部門,做好生活必需品進京車輛的通行服務,在進京檢查站為綠通車輛提供便利,在主要批發市場周邊加派警力,協調疏導交通,保障供應車輛通行順暢。

  下一步,市商務局將按照全市統一部署,繼續統籌做好市場供應和疫情防控工作,確保本市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穩定。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