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館獲學雷鋒志願服務“最佳志願服務組織”榮譽 首都文化志願者達4.75萬名

日期:2022-05-21 08:0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文化館獲學雷鋒志願服務“最佳志願服務組織”榮譽 首都文化志願者達4.75萬名

  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名單日前公佈,北京市文化館(北京文化藝術活動中心、北京市文化志願者服務中心)獲最佳志願服務組織稱號,而全國文旅系統只有兩家單位獲此表彰。目前,北京共有正式註冊的文化志願者4.75萬名,平時他們多為豐富身邊人的文化生活而奉獻。當前疫情形勢下,他們或下沉社區防疫抗疫,或錄製各類文藝教學視頻,豐富居民的宅家生活。

  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先進典型推選活動由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文明辦、共青團中央等10余家單位共同組織開展。北京市文化館館長王維波介紹,自2019年以來,北京文化志願者隊伍已多次獲得該活動的單項獎。

  北京文化志願者隊伍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文化遺産之一。依託北京團市委創建的“志願北京”平臺,北京市文化館開發了“北京文化志願者”服務平臺,實名招募4.75萬名志願者,實現了經常化儲備、規範化管理、常態化服務、品牌化培育和項目化配置,眾多貼近民生、利於複製推廣的品牌項目得到了社會各界認可。

  自2020年初疫情暴發以來,北京文化志願者們開展了多種多樣的線上服務。2020年創建的“雲”讀書系列志願服務,開展線上基礎培訓、手語沙龍、抗疫徵文、書評徵集、法律直播大課堂、雲誦讀等志願服務和線下圖書捐贈等扶貧援建服務。

  首都的人才優勢也讓北京的文化志願者隊伍中有了一支專家隊伍。百餘位藝術專家、講師作為文化志願者,正在持續為全民藝術普及貢獻力量。2022年以來,北京市文化館在“數字文化館”平臺上累計推出線上直錄播66場、上線慕課115門1621集,以及全民藝術普及教學視頻926門7175集等。2022年以來,這些豐富的數字資源已為4006萬餘人次受眾服務。

  在北京的各項大型活動中經常可以見到文化志願者。2022年初,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就有1195名文化志願者在全市16個冬奧文化廣場,累計為96.2萬市民服務14萬餘小時。從文藝演出、非遺項目展示,到為市民打造冰壺、冰球、滑冰、滑雪等冬奧項目體驗活動,為推廣冬奧文化和冰雪運動做出積極貢獻。(李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