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15時至5月20日15時北京新增本土感染者54例 疾控提醒解封不等於解防 解封居民要做好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

日期:2022-05-20 19:36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2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理工大學、市衛生健康委、豐台區、市疾控中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專家組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通報北京市最新疫情,發佈健康提示:

  5月20日0時至15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8例。自5月19日發佈會後(5月19日15時至5月20日15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54例(感染者1421至1474),豐台區30例、海澱區14例、房山區5例、東城區3例、朝陽區2例;普通型9例、輕型36例、無症狀感染者9例;管控人員52例、社會面篩查2例;其中51例與近期發生的聚集性疫情有關。均已轉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相關風險點位及人員已管控落位。

  相關感染者情況

  感染者1450:通過主動就診發現,現住豐台區石榴莊街道怡和世家。自述5月19日因幹咳、畏寒等症狀前往醫院就診,5月20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當日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感染者1453、1461、1472:為同一家庭成員,現住東城區建國門街道頂銀衚同。感染者1453通過社會面核酸篩查發現,感染者1461、1472作為密切接觸者進行核酸檢測發現。5月20日報告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感染者1453、1461診斷為無症狀感染者,感染者1472診斷為確診病例,臨床分型為輕型。

  4月22日至5月20日15時,本市累計報告1336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5個區,其中,朝陽區409例,房山區367例,豐台區203例,海澱區147例,通州區74例,順義區44例,西城區30例,昌平區15例,石景山區、大興區各13例,東城區11例,門頭溝區5例,密雲區、延慶區各2例,經開區1例。

  健康提示

  4月22日以來,在市民朋友的積極支援配合下,本市大部分區域的疫情傳播得到阻斷,但西城區、海澱區、豐台區以及5月20日新增的東城區仍然有社會面核酸篩查發現的陽性人員,提示社會面依然存在隱匿傳播風險,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

  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加強跨區協同,從快從嚴落實各項防控部署要求,區域核酸篩查做到“應檢盡檢”,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做到“應轉盡轉”,及時發現傳染源,阻斷疫情傳播。

  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加強農貿批發市場、餐飲超市、物業保潔、快遞外賣配送、公交地鐵等重點行業的重點人群核酸篩查,做到不漏一人。社區(村)要掌握轄區內小區、城中村、平房、商戶常駐人員以及老人、兒童和有嚴重基礎病人員底數,加強人員管理,積極組織安排核酸檢測,落實掃碼登記、測溫驗碼、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防疫措施。

  請與官方公佈的病例活動軌跡及岳各莊市場、新發地市場風險點位有時空交集人員,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人員立即向社區報告,配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目前陸續有小區解封,但解封不等於解防,解封居民要做好健康監測和核酸檢測,密切關注本人及同住成員身體健康狀況,按要求測量並報告體溫,一旦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嗅覺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11類新冠肺炎相關症狀,要立即向社區報告並配合相應管控措施,不自行購藥、服藥,嚴格落實不聚集、不聚餐要求,規範佩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

  記者提問

  記者:在北京疫情管控狀態下,為何社會面仍持續出現新增病例?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

  目前,我市本輪疫情流行株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具有傳播速度快、隱匿性極強的特點,容易隨著人員流動或聚集加快疫情傳播。近期,我市在朝陽區、房山區、豐台區等部分區域實施了封控、管控、居家辦公等防控措施,為及時、快速、有效遏制疫情蔓延發揮了積極作用。在這種情況下,社會面之所以仍有新增病例,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認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一是社會面仍保持一定的人員流動性。考慮到經濟運作和民生保障,我們只是在疫情比較嚴重的區域採取管控措施,大部分區域依然實行常態化管理,保持了一定的人員流動性,盡可能降低對經濟和居民生活的影響,但同時也加大了疫情防控難度,出現隱匿病例跨區域流動引發的疫情。

  二是存在履行“四方責任”不到位問題。通過近期病例分析發現,有些單位、企業、個人未嚴格履行“四方責任”,加劇了疫情傳播風險,導致出現多起聚集性疫情。

  三是由奧密克戎毒株隱匿性強、傳播速度快的特點所決定。感染者在疾病早期多數症狀輕微,不容易引起警覺,只能通過主動核酸篩查才能及早發現,進一步增加了防控難度,也是社會面仍有新增病例的重要原因。

  隨著疫情形勢發展,北京防控政策也會因時因勢動態調整,不斷優化各項防控措施,最大限度控制疫情傳播風險。希望各單位和廣大市民朋友嚴格履行“四方責任”,聯防聯控,各負其責,同心抗疫,儘早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