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堅持以快制快 以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帶動各環節提速

日期:2022-05-20 19:33    來源:北京發佈

分享:
字號:        

  5月2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聞辦公室組織召開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40場新聞發佈會,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理工大學、市衛生健康委、豐台區、市疾控中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專家組相關負責人出席,通報最新疫情,介紹疫情防控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通報疫情防控有關情況:

  當前,北京接連出現聚集性疫情,社會面仍有零星散發病例,全市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複雜。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在這個最要勁的關鍵階段,我們尤其需要堅定信心,勠力同心,保持定力,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快字當頭、嚴防嚴守、全力以赴,最大程度保障城市運作和社會生活穩定有序,最大程度減少對市民群眾生産生活的影響,以更快更嚴更實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

  要堅持以快制快,以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帶動各環節提速。對新發社會面病例和重點病例堅持一病例一專班重點調度,嚴格按照8小時工作機制,以最快速度實現密接者應判盡判、應轉盡轉、應隔盡隔。在快速處置的同時,滾動深入流調,加強跨區協同,做好後續工作,不留風險隱患。

  豐台區岳各莊批發市場是當前疫情處置的重中之重。要迅速開展流調溯源,深挖細排風險點位和風險人員,全面摸清市場商戶、從業人員以及到訪、送貨、採購等人員底數,並第一時間落位管控。對與岳各莊市場關聯單位、市場等風險點位要進一步深挖細排。對豐台區提級管控,全區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與官方公佈的病例活動軌跡及風險點位有時空交集人員、接到健康寶彈窗提示人員請立即向社區(村)、單位、酒店報告,配合落實各項防控措施。

  高品質開展區域核酸篩查和常態化核酸檢測,優化採樣時間、點位佈局和採樣流程,加強品質控制,避免交叉感染,方便群眾檢測,確保檢測全覆蓋。要加強疫情形勢研判,科學精準劃分封控管控區域、動態調整管控範圍和措施,要加強封控管控區域、集中隔離觀察點等部位的內部管理,抓好群眾生活物資供應、就醫用藥等服務保障。封控區內人員要做到足不出戶,管控區內人員原則上非必要不出門,嚴禁聚集性活動,嚴格按照封管控區新版防疫指引操作執行。封控區解封後,人員按管控區管理;管控區解封後,人員開展4天健康監測。社區要加強與居民溝通,做好封管控政策措施解釋宣傳。社區(村)和公共場所要全面落實測溫、掃碼、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防疫措施。市民朋友們要做好個人防護,一如既往支援配合各項防疫措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