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批”疏解後亮出首個改造利用標誌性項目——動物園樞紐“長”出金融科技中心

日期:2022-03-29 08: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動批”疏解後亮出首個改造利用標誌性項目——動物園樞紐“長”出金融科技中心

  北京人記憶裏的“動批”正在變身國家級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近日,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批復動物園公交樞紐站裝修改造工程(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項目資金申請報告。這是動物園批發市場疏解騰退後首個改造利用的標誌性項目,將成為國家級金科新區核心區的重要産業承載空間。

  首層保留公交樞紐場站功能

  2017年11月30日,伴隨著東鼎市場正式閉市,輝煌了30年的“動批”正式退出歷史舞臺。

  市場靜了、也凈了,隨之而來的轉型升級也提上日程。“動批”所在地憑藉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已成為國家級金融科技創新示範區。

  這次獲批的是動物園批發市場疏解騰退後進行改造利用的首個標誌性項目。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説,作為騰籠換鳥的典範,項目在實施過程中更加突出新發展理念,在推進城市有機更新、優化拓展金融街功能、推動金融和科技産業融合發展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規劃顯示,該項目位於西城區西直門外大街136號,原為四達大廈,改造後更名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處於金科新區“一核兩翼多點”空間發展格局中“一核”位置。

  過去,項目部分功能為動物園公交樞紐,是北京建成的第一座大型智慧交通樞紐。這次改造不改變原有結構形式,保留首層動物園公交樞紐場站功能,外幕墻及外立面改造也將與金科新區整體風貌保持一致。

  地下停車場有力緩解周邊社區停車難

  根據方案,項目改造總建築面積約10.2萬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築面積約7.2萬平方米,地下建築面積約3萬平方米,主要實施節能玻璃幕墻、充分利用自然採光替代部分燈具照明等綠色節能改造,以及必要的內部結構改造等,將建成集産業落地空間、專業服務平臺、智慧樓宇示範基地等功能于一體的金融科技産業融合創新綜合體。

  項目作為騰退老舊樓宇改造的典範,將更關注空間改造利用與西城區及金科新區産業定位的整合度,注重對周邊區域公共服務功能的織補以及與周邊資源的功能融合。

  “改造中也將注重與周邊社區的協同,提升公共服務能力與水準。”相關負責人説,這次改造專門將部分地下車位設計為公共停車場,實現對區域公共服務的“織補”,有力緩解周邊社區停車難。

  老樓更新,更突出綠色。相關負責人説,項目在存量空間改造中實施高水準的綠色低碳迴圈化改造,開展LED智慧照明系統改造、中央空調系統改造、樓宇智慧化改造,充分利用自然採光替代部分燈具照明,預計改造後與改造前相比,綜合節能率將達到20%。

  預計2022年年底改造完工

  2020年,金科新區被列為北京“兩區”建設重大項目,將主動承接“兩區”金融領域創新試點,為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助力賦能。

  目前項目建設與招商正同步開展,預計2022年底改造完工。改造後,這裡將成為國家級金科新區實現傳統金融升級、創新金融業態、數據資訊技術三大金融科技領域産業發展的重要載體。

  未來將引入哪些企業?

  “改造後將引入符合首都功能的優質産業資源,實現核心區存量空間的高效利用,成為金科新區的重要産業承載空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北京神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奇安信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等已簽約入駐。

  據了解,作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範區核心區的重點項目,這裡未來還將借助區域發展機遇,為金融科技領域的國家隊、獨角獸、生力軍企業提供優質的空間載體和産業服務,打造金融科技産業聚集地,助力北京市金融科技産業高品質發展。(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