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技術更新 農學博士回鄉 國産機械助陣 春風吹拂農事興

日期:2022-03-23 09: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種植技術更新 農學博士回鄉 國産機械助陣 春風吹拂農事興

順義農民開著農用車給冬小麥施肥。

順義農民開著農用車給冬小麥施肥。

  春分過,農事興。暖陽灑向廣闊大地,春風哼著勞動號子,為勤勞的農人鼓勁。京郊的農事新景正徐徐展開。

  新技術 蔬菜幼苗水中培

  濕潤的熱氣撲面而來,步入溫室大棚,一盤盤載著蔬菜幼苗的苗盤漂浮在超大水池上。“這法子是從雲南學來的,原本是用來培育煙葉的,我們嘗試用在蔬菜育苗上,沒想到還真成了。”高士有説。

  位於順義區大孫各莊鎮前陸馬村的果蔬産銷專業合作社,是本市首家漂浮育苗場,高士有是合作社的負責人,這一新技術的嘗試,始於2015年。如今,該基地一年育出2000多萬株葉菜,不僅服務本地菜農,還賣到了通州、大興、密雲以及河北省的三河、張北、沽源等地。

  在昌平小湯山農業園,本市首家潮汐式育苗棚同樣令人眼界大開。一排排蔬菜幼苗擺在栽培床上,由電腦控制營養液灌溉,完成後排出。這種育苗方式能夠較好地降低棚內濕度,減少病害發生,同時節水節肥效果顯著。目前正在密雲、大興、朝陽等地逐步推廣。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農藝師曹彩紅介紹,北京現有蔬菜生産中有60%左右蔬菜品種需要育苗,從2012年起大力開展集約化育苗科技研發與推廣服務,2022年全市蔬菜集約化育苗約2.05億株,比2021年同期增長2%,尤其生菜、芹菜等葉類蔬菜育苗量增長迅速。以床架式穴盤育苗、漂浮育苗和潮汐育苗為主的育苗技術,讓市民的菜籃子更加豐富。

  新氣象 農學博士回鄉創業

  在京郊的田野間,不僅有技法嫺熟的老把式,更多的年輕面孔也加入了春耕大潮,他們帶來了新技術、新思想、新氣象。

  順義區楊鎮東焦各莊村,在一片特殊的溫室大棚裏,草莓植株從白色的管子冒出來,紅彤彤的果實垂在兩側。摘果不用彎腰,草莓不沾泥土,這讓從事草莓種植的老把式孫振剛心裏直犯嘀咕:“這能行嗎?別把地給禍禍了。”

  除了新奇的種植方式,讓老孫不安的另一個原因,是這位指導技術的小姑娘臉有些嫩。1983年出生的王穎是位農學博士,畢業于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碩士研究生階段專攻設施園藝,博士研究生階段在植物病理方向深耕。2014年,抱著學有所成、紮根土地的理想,她到昌平區租下一棟大棚,用無土栽培技術種植聖女果。果子還沒長成,一場意料之外的特大暴雨把設備和菜苗全淹了。

  “一年的租約,還剩下半年,乾脆種點自己喜歡的草莓。”王穎説,那時候,無土栽培草莓的技術還停留在示範展示階段,大規模種植仍是未知。無土栽培有幾個明顯的優勢:懸在空中的草莓,採摘效率高,還乾淨。“最主要的是,草莓以土傳病害為主,基質栽培便於消毒殺菌,病蟲害明顯減少。水肥控制更精準,如果頭茬果不甜,補充養料,三五天就能調整過來。”王穎説。

  從設想到實現,王穎突破了一個個技術難題,實現穩定投産。無藥物催熟、標準化培育的草莓乾淨又漂亮,口感極佳,供不應求。如今她與朋友在順義合夥建設的新大棚裏,又嘗試了育苗環節的新技術,移栽前經過冷凍,草莓下果時間提前一個月。

  眼看這新法子真好用,孫振剛也心動了,準備向這位年輕的“老師傅”請教,把自家的草莓棚也給升升級。

  新場景 農機手不把方向盤

  耕牛上岸、鐵牛下地,這是不少農人曾經描繪的未來農業新圖景,展現的是他們對農業機械化的期待。如今,這一圖景已在北京成為現實。

  小麥田裏,搭載了北斗系統的智慧播種機正在前行,穩坐駕駛室的司慶振不用控制車輛,車輪依照設定好的軌跡徐徐前行,看向身後,一排排麥壟筆直,間隔均勻,凡是拖拉機走過的地方,土地片片嚴絲合縫,既不會多種也不會錯漏。

  雖三十齣頭,司慶振的農機駕齡長達10餘年。年齡不大,技術頂尖,曾在全國農機手大賽中入圍前十。“擺弄這些大型機械,年輕人學得快,幹得好。”興農天力農機合作社總經理陳國龍説,如今社裏40多位農機手,“80後”佔了三分之一。

  眼下,冬小麥補肥、春小麥播種正值關鍵時期,各式各樣的農業機械大大縮短了耕耘耗時。“300多畝地,有大半天就幹完了。”陳國龍説,更自豪的是,用的是咱國産的機械。以前,農業機械市場幾乎被進口産品壟斷,由於外國的製造技術更成熟,故障率低不少。“農活就那麼幾天,效率特別重要。”陳國龍解釋,如今雷沃、東方紅等國産牌子已經比肩甚至超越進口貨,品質好、操作佳,價格還低一半。

  順義區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全區主要糧食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到99.6%,2021年投入各類農業機械1200余臺。糧食生産面積達17.44萬畝,成立了23個農民合作社示範社和20家示範家庭農場,土地適度規模經營佔比超過70%,糧食規模化生産水準大幅提升。(王可心)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