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之光閃耀“雙奧之城”

日期:2022-03-20 07:5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志願之光閃耀“雙奧之城”

  “你們眼中的笑意溫暖了我們的心田,你們的友好善意將會永駐我們心中。”北京冬奧會閉幕式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對志願者給出“好評”。

  “志願者非常給力!”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上,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同樣給予志願者高度評價,並特意用中文表達對志願者的欣賞與肯定。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志願者的卓越表現令人印象深刻。1.8萬餘名冬奧志願者,9000多名冬殘奧志願者,還有遍佈全北京758個點位的城市誌願者,成為北京的形象大使,為“雙奧之城”增光添彩。

  “燃燒的雪花”溫暖了賽場內外

  2月的北京,春寒料峭。一句簡單的問候,卻讓人倍感溫暖。

  “Welcome to China!(歡迎來到中國)”涉奧人員抵京第一站,北京冬奧會的熱情迎面而來。首都機場的志願者們彼此約定,要讓外賓一到中國就能感受到濃厚的冬奧氛圍。

  在首都機場,志願者主要為涉奧人員提供身份註冊卡的激活服務。涉奧人員來自世界各地,有時要深夜甚至淩晨才能抵達,志願者們始終“元氣滿滿”。“雖然戴著口罩看不到表情,但我相信,他們能夠感受到我們的熱情。”志願者何琬恬表示。

  志願者的熱情問候,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北京冬奧會開幕式上,國際奧會主席巴赫專門提道,“從我們抵達的第一刻起,你們就給了我們賓至如歸的感受。你們眼中的微笑溫暖著我們的心。”

  在鳥巢之外,負責開閉幕式觀眾集結疏散的1200名城市誌願者則用堅守溫暖了觀眾。“要説冷是真的冷,説累也真的累。但是感受更多的,是幫助別人的快樂。”能夠參與冬奧,讓來自北京林業大學的城市誌願者盧佳欣感到無比自豪。

  熱情的志願者如同“燃燒的雪花”,將溫暖傳遞給每一個人。2月13日,一場大雪降臨京城。當天,高山滑雪男子大回轉比賽在延慶賽區舉行,為做好觀眾觀賽的保障工作,來自北京航空航太大學和北京化工大學的志願者特意打掃了看臺座椅,鋪上了防滑地墊。當天,了解到觀眾中有一位行動不便的小女孩,志願者們便早早在大巴落客區前等候,抬著輪椅將小女孩送上看臺。

  “冰雪一代”展示開放包容的中國

  能夠參加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的志願服務工作,是人生難得的機會。

  來自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的申奧,從小就有一種“奧運情結”。申奧出生於2001年,那一年恰逢北京成功申辦2008年奧運會,父母就為她起了這個充滿寓意的名字。“這是一種特別的緣分,好像自己註定要為奧運做點什麼。”作為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志願者中的一員,申奧出色地完成了任務。閉幕式當天,她給父母發送資訊:“今晚我為自己感到驕傲!”

  2008年北京奧運會時,清華大學博士研究生余中淇還是一名小學生。為了幫助外國小朋友了解北京,他準備了大段的英文資料,介紹北京的長城、京劇、烤鴨。這一次,作為冬奧志願者,他準備了全新的“中國故事”:講5G、講高鐵,講一個不斷發展、日新月異的中國。

  來自中國香港的北京大學志願者李嘉馨,冬奧賽時在“冰立方”擔任禮賓與語言服務領域的志願者。她始終認為,在全球疫情陰霾尚未消退的情況下,辦好北京冬奧會,本身就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具體體現。“我們每個人都在以行動向世界展示中國形象。”

  “我們要用最熱情的服務和最燦爛的笑容讓大家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用行動告訴大家,中國是熱情好客的。”來自北京工業大學的王雪純説。北京冬殘奧會閉幕式上,國際殘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新當選委員為她戴上“雪容融”挂飾,向廣大志願者表示感謝。

  在1.8萬餘名冬奧志願者中,94%是35歲以下的年輕面孔。這些“冰雪一代”身上,體現了中國的發展和進步,展示了中國的包容和自信。“新一代志願者更有國際范兒,也更加自信、活潑。”國際奧會副主席黃思綿評價道,冬奧志願者充分展現出新時代中國青年朝氣蓬勃的形象。

  成功辦奧讓北京成為“志願之城”

  志願者用熱情和微笑,讓各國參賽人員充分感受到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和文明禮貌,感受到春天般的溫暖。

  “感謝了不起的志願者,感謝他們對我們的照顧,不管在冬殘奧村還是在比賽場地,他們總是面帶微笑,和我們招手。”在社交媒體上,參加北京冬殘奧會的英國運動員肖娜·布朗利這樣寫道。

  成功舉辦冬奧會,讓北京成為世界上首座“雙奧之城”。兩次與奧運的“牽手”,也讓北京成為了一座“志願之城”。

  2008年北京奧運會,大街小巷的城市誌願服務站點“藍立方”成了北京的最美風景。來自西長安街街道的藺紅霞,就是一名當年的城市誌願者。她所在的“藍立方”,從2008年一直運作到了現在。2022年,站點換上冬奧主題的新裝,藺紅霞也成了一名“雙奧志願者”。她説,服務兩屆奧運的經歷,值得用一生去回憶。

  為成功舉辦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北京延續2008年“藍立方”的成功經驗,共發佈冬奧城市誌願服務點位758個,規模超過2008年。在人員引導、資訊諮詢、語言服務、助殘服務等方面,城市誌願者發揮了重要作用。賽後,根據城市功能規劃和市民需要,部分城市誌願服務站點還將得到保留,成為“雙奧之城”的時代見證。

  14年來,志願者已是北京的一張“金名片”。在“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感召下,做志願者、參與志願服務,已經成為一種城市新風尚。截至目前,全市通過“志願北京”平臺實名註冊的志願者達449.3萬人,註冊志願服務組織超過8.1萬個,累計志願服務時長達5.7億小時,全市五星級志願者已達8663名。(王琪鵬)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