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殘奧會遺産將在賽後繼續造福廣大群眾 無障礙 不落幕

日期:2022-03-17 09:5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冬殘奧會遺産將在賽後繼續造福廣大群眾 無障礙,不落幕

  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時,家住朝陽區的肢體殘疾人徐燕春在家人的陪護下去場館看比賽。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備期間,徐燕春不僅能開著電動輪椅獨立外出,還作為無障礙監督員,為本市的無障礙改造和提升建言獻策。

  如今,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已落幕,但“無障礙環境”的概念正延伸、融入城市方方面面。冬殘奧會遺産將在賽後繼續造福廣大群眾,使殘健共融理念成為更多人的自覺行動。

  監督員為無障礙“找茬兒”

  “從看臺到衛生間再到客房,北京冬殘奧會的比賽場館和冬殘奧村提供了全方位的無障礙設施。”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不止一次盛讚東道主細緻入微的人文關懷。

  以運動員為中心,從點滴細節著手。各場館和冬殘奧村的無障礙自動門、座席、電梯及無障礙衛生間、淋浴間,處處為殘疾人著想。無障礙坡道的每一個轉彎處都安裝了一面廣角鏡,相向而行的殘疾人運動員能及早發現對方,避免發生碰撞。

  如此細緻的考慮,源於最初的頂層設計。為了兌現“兩個冬奧、同樣精彩”的莊嚴承諾,北京冬奧組委將無障礙環境建設納入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全過程,2019年,北京啟動無障礙環境建設三年專項行動。

  北京還為此組建了一支近2萬人的無障礙志願監督員隊伍,其中由老年人、殘疾人和專家組成的2365人無障礙體驗隊伍前往各場館和社會多個場所進行體驗超過1萬人次。這支隊伍中,有1356名殘疾人朋友,他們以體驗查問題、以監督促整改,專門“找茬兒”。

  3年的時間裏,徐燕春開著電動輪椅穿梭在政務大廳、銀行、小區。馬桶怎麼放?鏡子角度是多少?呼叫按鈕安哪兒最實用?每去到一個地方,她先會認真看,再實際感受。拍照片也很有講究,比如拍坡道的時候,不能正面拍,那樣看不出坡道的坡度,得在側面拍。

  在冰立方,無障礙座席前的欄杆高度一降再降。第一次去的時候,坐在一米零五的欄杆前,徐燕春發現,視線剛好被擋住了。降一點、再降一點,無障礙監督員們跑了許多趟,護欄最後降到90釐米,坐在輪椅上的觀眾不僅會有最好的視角體驗,還能保證安全。

  在監督員隊伍助力下,北京市累計整治整改點位33.6萬個,其中涉奧場所周邊1公里範圍點位9865個。1.2萬輛公交車升級為無障礙車輛,地鐵1、2號線等老線路進行無障礙提升,配置無障礙計程車500余輛,走出家門的殘疾人朋友越來越多。北京還精心打造100個無障礙精品示範街區、100個“一刻鐘無障礙便民服務圈”,2.95萬棟老舊住宅樓加裝扶手、單元門口進行坡化,改造街邊“七小”門店2.43萬個,努力解決群眾家門口“最後一公里”的無障礙問題。

  從“設施無障礙”到“觀念無障礙”

  我國已從“無障礙設施建設”慢慢向整體“無障礙環境建設”過渡。兩字之差,也折射市民群眾對“無障礙”的需求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無障礙建設迫切需要高品質發展。

  “除了打造設施無障礙外,更需要倡導觀念無障礙。”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解釋,“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懷著一顆理解、包容的心,真正地尊重、關心、幫助殘疾人朋友,讓他們更好地融入社會。”

  在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有一條2.5米寬、近1000米長的專用通道。坐姿運動員換上坐姿滑雪器後,可以獨立完成熱身、參賽、賽後採訪等流程。

  在北京冬殘奧會中,這樣的考慮還有很多,比如延慶冬殘奧村志願者們接受的培訓——不主動提供幫助,但在殘障人士提出需要時熱心幫助。這背後,是希望能讓殘障人士像其他人一樣獨立完成活動,獲得平等與尊重。

  縱觀整個城市,北京的社區、地鐵、商超、公園、醫院等諸多區域提供了無障礙預約服務。提前打個電話,就有工作人員帶著爬樓機到府,還能乘坐無障礙車去進行免費康復訓練。

  國際殘奧委會無障礙專家伊萊亞娜·羅德里格斯直言,除了硬體的無障礙之外,文化和觀念的無障礙更顯珍貴,“讓殘疾人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社會,在這方面北京無疑給下一屆冬殘奧會的東道主設立了標桿”。

  持續補齊無障礙短板

  冬殘奧會是短期的,但推動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的發展是長期的。

  冰立方、雪飛燕等場館在賽後將向公眾開放,很多無障礙設施都將永久保留。北京冬奧組委正在組織編寫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中國方案》,也會為首都、全國乃至世界範圍的無障礙環境建設提供示範參考。

  冬殘奧會開幕當天,北京市殘疾人服務示範中心正式對外開放。作為全市綜合性殘疾人服務陣地和市級溫馨家園,示範中心不久前迎來16位城市誌願者前來體驗。當得知疊式回廊是由33級臺階改造而成,志願者們驚嘆,“斜坡和平坡交替,累了可以在平坡上休息,很妙的設計。用第一視角體驗殘疾人的出行、生活,才能真正感受到無障礙環境建設的必要性。”

  首都無障礙環境建設的腳步不會停。“十四五”期間,北京將持續消除無障礙出行“中斷點”,著力補齊城市居住區無障礙短板,精心實施殘疾人、老年人居家環境無障礙改造,拓展無障礙預約服務,營造殘健融合、共建共用包容性社會的良好氛圍,不斷滿足殘疾人美好生活需要。(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