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殘奧會上 12名北京運動員頻頻改寫紀錄 這背後是首都殘疾人體育運動的蓬勃發展——運動起來?無障礙!

日期:2022-03-16 09:0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冬殘奧會上,12名北京運動員頻頻改寫紀錄!這背後,是首都殘疾人體育運動的蓬勃發展——運動起來?無障礙!

  北京冬殘奧會頒獎儀式上,運動員手捧的頒獎花束中,多了一朵藍色波斯菊。

  這是編織絨線花束的北京上百名殘疾人建議加的。波斯菊寓意堅強、堅韌,以及活力。

  誰説殘疾人就不能活力滿滿地參加體育運動?

  隨著城市發展,殘疾人參與運動也越來越“無障礙”。如今,無論是賽場的冬殘奧運動員,還是住在衚同裏的普通殘疾人,他們越來越把“運動”作為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12名北京運動員賽場綻放生命精彩

  冰立方,五星紅旗緩緩升起,觀眾齊聲合唱國歌。中國輪椅冰壺隊3月12日衛冕成功,再次奪得冬殘奧會冠軍。

  “是體育給了我希望,冰壺給了我新生。”團隊中的三壘、北京延慶小夥兒陳建新在體育運動中找到了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18歲那年,一場突如其來的車禍讓陳建新高位截癱。他一度意志消沉。體育,讓他重拾生活的希望。2014年,北京組建輪椅冰壺隊,陳建新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與。“真沒想到,殘疾人也可以走進那麼高級、那麼專業的場館!”

  2015年,陳建新和隊友在全國殘運會上獲得冠軍,2017年他入選中國輪椅冰壺隊,第二年在平昌冬殘奧會一舉奪魁,為中國實現了冬殘奧會金牌和獎牌零的突破。如今,在家門口的冬殘奧盛會上,陳建新不負眾望,再次圓夢。

  北京此次共有12名運動員入選中國體育代表團。他們在本屆冬殘奧會中,頻頻改寫紀錄。

  鄭鵬在殘奧越野滑雪男子長距離(坐姿)比賽中獲得金牌,這是北京運動員在本屆冬殘奧會上取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國隊在該項目上的歷史最好成績。

  殘奧單板滑雪中獲得銅牌的李甜甜,在艱苦的訓練中曾多次受傷,但她從不言放棄。“只要堅持,就一定會有收穫。”

  榮耀不只屬於獎牌得主,北京選手張義琦和紀立家、王鵬耀、朱永鋼包攬殘奧單板滑雪男子障礙追逐UL級比賽前四名,雖然張義琦沒有站在領獎臺上,但他依然創造了歷史。

  我國冬殘奧運動起步較晚,2022年中國首次參加全部6個大項比賽,12名北京運動員主要在5個大項28個小項展開比拼,在參賽人數和參賽項目上均創下新高。他們在賽場上綻放出的生命精彩令人感動,也為殘奧運動精神寫下了最生動的注腳。

  專門訓練館鼓勵殘疾人“一起動起來”

  “作為東道主,中國通過提供最好的平臺、最流暢的運作和最體貼的服務,讓殘奧運動員更好地發揮。殘奧運動員通過在賽場上的表現,激勵並改變著整個世界。”國際殘奧委會主席帕森斯直言。

  體育能幫助殘疾人走向更廣闊的生活。正是有了成熟的條件,越來越多的殘疾人運動員才有機會、有底氣在賽場上實現夢想。在北京,國家殘疾人冰上運動比賽訓練館、一批冬季項目基地相繼建立,為殘疾人冬季運動的普及和提高打下了良好基礎。

  2021年5月,北京市殘疾人文化體育指導中心氣膜式冰壺冰球運動館正式落成。除助力北京冬殘奧會,運動館也為本市殘疾人冬季運動提供場地支援。

  場館總佔地面積9878平方米,包含奧運標準的冰球場地1塊、冰壺賽道5條,還有高清攝像記錄和計分系統,可同時滿足2支冰球隊和5支冰壺隊的訓練需求。為方便殘疾人運動員使用,場館內外採用了全方位無障礙設計,比如冰球場地從更衣室到冰場入口的通道,特意設計為倣真冰,讓殘疾人運動員可以坐上冰橇後直接滑入場內比賽。

  專業的場地也不是運動員專屬。在保障運動隊正常訓練的同時,冰壺冰球館還在有序對基層殘疾人開放。

  “場地太棒了!真爽!過癮!”3月11日,冰壺體驗日活動在冰壺冰球運動館進行,劉素玲所在的東城區殘疾人旱地冰壺隊有了和真冰親密接觸的機會,“旱地冰壺無論在重量和質感上,都無法和真正的冰壺專業場地比。能有機會在真冰上訓練實在太開心了!”劉素玲説。

  除了專業場地,在街道、公園、體育館,越來越多的無障礙運動設施投入使用。無障礙直達的塑膠跑道、低位的社區健身器材、專業的康復師運動指導……鼓勵著殘疾人參與運動、挑戰自我,促進康復的同時,也讓他們收穫自信、活力、快樂。

  數萬名殘疾人參與冰雪運動

  在亞運村街道溫馨家園,冰墩墩和雪容融手工藝品、各種形態的冬奧元素剪紙隨處可見。濃郁的冬奧氛圍裏,一場桌上冰壺球運動正在進行。18歲的李宗陽第一個發球。他微微躬下身體,目視前方,左手扶桌,右手握著小小的冰壺球,輕輕往前一推,圍在兩側的學員們一起為他加油。

  2016年起,北京每年冬季舉辦全市殘疾人冰雪嘉年華活動。最初5000人參與,2017年1萬人、2018年2萬人、2019年3萬人……殘疾人冰雪嘉年華活動已成為首都殘疾人賞冰樂雪、冬季健身的品牌活動。

  李宗陽是一名唐氏綜合徵患者,2021年10月從特教學校畢業後來到溫馨家園職康站。在這裡,他的狀態發生了很大變化:從前每天只是在家玩手機,現在桌上冰壺球成了最愛,他也成為這裡的“最佳射手”。

  本屆冬殘奧會上,殘疾人運動員表現出超越自我的精神,也正影響著更多殘疾人。

  中國輪椅冰壺隊唯一女隊員,來自北京的閆卓不止一次向殘疾人朋友發出邀請:“和我一樣,走出家門,走進運動場。”“我們5個做到了,你們也可以。”

  依託溫馨家園,北京市殘聯就近就便組織冰雪體驗活動。考慮到殘疾人出行不便及冰場雪場適合殘疾人使用器材匱乏等因素,北京研發推出了一批適合殘疾人廣泛參與的模擬冰雪項目,如旱地冰壺、倣冰面室內冰蹴球、冰上融合龍舟等殘疾人冬季群體項目。

  北京冬殘奧會正激勵越來越多殘疾人勇敢追夢、創造人生精彩。

  運動起來,無障礙,“一起向未來”!(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