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奧組委在賽事總結新聞發佈會上透露 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將儘快對公眾開放

日期:2022-03-14 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組委在賽事總結新聞發佈會上透露 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將儘快對公眾開放

  北京冬殘奧會3月13日晚正式落幕。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的帶動下,“冷冰雪”正在變成“熱運動”。在3月13日舉行的賽事總結新聞發佈會上,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透露,目前各個場館都在積極籌備儘快向公眾開放的方案,不少場館計劃“五一”前就對公眾開放,“冰立方”計劃在4月份開門迎客,讓公眾體驗賽時真實場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場館,不僅屬於運動員,更屬於熱愛運動的每一個人。”

  賽區無障礙環境獲高度認可

  “從目前的情況看,‘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的目標圓滿實現,也兌現了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介紹,在場館建設方面,北京冬殘奧會使用5個競賽場館和23個主要非競賽場館,都是沿用冬奧會的場館。這些場館在規劃設計和建設改造過程中,都充分考慮了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事的需求,特別是針對冬殘奧會繼續使用的場館,更加注重無障礙環境建設,認真落實無障礙指南的規範標準。

  考慮到冬殘奧會參賽運動員以肢體殘疾和視力障礙為主,北京冬奧組委努力從抵離、住宿、餐飲、交通、醫療等方面加強對殘疾人運動員的服務。在賽事運作方面,競賽項目場地根據殘奧運動員特點和競賽規則也都做了相應轉換和調整,這些都通過了國際冬季殘奧單項體育聯合會的認證,競賽器材按照冬殘奧的標準進行配備。

  “無論是參賽運動員、隨隊官員,還是國際殘奧委會的大家庭成員,都對北京冬殘奧會的場館設施、賽事組織、賽會服務、疫情防控等給予高度評價,特別對場館無障礙設施和賽區無障礙環境也都給予了充分肯定。”張建東表示。

  直升機隨時待命做好醫療保障

  冬季運動的受傷率比較高,殘奧運動員更要受到特別的醫療保障。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表示,北京冬殘奧會執行與冬奧會基本一致的醫療保障標準,冬殘奧村設置了綜合診所,3個賽區設置了38個固定醫療站,特別是在賽場區域安排了51個醫療站,“在延慶、張家口賽區,我們配備了救援和醫療轉運的直升機,保證5分鐘就能到達賽場上空,15分鐘之內完成轉運救治。”

  考慮到殘疾人運動員的特殊需求,冬奧組委在各個競賽場館和3個冬殘奧村共設置7個輪椅假肢維修中心,累計為300多人次提供各類服務。

  此外,場館提供了可移動的車載CT機、方艙核磁機和數字X線機等大型醫療設備,還配備了100套AED一體機,可以支撐快速急救。此外,北京冬奧組委從北京市、河北省知名醫院抽調了骨科、神經外科、創傷外科等上千名醫學專家,服務於醫療保障工作。

  為運動員營造“溫暖”的家

  作為冬殘奧會舉辦期間運動員“溫暖的家”,冬殘奧村24小時全天候為運動員和隨隊官員提供服務。北京冬奧組委奧運村部部長沈千帆介紹,3個冬殘奧村在做好基礎保障服務工作的同時,儘量增加一些和運動員互動的活動,不僅能豐富他們的業餘生活,還能讓他們感受中國傳統文化。

  在冬殘奧會開、閉幕式結束後,冬殘奧村安排新晉“頂流”雪容融在村口迎接各國運動員回家,大家紛紛和可愛的吉祥物打招呼、合影留念。

  賽事期間,工作人員開動腦筋、集思廣益,上演了一場屬於北京冬殘奧村的“中國廟會”,跑旱船、飛鏢氣球、魔力套圈、巧手DIY、漢字文化、投壺挑戰等多種豐富多彩的廟會遊戲相繼展現。運動員和工作人員一起討論中國筷子文化,一起扔飛鏢、寫中國漢字、套圈投壺,一起拍照留念。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遊戲道具都是工作人員利用廢舊紙箱、泡沫板、手紙、五色布、筷子等材料純手工打造,將“綠色辦奧”的理念體現在每一個細節之中,在低碳節約環保的同時也能讓運動員體驗不一樣的遊戲樂趣。”沈千帆介紹。

  不少場館“五一”前開門迎客

  賽事過後,普通市民如何參與到冰雪運動中?嚴家蓉表示,場館賽後向公眾開放,實際上本身就是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踐行可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方面。“場館的賽後利用是一個世界性的難題,為此我們提出了場館反覆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的北京方案,不僅多個2008年的奧運場館得到充分利用,而且所有新建場館在設計之初就充分考慮到了賽後的利用。”

  冬殘奧會結束後,北京冬奧組委將儘快完成技術設備等物資以及相關人員的移出工作,結束對場館獨家使用期,把場館的使用和管理權移交給業主。

  嚴家蓉説,具體到場館的賽後利用,首先是積極地申辦和舉辦高水準的賽事,這將帶動場館的後續發展,也會助力中國冰雪運動的發展。其次是文旅和綜合開發,比如延慶和張家口賽區將依託雪上場館,打造“全季、全時、全域”的冰雪娛樂中心和避暑旅遊勝地;首鋼園賽後將以“北京冬季奧林匹克公園”的身份陪伴首都市民,使“雙奧之城”北京擁有“雙奧公園”。

  許多場館計劃在“五一”節前就向社會開放,滿足賽後大眾冰雪運動的需求。比如國家速滑館全冰面設計可以同時容納2000人上冰,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在滑道下方三分之一處、比較緩的地方留出大眾體驗出發區。此外,延慶和張家口有很多的滑雪賽道,既有適合中高級滑雪愛好者的高級道,也有適合初學者的初級道。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所有場館的無障礙設施標準都比較高,賽後這些無障礙設施也都會盡可能保留。”嚴家蓉補充道。(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