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出行到生活 從場館到設施 運動員所到之地處處無障礙

日期:2022-03-07 09: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從出行到生活 從場館到設施 運動員所到之地處處無障礙

  3月6日,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聯合舉行北京冬殘奧會例行新聞發佈會。從會上獲悉,冬殘奧會場館運動員的所到之處均消除細微高差,設置主入口自動門、無障礙坐席、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等,確保場館設施和通行無障礙。此外,賽道均增加安全防護器材,如防撞墊、防撞條,對靠近賽道的燈柱、電箱、木製圍欄進行安全防護處理,保障運動員安全。

在殘奧冰球比賽的舉辦場地國家體育館內,運動員出入更衣室的地面鋪設了倣真冰面,方便運動員直接穿著輔助器具出入。

在殘奧冰球比賽的舉辦場地國家體育館內,運動員出入更衣室的地面鋪設了倣真冰面,方便運動員直接穿著輔助器具出入。(武亦彬攝)

  消除細微高差 增設防滑設施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建設部部長劉玉民介紹,從2016年籌辦之初,冬殘奧會就與冬奧會堅持“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原則,確保“兩個奧運,同樣精彩”。秉承“以運動員為核心”辦賽理念,根據參賽的運動員的身體條件特點和實際需求,設置主入口自動門、無障礙坐席、無障礙電梯、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淋浴間、無障礙坡道、電梯提示盲道、運動員更衣間、低位服務台、無障礙標識等,雪上場館還設置無障礙打蠟房、無障礙纜車系統等。運動員所到之處均消除細微高差,增設防滑安全措施。

  場館內設置了醒目、簡潔易懂的無障礙引導標識;在反興奮劑檢查站、醫療診所等位置專門配備中英文對照的盲文、大字版文本或語音提示,方便視障運動員清楚了解相關事項。

  為保障殘奧運動員的安全,在冬奧會賽道基礎上,增加了安全防護器材,如防撞墊、防撞條,對靠近賽道的燈柱、電箱、木製圍欄進行安全防護處理,配備專人進行定期巡檢。同時,為保障殘疾人運動員的假肢、輪椅等輔具的正常使用和維護需求,設置標準的輪椅假肢維修間,配備專業技術團隊提供保障服務,確保服務無障礙。

  上萬人次到訪場館體驗

  場館無障礙設施的提升將帶動主辦城市無障礙環境建設。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以自身經歷分享了殘疾人朋友平等融入社會生活的變化。

  “我就是一名殘疾人。我是在26歲那年因公致殘,將近30多年來每天要上班,而且工作量非常大。其實,越有殘疾的朋友,他工作的慾望越高,因為他不僅要滿足他的生存需求,更要滿足他的精神需求,工作時的人是最美麗的。”楊金奎説,我國約有8500萬殘疾人,現在政府機關、事業單位、企業都會按比例招收殘疾人。

  北京市殘聯副主席郭旭升呼籲大家到北京的街頭去感受無障礙環境的建設。“經過3年無障礙環境建設專項行動,從道路到無障礙公交車,從無障礙影院到公共服務機構,從醫院到銀行,城市環境處處都有了細微變化,全市33.6萬個無障礙點位得到提升。”郭旭升介紹,北京還組建了一支由老年人、殘疾人、專家為主的2000余人無障礙體驗隊伍,到冬奧會、冬殘奧會場館和社會各個點位體驗,其中到訪場館體驗的人次超過1萬。目前,北京市無障礙環境整體滿意率超過88%。

  冬殘奧村有路的地方就有盲道

  北京冬殘奧會開幕式上最感人的一個場景就是最後一棒火炬手、視障運動員李端點燃主火炬。賽時,無論是競賽場館還是冬殘奧村,都充分照顧到了視障人員的需求。比如,冬殘奧村在運動員餐廳裏提供盲文功能表,所有場館無障礙電梯裏均有盲文。

  北京冬奧組委新聞發言人嚴家蓉介紹,在資訊無障礙方面,賽時北京冬殘奧會官方網站採用了無障礙模式,運用技術手段將有效資訊以文檔標記的方式注入網站,用戶可借助各類讀屏軟體,將賽時網頁上的資訊,通過聲音方式進行接收,方便視障人士瀏覽冬殘奧會網站。

  “在所有的競賽場館和非競賽場館,自建設之初,就設計和施工完成了297處盲道提示,在冬殘奧村裏,只要有路的地方,就有盲道。”楊金奎補充到。

  帶動殘疾人朋友參與冰雪運動

  不僅服務賽時,北京的無障礙環境建設還有著更長遠、可持續的規劃。

  北京冬殘奧會期間,承擔輪椅冰壺比賽的“冰立方”是一座“雙奧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場館運作團隊後勤副主任楊奇勇透露,“冰立方”冰壺場地將至少維持到5月中下旬,這期間會向公眾開放冰壺體驗和旅遊參觀;南廣場的群眾冰場將於5月初向市民開放,而且會持續運作,2022年冬天,“冰立方”冰壺場地的恢復將主要看承接的比賽情況。

  楊奇勇介紹,冰水轉換過程中,“冰立方”的無障礙坐席從30多個增至50多個,無障礙通道普遍加寬,永久的無障礙設施增設自動控制裝置,並將在賽後持續為公眾所用。還有頗具特點的由集裝箱組成的無障礙更衣間,“賽時情況下才需要這麼多,在未來也會挪到冰場上,為戶外運動人士提供休息空間。”

  “以前,‘水立方’正常開放時,我幾乎每天能看到坐輪椅人士來到這裡旅遊、體驗。每年大概有兩場游泳或跳水比賽,每次比賽這些無障礙坐席都是爆滿的,總的來説這些無障礙設施使用率還是非常高的。”楊奇勇歡迎大家都來體驗水上和冰上運動,“未來,如果有殘障人士願意參與輪椅冰壺運動,可以來報名,我們會為他們參與這項運動創造條件。”

  “中國承諾要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殘疾人也不例外,也要參與冰雪運動。”楊金奎直言,北京冬殘奧會未來最大的遺産應該是鼓舞了廣大殘疾人朋友願意從事冰雪運動。“中國還有2700萬聾人、900多萬智力障礙者,他們也迫切想要參與冰雪運動。”(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