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改、改什麼由眾人商量 “功能表式”改造煥新21個老舊小區

日期:2022-03-02 10:0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怎麼改、改什麼由眾人商量 “功能表式”改造煥新21個老舊小區

經過改造提升,北小園小區多了個漂亮的小廣場。

經過改造提升,北小園小區多了個漂亮的小廣場。(常鳴 攝)

  老樓加裝電梯、閒置空間再利用……眼下,本市老舊小區改造持續推進,顯著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獲得感。但這項民生工程也並非一帆風順,在部分社區,一些改造項目遭遇“卡殼”,還有的社區環境提升後整潔了沒兩天又臟亂差起來。好事難落地,到底卡在哪兒?眾口難調是重要原因。

  近日在城市副中心所在地通州區採訪發現,這裡的老舊小區煥新工作可形容為“內外兼修”。“外”,即政府部門做好硬體更新和制度建設;“內”,即居民培育社區共治意識。在城市更新的過程中,居民們越過越舒心。

  老樓天井裏定制專屬電梯

  “有了電梯,回家再也不用‘爬山’了!”70多歲的何永華是通州西大街87號院3單元3層的居民,回憶起這棟老樓加裝電梯的全過程,老人一連説了好幾個“不容易”。

  首先,電梯的選址就挺不容易。一般情況下,老樓加裝電梯,是在單元門正前方3米左右的地方加裝外挂式電梯,樓體外側至少要有3.7米的空間。可87號院只有一棟居民樓,樓南側臨街,北側是一個不足2米寬的過道,樓外根本沒有安裝空間。

  “商量來商量去,最後利用了樓裏廢棄的天井,電梯實現了平層入戶,真方便。”在何永華老人的帶領下走進單元門,兩家居民的入戶門中間,就是嶄新的電梯。“裝電梯時居民沒花錢,裝完了按月交錢,刷卡乘坐。樓層高的多交點兒,就像過去坐公共汽車買月票一樣。”

  何永華説,3單元總共12戶居民,其中的8戶家裏都有70歲以上的老人,平時大家聊天,不少人都為新電梯點讚。

  這部電梯雖然只能容下5人共同乘坐,但仔細觀察就會發現,細節之處體現著“量身定制”的特徵。比如,一般的電梯,門打開時,轎廂和樓道之間會有一條3釐米左右的縫隙,但3單元這部電梯安裝的是“微縫隙地坎”,可以讓老人行走得更加平穩,也方便輪椅進出。“想得很週到,設計施工單位也不容易!”老人們説。

  通州區住建委相關負責人李揚表示,在已建成的老樓加裝電梯工程示範作用下,全區各老舊小區居民表現出強烈的加裝電梯意願。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2年間,通州區累計確認加裝電梯125部,已在西營前街等小區運作45部。

  社區閒置空間變家園中心

  楊莊街道怡樂園二區居民公告欄內,近期公示了小區閒置禮堂改建設計方案。68歲的溫源德沒有想到,自己提的建議這麼快就被採納了。“過去的機械廠職工禮堂變身家園中心,想想就充滿期待!”在機械廠工作了一輩子的溫源德很是激動。

  怡樂園二區內的閒置禮堂變成家園中心,源於城市副中心首次引入“首開經驗”推動城市更新行動。“前期進行入戶調查,就是為了在改造中解決居民們集中反映的問題。”首開集團天運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家園中心建成後,可以就近滿足居民的教育、文化、醫療、休閒等需求,提供一站式社區生活服務。

  城市副中心首個建成投用的家園中心位於中倉社區,由小區裏的閒置鍋爐房改建而來。近3000戶居民,終於有地兒訂餐、休閒、讀書、保健或者做康復,環境也比從前好得多。

  “老舊小區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類型之一,也是民生改善綜合體,要尊重居民、權屬主體意願,整合各類需求,引入社會資本參與改造,最大限度參考居民意見。”通州區重大項目協調服務中心副主任邱磊透露,“十四五”時期,城市副中心15個家園中心項目將有序推進。

  老舊小區實行“功能表式”改造

  加裝電梯為老舊小區注入了新動能,家園中心補齊了老舊小區服務配套上的短板,但這還只是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內容中的一部分。為滿足居民多樣化需求,通州老舊小區綜合整治推出“功能表式”服務,分為基礎類和自選類。其中,基礎類是必改內容,包括抗震加固、節能改造、樓體清洗粉刷和線纜規整等內容;自選類包括增設電梯、增加文體及養老設施等,業主同意承擔相應責任和費用的前提下,可自行選擇是否實施。

  中倉小區建於上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包括34棟居民樓。小區活動空間狹窄,沒有地方停車。1號樓1單元裏住了不少老年人,上下樓非常不便。經過十幾次的民主會議,居民全部同意在“功能表式”服務中選擇加裝電梯這一項。這是通州區老舊小區改造中加裝的第一部電梯。

  17號樓1單元居民們選擇的則是上下水改造項目。居民王先生説,改造前,自己家的管道經常堵,弄得滿屋子都是污水。“依據業主意願選擇項目和內容,正好解決了我們的大難題。”王先生説。

  截至目前,通州區21個老舊小區已完成改造,20個正在實施中,另外34個老舊小區將於2022年實現開工。建成後,不僅群眾的生活品質可以得到顯著提升,群眾的滿意度、幸福感、獲得感更加可感可及。(陳強)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