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運輸 千車組織 秒級調度 交通保障完美支撐北京冬奧

日期:2022-02-17 07:53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萬人運輸 千車組織 秒級調度 交通保障完美支撐北京冬奧

  從鳥巢盛大的開幕式,到每一場比賽,2022北京冬奧會每個精彩瞬間的誕生,都離不開交通保障團隊強大的支撐。

  萬人運輸、千車組織、秒級調度。“雙奧之城”用堪稱完美的人員集散方案,扁平化、可視化的高效指揮調度,“武裝”到每輛車、每條路的科技應用,萬餘名交通人舍小家、顧大局的奉獻精神,讓世界各地運動員、參會工作人員頻頻點讚,讓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親筆書寫感謝信。交通服務保障的成功經驗,將成為冬奧遺産的一部分,為重大活動交通保障提供新標桿。

  扁平化指揮

  市領導直接對話車隊

  “這場降雪,一定要囑咐駕駛員安全行車、注意防滑,企業自身做好應急預案。”2月11日,降雪開始前,在設于市交管局的冬奧交通保障指揮調度中心,一場連線閉環內外的視頻會議正在召開,市領導直接“對話”閉環內車隊負責人,從駕駛員配班到雪後交通保障,一連串部署都直接通知到閉環一線。而這次會議,從發通知到人員到齊,只用了10分鐘。

  如此高效,得益於扁平化的指揮體系。在冬奧交通保障指揮調度中心,來自市交通委、市公安交管局和冬奧組委交通部的工作人員,組成了臨時“作戰部隊”,融合辦公。“過去需要跨部門傳遞的會議通知以及大量需要公文、電話協調的事項,在這裡只需打聲招呼,減少了中間環節。”指揮調度中心綜合組負責人、市交通委綜合運輸處處長張濤説,“每天早晚,兩次例會,所有需協調事項即時辦理,事不過夜。”

  臨開賽前,冰球項目團隊向奧組委提出申請,希望將班車變成包車服務。這意味著車輛、駕駛員都要增加。相應增加駐車、住宿等問題,難度很大。“但不到一天時間,來自北京公交集團的22輛公交車、30名駕駛員籌措到位。這就是北京速度!”市交通委地面公交運營管理處處長王昊感嘆道。

  開幕式上,各類客戶群4萬餘人齊聚國家體育場,交通運輸有序集結、快速疏散,組織嚴密,銜接順暢,細節週到。“車輛精準立體監測,公鐵聯運無縫銜接,集散過程展現了強大的交通組織能力。”北京冬奧組委交通部保障處處長王江説。

  可視化調度

  六千余輛車安裝“千里眼”

  “舉辦這屆冬奧會,難度前所未有。”張濤介紹,受疫情影響,包括交通組織、觀眾觀賽在內的方案全都推倒重來。不能像以往重大活動一樣使用大運量地鐵運輸,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河北省張家口市共同籌措了6000余輛服務用車和1.3萬餘名駕駛員,交通服務覆蓋32個場館、32個服務設施、60個註冊酒店。

  車輛規模數倍於以往,交通指揮人員卻更得心應手。讓他們心中有底的,是有著“千里眼”之稱的科技應用——6000余輛涉奧保障車輛安裝智慧指揮調度終端。依託5G、北斗定位等技術,可以將定位精度控制在15米以內,數據實現秒級回傳。

  “通過北京冬奧會指揮調度平臺,所有車輛都實現從出發地到目的地全程立體化精準監測,只要一上路執行任務,就進入監測範圍,車內、車外立體化監測,中途如異常停留,平臺就會自動提示報警。”市交通運作監測調度中心主任徐海輝,點開平臺地圖上一輛正在執行任務的車輛,行駛畫面立刻呈現在眼前,還能切換車頭前和車廂內兩個視角。相比以往靠打電話、發傳真等,速度快,效率高,可以實現隨時隨地視頻通信。

  交管局指揮大廳“涉奧遠端事故處置”專席上,交警楊曉濤不斷巡視著各處探頭拍攝的路面情況。奧運專用車輛都是“點對點”運作,行駛線路預先報備,沿途絕大多數路段能夠實現探頭全覆蓋。

  精細化組織

  抵離時間精確到分鐘

  開幕式當晚,4萬餘人齊聚國家體育場。有序集結、快速疏散,組織之嚴密,銜接之順暢,令人讚嘆。

  “防止扎堆兒抵達,進場擁擠,我們制定了精確到分鐘的車隊出發、抵達時間,最小間隔5分鐘,不能早也不能晚。”市交通委道路客運管理處處長王方介紹,閉環外觀眾涉及23個遠端集結點,最遠的從延慶出發,由於組織精細、演練到位,沒有一輛車、一名觀眾遲到。

  停車位置、座位安排也大有講究。“最後到的車隊,座位安排離出入口相對近。散場時,觀眾按照離出口距離由近到遠,一批批往外走,聽車長指揮。”王方還提到一個小細節——停車場上,司機只要打開雙閃燈,現場指揮就知曉這輛車人已上齊、可以發車,溝通甚至不需要語言。

  “從張家口賽區到鳥巢,參加開幕式的運動員體驗了奧運歷史上首次公鐵聯運。”北京冬奧組委交通部保障處副處長韓勇介紹。當日17時,京張高鐵太子城站站臺上,25輛大巴車一字排開,一節高鐵車廂對應兩輛大巴車。站臺工作人員組織運動員下巴士、上高鐵,無縫銜接。18時,高鐵列車到達清河站,“接力”大巴車隊已經等候,將運動員準時送抵鳥巢,1分鐘都沒耽誤。

  人性化服務

  奉獻精神薪火相傳

  “Thank you very much,Cheng Hao and Guo Jian.(非常感謝程昊和郭健。)”這是開幕式當晚,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親筆寫給交通保障人員的感謝信。

  不久前,北京公交集團B2車隊收到來自挪威奧運會和殘奧會委員會的感謝信,“你們的公交車總是能非常準時地把我們的代表團成員送達目的地。你們的職工非常友好和樂於助人,每天都面帶微笑歡迎我們……”

  感謝與掌聲背後,是一個個暖心、貼心的服務故事。

  上週末降雪時,北京賽區B5車隊的“老大哥”楊運波比平常早起一小時,拿好清潔工具後,又領取了一袋粗鹽放在車內,每次發車前撒在車門鋁條處。

  首汽司機李秋順,被派駐到張家口賽區閉環內服務。天氣寒冷、降雪多,但他總能保證自己的車乾乾淨淨。為避免結冰,他就趁中午陽光足的時候,用小噴壺噴一點水趕緊擦。運作過程中,嚴格執行一客一通風、一客一消殺。

  疫情期間,出於安全考慮,要求所有駕駛員執行任務中不能開窗、不能下車,為了避免上廁所,許多駕駛員只能少喝水,趕不上飯點就在車裏啃麵包、火腿腸。有的夜班調度員,連續20多天沒見過太陽。

  本屆冬奧會上,除了閉環內萬餘名交通保障人員,全市各個崗位共有30余萬名首都交通人參與保障,其中許多人服務過2008年北京奧運會。14年後,他們的職業素養、奉獻精神,再次展現在全世界面前。 (孫宏陽)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