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環衛集團啟動冬奧賽區掃雪鏟冰應急預案 雪中路通 雪停路凈

日期:2022-02-14 08:20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北京環衛集團啟動冬奧賽區掃雪鏟冰應急預案 雪中路通 雪停路凈

  2月13日淩晨,“雙奧之城”迎來了虎年初雪。北京環衛集團第一時間啟動掃雪鏟冰應急預案,積極開展掃雪鏟冰工作,確保雪中路通、雪停路凈,全力保障冬奧會順利進行和首都城市安全穩定運作。

  延慶賽區:除雪車進閉環支援掃雪鏟冰

  2月13日早晨7點,在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職工陶玉利、卞廣月身著防護服,分別駕駛除雪車進入閉環內區域開展掃雪鏟冰作業。據了解,由於2月13日延慶地區降雪量較大,賽區賽事安排又比較密集,北京環衛集團延慶賽區掃雪鏟冰應急保障隊一早接到上級指令,支援閉環內掃雪鏟冰作業。

  陶玉利和卞廣月的作業區域位於國家雪車雪橇中心,該場館屬於半封閉式,需要清掃積雪的道路就在場館旁邊,屬閉環區域內。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副總經理董建剛表示,除了做好全身防護,保障人員在閉環內作業時全程不開車窗、不下車,也不能開空調,等作業結束後,需要到緩衝區對車輛、人員著裝進行全身消殺,才能離開閉環區域。“消殺過後,保障人員穿過的防護服要通過‘兩袋一箱’的方式進行收集,也就是兩層專用垃圾袋,外邊再套一層紙箱。”董建剛表示,考慮到疫情防控需求,此次進入閉環內支援的環衛職工將等到這次降雪結束再離開閉環。

  此外,延慶賽區掃雪鏟冰應急保障隊還出動了履帶式多功能除雪車。

  奧林匹克中心區:“機械+人工”迅速清除積雪

  北京環衛集團機掃公司奧園環境服務中心負責奧林匹克公園地區70.3萬平方米作業面的綜合環衛作業,其中包括43萬平方米的冬奧封閉區域。為及時、高效應對此次降雪,中心安排作業人員270名,出動多功能除雪車、純電動水車、清掃車、洗地車等車輛設備23部,採用機械和人工除雪方式作業。

  為了完成好此次降雪的保障任務,奧園環境服務中心根據雪情調整作業路段安排,特別對封閉區域的安檢口、志願者之家、辦公區域周邊做好除雪、防滑措施。

  奧園環境服務中心綜合作業班班長盧海傑是奧園環境服務中心經歷了“雙奧”保障的人員之一,從2月13日淩晨起,他和同事們就開始了掃雪鏟冰作業,“現在各類保障車輛、人員比較多,所以必須儘快清除機動車道、步道上的積雪,確保道路不結冰,各方面工作人員可安全出行。”盧海傑説。

  崇禮賽區:各類除雪車輛“壓茬”作業

  北京環衛集團河北分公司崇禮項目部承擔著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崇禮冬奧核心區的除雪鏟冰任務。項目包括13條主要道路、環島、停車場及高鐵落客平臺,作業總路長18.73公里,總面積30.17萬平方米。此次降雪,崇禮項目部共出動作業人員99人,配置除雪作業車輛機械32台,機具設備22台,採用機械和人工組合方式進行除雪鏟冰作業。

  降雪開始後,北京環衛集團河北分公司各種大型除雪作業車輛隨即上路,“壓茬”作業,隨下隨清,實現雪停路凈。

  據了解,崇禮地區除雪鏟冰作業禁用融雪劑,增加了掃雪鏟冰的作業難度。為順利完成除雪鏟冰任務,北京環衛集團配備了全新高性能多功能除雪車、滑移機、翻邊機等除雪利器,同時配備了手推式掃雪機、手推式拋雪機、肩背式吹雪機等各類小型除雪設備,通過大機械與小設備相結合的除雪工藝,進行全方位無死角除雪鏟冰作業,實現“綠色”環保作業。(王天淇)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