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市12345熱線21個語種服務冬奧會 中外記者零距離感受北京“接訴即辦”

日期:2022-02-13 08:2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本市12345熱線21個語種服務冬奧會 中外記者零距離感受北京“接訴即辦”

  “新年好,請問您需要什麼幫助?”12345話務受理大廳裏親切悅耳的聲音此起彼伏。2月12日,由2022北京新聞中心主辦的“雙奧之城新氣象——2022中外媒體北京行”城市形象特色採訪活動走進北京12345市民服務熱線和大興區亦莊鎮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18家中外媒體的33名記者聆聽12345“接訴即辦”的故事,深入了解首都北京解決企業群眾“急難愁盼”,創新超大城市基層社會治理等方面的新做法、新發展、新成效。

  在市民熱線服務中心話務受理大廳,數百名話務員正在忙碌地接聽市民來電、回復網民諮詢訴求、回訪市民。一些媒體記者也戴上耳機,跟聽市民來電,沉浸式觀摩體驗。一個個案例,一張張笑臉,一面面錦旗……話務大廳的文化墻和榮譽室吸引記者們駐足拍照,也讓大家對12345“前世今生”有了清晰直觀認識。

  北京12345熱線起源於1987年的“市長電話”,歷經數次調整升級、5次更名,已走過34年曆史。從最初的1部固定電話、3名話務員,發展到如今650個座席、1400多名員工,建成了“一號響應”的“城市服務總客服”。2019年以來,北京建立以12345熱線及其網路平臺為主渠道的“接訴即辦”機制,面向廣大市民、企業和在京外籍人士提供“7×24小時”的“不下班”服務,市民只需記住並撥打“12345”一個號碼,“急難愁盼”問題就會得到快速響應、高效辦理和及時反饋。

  “現在涉及疫情的訴求在所有來電中的比例是多少?”現場一名日本朝日新聞記者拋出了疑問。熱線中心副主任馮穎義介紹,為方便外籍人士準確獲取涉疫資訊,12345聯合市外辦、北京外國語大學開通了涉外防疫服務專線。“2020年3月,一位葡萄牙籍人士隔離期間出現發熱症狀,屬地疾控中心向12345來電求助。由於葡語不在當時8種常規外語服務範圍內,接到這位葡萄牙人所在社區電話後,熱線專門向北外協調了一位葡語專業學生志願者解答。”馮穎義舉例。

  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時,12345熱線就開通了外語座席,為服務外籍運動員、來京觀賽旅遊者解決住宿、出行等問題發揮了重要作用。從2022年1月23日起,12345熱線外語服務進入冬奧服務狀態,語種擴大到21個,實現冬奧賽會及城市運作的多語言保障。

  中外記者隨後來到大興區亦莊鎮接訴即辦調度指揮中心。該中心與綜治網格中心合署辦公,建立了24小時接聽、受理、辦理群眾訴求機制,負責全面落實市區兩級接訴即辦工作部署,調度指揮全鎮各單位群眾訴求的辦理。(任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