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投資約1.2萬億元 兼顧科技創新、高精尖産業、基礎設施和民生改善 2022年本市計劃建設300項市重點工程

日期:2022-01-30 07:44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總投資約1.2萬億元 兼顧科技創新、高精尖産業、基礎設施和民生改善 今年本市計劃建設300項市重點工程

  300項、總投資1.2萬億元!新年伊始,北京拋出一份重磅計劃。

  市發展改革委日前介紹,經市委常委會審議通過,2022年北京市將繼續實施“3個100”市重點工程,突出擴大有效投資促進新需求,集中推進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100個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和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2022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項目總投資約1.2萬億元,年內計劃完成投資2802億元。

  關鍵詞:高精尖

  33個項目瞄準智慧製造

  兩個月前,小米汽車正式簽約落戶北京經開區。這裡將成為小米汽車總部基地和銷售總部、研發總部,整車工廠年産量將達到30萬輛。

  簽約之後,工程也將立刻開工。在2022年市重點工程計劃的先進製造業欄目中,小米汽車項目排在第一位,意味著將在2022年加快開工建設。

  “今年的‘3個100’市重點工程將充分發揮穩定投資運作、拉動經濟增長、帶動城市發展的品牌效應和示範引領作用,更加突出科技創新、高技術製造業、現代服務業、城市更新等重點領域,以重大項目帶動擴大有效投資,推動北京市‘十四五’規劃各項任務落實落地。”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其中,100個重大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將加快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兩區”、數字經濟、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這100個項目當年計劃完成投資505億元。

  全力推進懷柔科學城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方面,2022年安排重大科技設施平臺集群項目7個;擴大智慧製造投資方面,推動積體電路、汽車、生物醫藥等製造業投資項目集中落地,安排先進製造業項目33個;為加快提升金融業、現代服務業發展品質和水準,安排了金融業、服務業擴大開放項目14個;2022年還將加快佈局工業網際網路,實施區塊鏈創新發展行動計劃,推進高級別自動駕駛示範區建設,共安排數字經濟項目14個。

  值得一提的是,在文旅項目中,包括市民期待已久的樂高樂園和國家大熊貓繁育基地項目,將力爭在2022年開建。

  關鍵詞:重大基礎設施

  副中心M101線、6號線南延2022年開工

  2021年底,北京9條(段)軌道交通線路建成通車,開通地鐵條段數為歷年最多,讓北京的軌道交通(含市郊鐵路)運營里程達1148公里。

  一批地鐵新線也已經“在路上”。2022年本市將加快構建以軌道交通為骨幹的一體化交通體系,安排軌道交通項目11個。其中包括城市副中心的M101線和備受關注的6號線南延。此外,還包括正在建設的地鐵16號線、昌平線南延一期、3號線一期、13號線擴能提升、17號線北段、新機場線北延、28號線、22號線和12號線。

  2022年北京在基礎設施方面還將紮實推進京津冀協同交通一體化,搭建市郊鐵路“一幹多支、對角交叉”主骨架,安排鐵路、高速公路項目16個,比如新建S6線新城聯絡線和市郊鐵路亦莊線,機場南線到六環路之間也將建設京密高速。

  此外,還將推動站城一體化發展,優化樞紐周邊地區功能佈局,安排站城一體化交通樞紐項目11個;織密城市道路網路,暢通各重點功能區間交通聯接,完善軌道交通和地面交通接駁換乘,安排城市道路及交通基礎設施配套項目28個。

  關鍵詞:民生改善

  100個民生項目投資佔比近六成

  22座學校、23所醫院養老院……2022年的100個重大民生改善項目聚焦“七有”“五性”,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補齊公共服務短板,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同時,圍繞韌性安全城市建設,新增一批能源安全保障、水毀修復、應急物流保障項目;圍繞激發社會投資活力,新增一批國際醫院、國際學校和引入社會資本參與的城市更新項目。

  數據顯示,這100個民生改善項目當年計劃投資1667億元,佔比近六成。住房方面,加大保障性租賃住房等政策性住房建設力度,安排政策性住房項目8個;全面推進高品質教育體系建設,優化教育資源佈局,安排教育項目22個;加強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能力建設,推進一批優質醫院新院區建設,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著力補齊養老服務設施缺口,安排醫療養老項目23個……

  據介紹,2022年,北京市把預計于2023年及以後年度開工的200個重大項目列入2022年前期推進項目,並力爭推動一批項目提前至年內開工。2022年“3個100”市重點工程中,包含120個新建項目和180個續建項目,力爭當年竣工項目69個。

  相關負責人説,下一步,北京市將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以市重點工程為抓手,推動投資平穩增長,讓老百姓實實在在感受到項目建設成效,在冬奧之年向全世界展現北京“雙奧之城”的底蘊和魅力。(曹政)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