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首善文化養分 推動廉風潤澤京華

日期:2022-01-25 10:3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汲取首善文化養分 推動廉風潤澤京華

  日前從市紀委監委獲悉,2021年全市紀檢監察系統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機制,為新時代首都事業不斷發展凝聚清廉力量。

  凝神聚力,擦亮品牌

  唱響京華大地清廉讚歌

  話劇《香山之夜》中毛澤東的深情獨白,揭示了共産黨人“廉以從政”的初心;對焦裕祿後人的現場訪談,彰顯了一位人民公僕“廉以為民”的政治本色……一個個故事感人至深,觀眾潸然淚下。

  這是2021“清風北京·廉潔頌”主題教育活動特別節目錄製現場的一幕。此次活動在建黨百年大背景下,通過展現黨加強紀律建設、永葆清正廉潔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在全社會弘揚崇德向善的廉潔文化。

  自2012年起,“清風北京·廉潔頌”已連續舉辦10年,已成為講述全面從嚴治黨故事的重要舞臺和首都廉潔文化建設的品牌項目。

  近年來,本市把廉潔文化建設納入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總體框架,制定落實《北京市廉潔文化建設行動計劃(2019-2022年)》,持續在全社會營造崇廉拒腐、尚儉戒奢的良好社會風尚。

  2021年,市紀委監委聯合市婦聯、市直機關工委等,開展了“清風北京 廉潔齊家”家風作品徵集等“六個一”系列活動,在廣大市民家庭中厚植愛黨、愛國、愛家情懷。市紀委監委組織撰寫的《初心·使命·家書》一書,獲評全國黨員教育培訓“創新教材”。

  全市各級紀檢監察組織在廉潔文化建設整體佈局中,突出自身特色,注重增強針對性、有效性。在機關,緊抓黨員幹部,強化教育引導和制度約束;在高校,將廉潔教育融入學生教育,與校園活動有機結合……廉潔文化如春風化雨般浸潤人心。

  以案為鑒,以案促改

  擰緊拒腐防變思想發條

  抓好警示教育是讓廉潔意識入腦入心的關鍵一招。

  2021年10月15日,全市警示教育大會召開,1.3萬名處級以上幹部以視頻方式“同堂上課”。大會深入剖析違紀違法典型案例,點名道姓通報受處分的局級幹部,旨在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給黨員幹部敲警鐘、亮紅燈,為新時代首都發展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此前,市紀委監委還聯合市委教育工委,以北方工業大學原副校長沈志莉案為鏡鑒,首次在首都高校系統組織召開“以案説紀、以案説法、以案説德、以案説責”警示教育大會,深挖違紀違法問題根源,以釘釘子精神打好首都高校黨的政治建設攻堅戰。

  如今,警示教育已成為全市黨員幹部的“必修課”。市紀委監委將嚴懲腐敗、嚴格要求與嚴肅教育緊密結合,選取近期查辦的國有企業、掃黑除惡、基層微腐敗等重點領域典型案例,拍攝製作了20余部警示教育片,開展分級分類警示教育,旨在通過“一案四查”“三會兩書”推動實現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充分發揮查處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綜合效應。據統計,2021年全市各級黨組織共召開警示教育大會4900余場次,公開通報曝光違紀違法典型案例318起399人。

  立體傳播,有效覆蓋

  打造廉潔文化建設高地

  封封家書,紙短情長,字裏行間,充滿力量。前不久,“信仰·薪傳——紅色家書專題展”在中華世紀壇舉辦,成為推動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的溫情課堂,首都市民清廉過節的新風尚。

  中華世紀壇是2021年本市新增三家市級廉政教育基地之一。近年來,市紀委監委統籌整合首都優質廉政教育資源,深入挖掘紅色基因和勤廉元素,所有推出了31家市級廉政教育基地,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方正出版社聯合出版《北京廉政教育地圖(2021年版)》,為全市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廉潔文化創建提供生動教材。

  市紀委監委還與北京廣播電視臺聯合攝製了《北京·黨史中的清廉故事》《家書見初心》等系列專題片,深入廉政基地,探尋紅色地標,系統講述黨史記憶裏廉潔奉公的人物故事,在紅色教育中傳承黨的廉潔基因。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市各廉政教育基地已累計接待觀眾300余萬人次。

  此外,市紀委監委充分利用首都媒體資源優勢,創新傳播載體手段,傾力打造“清風北京”傳播矩陣,積極傳播廉潔理念。目前,“清風北京”系列電視節目已覆蓋16區560萬註冊用戶家庭電視和4.65萬餘塊公交、地鐵、樓宇電視及戶外大屏,每日影響受眾超千萬人次。

  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市紀委監委將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和市委相關部署,進一步提升全市廉潔文化建設水準。(宋佳音 徐顯祖)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