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應急局:從快從嚴從準抓好本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

日期:2021-10-29 16:57    來源:北京市應急管理局

分享:
字號:        

  按照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全市應急管理系統以最快速度、最嚴措施、最果斷行動,從快從嚴從準抓好本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監督檢查工作。

  一、啟動應急機制,迅速部署落實

  針對本市陸續出現京外關聯和本地病例的嚴峻防控形勢,市應急管理系統全面啟動應急工作機制,印發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的緊急通知,對本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進行再動員再部署,形成應急防疫快速反應態勢,確保落實市裏部署要求不過夜。

  二、細化兩個清單,規範檢查工作

  兩個清單即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清單和檢查進度公示清單。市應急管理局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監督檢查的基礎上,針對本輪疫情傳播的特點,從18個方面細化了監督檢查清單,規範監督檢查標準。圍繞日檢查企業數、發現問題隱患數、典型案例曝光情況等內容,制定檢查進度公示清單,量化工作任務,通報工作進展。

  三、突出三個重點,嚴密防控措施

  突出涉冷生産、食品加工和進口貨品等重點工業企業;突出車間、食堂、宿舍等重點區域,門衛、保潔等涉眾人員;突出進口貨品內外包裝檢測消殺等重要環節,指導工業企業調整和加強疫情防控措施,及時開展環境消殺、“加強針”接種等工作,落實“人、物、場所”定期常態化核酸檢測等要求。

  四、抓實四項任務,推進責任落實

  一是加強檢查力度。統籌全市應急監管力量,深赴企業一線,實行各自包乾片區,開展“七天一輪”全覆蓋監督檢查。二是宣傳防疫要求。利用新聞宣傳媒介和監督檢查時機,宣傳最新防疫要求,鼓勵工業企業堅持非必要不舉辦原則,壓縮線下活動,減少人員聚集風險,加強進返京人員管控,高度關注疫情發展動態。三是加大公示曝光。對存在防控風險隱患的企業,要求立行立改;對存在問題較多的企業,採取張貼公示和現場警示的方式,予以通報曝光,營造防疫高壓態勢。四是落實日報機制。堅持每日16時前,統計分析當日疫情防控監督檢查數據,梳理疫情防控風險漏洞,指定專人形成工作臺賬,及時推進、及時銷賬。

  10月22日以來,全市共出動應急監管力量15039人次,檢查工業企業6539家次,責令整改問題隱患344處,公示企業單位95家。截至目前,已完成本輪次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全覆蓋監督檢查工作。

  通過監督檢查發現,本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還存在一些薄弱環節,主要是“三個不到位”:一是防控意識不到位。部分工業企業出現麻痹思想、鬆勁心態,不能正確認識當前我市面臨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雙重壓力的嚴峻形勢。二是防疫措施不到位。部分工業企業依然存在佩戴口罩不規範、體溫檢測不落實、掃碼措施不嚴格、消殺記錄不詳細等問題。三是執行制度不到位。少數工業企業在涉眾人員健康監測、核酸檢測,重要區域環境消殺、防疫管理等制度落實方面,存在時緊時松現象,缺乏一以貫之、常抓不懈的工作力度。

  下一步,全市應急管理系統將按照2021年秋冬季節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工作相關要求,進一步加強防控政策宣傳,引導工業企業提高防控意識,嚴格落實掃碼、測溫、通風消殺、戴口罩、“一米線”等常態化防控措施,全面做好風險人員排查以及“加強針”接種工作,強化進口貨物和來自中高風險地區貨物的防疫管理。我們將持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對防控措施落實不到位、存在較大風險隱患的工業企業,予以公示曝光,層層傳導壓力,從嚴從實壓實防疫責任,堅決築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