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五毒 漢服秀 吃粽子 延慶康莊邀市民過“國潮”端午

日期:2021-06-14 09:11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射五毒 漢服秀 吃粽子 延慶康莊邀市民過“國潮”端午

  6月13日上午,延慶區康莊鎮端午文化旅遊大集民俗體驗活動拉開帷幕,遊客們身著漢服,學包延慶黃米四角粽,編織五彩繩,並體驗傳統端午習俗“射五毒”,在“國潮”中迎接端午佳節。

  上午9點,在火燒營村中心廣場,文藝演出、志願服務大集、文旅産品大集、粽子王爭奪賽以及端午文化旅遊大集抽獎等活動輪番登場,精彩紛呈。來自四面八方的嘉賓遊客逛文化大集、集通關獎章、贏紀念獎品,多維度、多層次感受傳統佳節的氛圍。

  文化旅遊長廊的國潮漢服秀、書法表演、古詩詞吟唱等活動,吸引了眾多漢服愛好者踴躍參與。前來參加活動的市民,身著各式各樣的漢服拍照留念;體驗長廊內,市民現場跟隨手工藝人學習剪紙、香囊、手編五彩繩、兒童沙畫,美好在指尖綻放。村民們手把手教遊客包延慶黃米四角粽,打火勺、延慶特色涼麵魚兒等傳統美食製作工藝也吸引遊客駐足。

  最熱鬧的當屬投壺比賽。“射五毒”是中國傳統端午習俗,民間為了預防五毒之害,便印畫這五種毒物,用弓箭石子射打,防害防病。後來,隨著社會的發展,就以箭投酒壺代替,久而久之,投壺就代替了射箭成為宴飲時的一種遊戲,每逢宴飲,必有“雅歌投壺”的節目助興。

  “穿著漢服學習手工藝品製作,吟詩作賦以詩會友,讓我們對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來自海澱區的何女士説。

  現場,康莊鎮還推出三條夏季旅遊線路,分別為民宿—野鴨湖—歸原生態農莊/荷府共用農莊—蹦床的綠色康養線路;大路—大營烽火臺遺址—媯河森林公園—大島—民宿的有氧騎行線路;民宿—北菜園農事體驗—歸原生態農莊犢牛飼喂—西紅寺的有機採摘線路。三條路線將康莊鎮高端民宿、景點景區、人文古跡、觀光采摘串聯起來,讓遊客在遊玩中,盡情體味康莊的地域風情。(李瑤)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