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根源上治理預付卡消費退費難 “每月一題”推動“辦卡”立法

日期:2021-06-14 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從根源上治理預付卡消費退費難 “每月一題”推動“辦卡”立法

  剛學了3節課,王女士報的舞蹈瑜伽課就因疫情而“停擺”了,而後,培訓機構也“跑路”了。經過昌平區市場監管局天南所執法人員整整一年的“追蹤”,王女士終於要回了1667元退款。

  像這樣辦卡容易退費難的事,並不是個案。

  “辦卡等預付式消費已成為投訴頑疾。”中消協發佈的《2020年全國消協組織受理投訴情況分析》顯示。教育培訓、體育健身、美容美發等行業是預付式消費最容易出問題的“重災區”,近年來屢成投訴熱點。

  雖是群眾“辦卡”小事,實則牽係大民生。2021年以來,北京市委市政府創新“接訴即辦”工作方式,開展“每月一題”專項治理,下大力氣推動補齊民生短板弱項。預付式消費退費難這個“難啃的硬骨頭”,也被列入“每月一題”重點治理。

  跨界聯動治亂象

  預付式消費套路深,監管涉及商務、市場監管、金融、司法等多部門,有時甚至跨領域、跨地區,因此協調聯動才是亂象治本之道。

  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商務局、市地方金融監管局、市教委、市人力社保局、市體育局、市文化旅遊局、市交通委等十幾個部門組成工作專班,強化問題導向,開展行業治理,著力健全監管制度體系。針對美容美發、體育健身等預付式消費投訴“熱門”行業的示範合同及行業規範陸續制定完善,紛紛出臺。

  屢成預付式消費投訴舉報“重災區”的美容美發和體育健身行業,以規範合同文本的方式,規範預付式消費行為。

  2021年6月2日,在徵求行業協會、企業和公眾意見的基礎上起草的《北京市美發美容行業預付費服務合同示範文本》正式對外公佈,專攻美容美發辦卡退費補償等難題。卡到期了,卡裏仍有餘額和次數沒用完怎麼辦?按照新合同示範文本的規定,到期卡仍可激活、換卡或是延期。有了這樣一條新規,美容美發商家再也不能私設霸王條款糊弄消費者了,經常發生的各類小額退費糾紛也能因此最大限度避免。

  而新修訂的《北京市體育健身領域預付費服務合同示範文本》已自2021年3月31日起實施,為了預防和減少因衝動消費引發的糾紛,特別為消費者設置了辦卡7天冷靜期,從制度上保證了消費者的“反悔權”。

  監管新舉措各地開花

  除了以市場行為“示範合同”防範預付式消費糾紛,各區先行先試,因地制宜探索出所有預付式消費管理新舉措。

  關口前移、事前監管,引入第三方支付平臺。為防商家惡意卷款跑路,2021年1月,由朝陽區市場監管局開發的“朝陽預存寶”微信小程式正式上線運作。商家將預付費産品接入“朝陽預存寶”平臺,當消費者付款時,資金自動轉入銀行資金存管賬戶,只有消費者實際消費後,銀行才會將費用劃轉。這就給預付式消費加上了“安全閥”,讓個別經營者卷款而逃的幻想破滅。目前,已有教育培訓、美容美發、體育運動、兒童遊樂等430余家企業入駐“朝陽預存寶”平臺。

  家住宋家莊的趙女士不久前突然接到電話通知,她辦卡的一家餐館倒閉,商場物業竟主動提出“先行賠付”她卡中剩餘的100多塊錢。原來,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建起了全市市場監管系統首家“接訴即辦”大數據指揮平臺,餐館倒閉後,消費者的退卡訴求立刻被平臺“捕捉”到,觸發了群眾訴求風險預警資訊處置機制。同時豐台區已在部分大型商業綜合體開始試點、推行小額預付費保證金先行賠付機制。趙女士辦卡的商場恰好就是試點之一。商場早在商戶入駐時,就已經提前要求商戶繳納了保證金。商家一旦關門跑路,商場物業方立刻動用保證金,對消費者進行預付卡清退。有了這些防範商家跑路的良方,2021年1-5月,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處理預付費投訴的解決率和滿意率,分別提高73.7%和85.37%。

  立法根治“退費難”

  為了降低因關門、跑路等因素給消費者帶來的退費風險,2021年3月順義區市場監管局專門針對重點商圈及大型商業綜合體出臺指導意見。比如,要求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一次性收取超過3個月學費;商家租期滿前或撤場前3個月內要公告;裝修暫時停業,必須提前一個月公告停業原因及重新開業時間。此外,還對預付費商戶定期進行風險評估,一旦發現商家出現近期高折扣“辦卡”、員工大批離職、商戶租賃合同即將到期等多項風險,立即啟動預警,要求其停止收取預付費。

  類似這樣的創新舉措,正逐步被借鑒完善成為法律。

  預付式消費之所以狀況頻出,究其根本,相應的約束機制缺乏而導致經營者行為失序是其中一大關鍵。亡羊補牢,想要從根本上治理預付式消費亂象,就要把引發糾紛和矛盾的要素,裝進“制度的籠子”裏。

  2021年5月28日,由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和北京市商務局起草的《北京市單用途預付卡管理條例(徵求意見稿)》面向社會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開徵求意見。“7日內未用卡擬無條件全部退費”“停業登出提前30日告知,一次性‘原路’退費”“‘預付費’將有存管銀行,不得隨意劃轉資金”……徵求意見稿中的一系列亮點,對辦卡退卡中的痛點、堵點一一擊破。此條例將從根源上治理預付卡消費退費難,為消費者撐腰。(張楠)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