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直達基層

日期:2020-09-25 15:4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338億元“抗疫特別國債”直達基層

  2020年北京市新增債務限額1354億元。財政部下達本市338億元“抗疫特別國債”,重點支援副中心、“三山五園”、大興國際機場周邊綜合整治、懷柔科學城産業升級等;並向新發地等受疫情影響大的重點地區傾斜,同時解決社區防控、防疫物資採購、幫扶企業等特殊困難。9月25日下午召開的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四次會議,審議通過了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及市級預算調整方案。

  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1354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22億元,專項債務1132億元。新增債券主要投入到交通、市政、生態環保、教育、醫療、鄉村振興、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城市副中心建設等方面。截至2019年末,本市政府債務餘額4964.06億元,遠低於當年國家核定的政府債務限額。總體看,本市政府債務規模適中、風險可控。

  此次預算調整有一筆特殊收入。財政部下達本市“抗疫特別國債”資金338億元。市級除按規定預留20%外,其他資金270.4億元已全部分配至各區。

  “抗疫特別國債”如何分配?據了解,在資金具體分配上,“抗疫特別國債”加大對重點區的支援力度,不撒“胡椒面”,體現“兩個傾斜”。一是向建設任務重的區傾斜,重點支援城市副中心建設、“三山五園”地區改造、大興國際機場周邊綜合整治、懷柔科學城産業升級等;二是向受疫情影響大的區傾斜,加大對新發地疫情爆發重點地區的支援,統籌解決基層在社區防控、防疫物資採購、幫扶企業等方面的特殊困難。

  為了確保資金髮揮惠企利民的作用,市財政部門將“抗疫特別國債”全部納入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全程監測。

  結合債務新增情況,本市擬定了市級預算調整方案。此次預算調整後,2020年市級一般公共預算收支總規模由4733.85億元調整至5139.88億元;市級政府性基金預算收支總規模由1684.99億元調整到2682.78億元。調整後市級預算收支平衡。

  馬上就訪

  北京市財政局新聞發言人 韓傑

  問題:今年本市政府舉債規模比去年有較大增長,主要是哪些原因?

  答:當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然面臨較大的不確定性,經濟下行壓力仍在加大,新冠肺炎疫情也給財政收支平衡帶來更大壓力,為此中央決定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大力提質增效,加大逆週期調節力度。2020年全國新增財政赤字、抗疫特別國債各1萬億元,地方政府專項債由2019年的2.15萬億元增加至3.75萬億元。2020年,本市財政收支平衡壓力更加突顯,考慮到目前本市政府債務規模相對適中,具備一定舉債空間,在全市綜合財力可承受範圍內,債務風險總體可控,我們積極向中央申請債務資金支援。通過多種債務渠道籌措資金,加大政府投資力度,有效支援補短板、惠民生、促消費、擴內需,彌補了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設、産業園區建設等全市重點領域項目建設資金缺口,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補給,將更加積極的財政政策落實到位。經國務院批准,財政部目前已累計下達本市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新增限額1354億元,其中:一般債務222億元,專項債務1132億元。

  問題:今年本市政府債務情況有哪些特殊之處?

  答:相比往年,今年本市政府債務呈現出“規模大、批次多、種類全、要求高”的顯著特點。

  一是債務規模大。財政部下達本市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354億元,為歷年來最高,較2019年增加247億元,此外還下達一定數額的抗疫特別國債。

  二是債務種類全。在往年一般債務、專項債務、再融資債券3種類型的基礎上,增加了中央財政通過新增赤字安排的一般債務、外債、抗疫特別國債等3種債務類型。

  三是下達批次多。財政部分別於2019年12月、2020年4月、7月下達一般債務新增限額、專項債務新增限額,並於2020年3月下達再融資債券額度,6月下達抗疫特別國債額度。

  四是管理要求高。對於新增政府債券,財政部要求儘快發行使用,每月通報資金撥付使用情況;對於中央通過新增赤字安排的一般債務和抗疫特別國債,納入直達資金監控系統,每10天上報一次資金使用情況;對於外債,需按時提交項目進度報告、完工報告,配合開展項目監督檢查、績效評價和審計等工作,規範性管理的要求進一步提升。

  問題:今年本市有一筆特殊的“抗疫特別國債”,如何確保這筆資金落地見效?

  答:為確保資金實效,財政部門按要求將“抗疫特別國債”全部納入直達資金監控系統全程監控,第一時間將財政部下達本市的抗疫特別國債下達基層。既當好“過路財神”,又不做“甩手掌櫃”,確保直達資金髮揮惠企利民的作用。具體説,我們做好“兩個傾斜”和“三重保障”工作。

  在資金分配上體現“兩個傾斜”。即加大重點區支援力度,不撒“胡椒面”,一是向建設任務重的區傾斜,重點支援城市副中心建設、“三山五園”地區改造、大興國際機場周邊綜合整治、懷柔科學城産業升級等;二是向受疫情影響大的區傾斜,加大對新發地疫情爆發重點地區的支援,統籌解決基層在社區防控、防疫物資採購、幫扶企業等方面的特殊困難。

  在工作機制上加強“三重保障”。一是做好組織保障。成立領導小組,細化職責任務,為直達資金政策落地提供堅實的組織保障。二是做好制度保障。制定本市“抗疫特別國債”管理辦法和實行特殊轉移支付機制資金監督管理辦法,明確抗疫特別國債資金使用要求,規範資金管理,確保資金用於重點領域、重點項目建設;細化直達資金分配、預算下達、預算執行、報告和公開、監督管理等各項要求,明確市區兩級財政部門職責,層層壓實責任。三是做好技術保障。加快市區兩級監控系統調整改造,第一時間完成直達資金監控系統部署,順利實現中央、市、區三級系統對接、數據聯通完成,為直達資金政策落地提供堅實的技術保障。(張楠 高枝)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