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甩手掌櫃” 北京市財政局進一步加強直達資金全過程績效管理

日期:2020-11-23 15:30    來源:北京市財政局

分享:
字號:        

  近日,市財政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本市直達資金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工作的通知》,對本市直達資金預算績效管理,從總體要求、績效管理內容、責任分工和工作要求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進一步推動本市中央直達資金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促進直達資金精準高效使用。

  一是精準投向,提升各區可持續發展能力。將績效管理理念和方法全面融入直達資金全過程的同時,要求各區要統籌本級財力和直達資金,科學謀劃本區可持續發展能力,精準資金投向,發揮直達資金對“六穩”“六保”支撐作用的基礎上,實現本區疫情防控和促進經濟穩定發展。

  二是目標導向,強化全過程預算績效管理。強化直達資金績效目標編制品質要求,突出不同項目核心績效指標的細化量化的重點;實施績效目標完成程度和預算執行進度“雙監控”,對社會關注高、影響力大、支出緩慢的重點項目實施財政績效監控,重點監控預算資金撥付、預算單位實際支出及預計結轉結余情況。明確區級財政績效評價時限和金額要求,區級財政績效評價金額不低於本區全部中央直達資金的20%。

  三是不當“甩手掌櫃”,績效評價直達項目終端。聚焦本市直達資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及重大惠企利民政策的實際效果,市財政局首次突破現行績效評價慣例,將績效評價“一竿子插到底”,直接聘請第三方機構對區級重大項目開展績效評價,評價結果作為後續市對區轉移支付及直達資金預算安排的重要依據,同時列入2021年市對區預算績效管理考核。目前,市級財政部門已選取涉及重大區域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衛生體系建設、産業鏈改造升級、城鎮老舊小區改造、重點企業貸款貼息、抗疫相關支出等重點領域直達資金開展績效評價。

  四是避免“項目等錢”,持續完善項目庫管理。為中央直達資金機制常態化做準備,要求各區完善項目庫管理,為下一年中央直達資金項目做好儲備,同時將事前績效評估作為項目儲備的先決條件,直達資金項目優先從項目庫中遴選。

  五是落實主體責任,強化分級管理監督。按照“誰支出、誰負責”“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明確資金使用單位是本單位直達資金績效管理的第一責任人,各主管部門負責加強本部門直達資金績效目標和績效自評結果的審核,各區財政部門負責組織和指導本區直達資金績效管理,並對重點項目開展財政績效監控和財政績效評價,同時要加強宣傳和培訓。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