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物局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 2021年將公佈首批北京地區革命文物名錄

日期:2021-03-27 08:48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
字號:        

  原標題:市文物局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黨史故事 今年將公佈首批北京地區革命文物名錄

  舉辦一批紅色展覽、核定公佈一批北京地區革命文物名錄,有序提升一批革命文物單位保護級別,加大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力度……作為負責全市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和博物館行業管理的主管部門,北京市文物局在抓好自身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注重挖掘紅色資源講好鮮活黨史故事,使之成為全市黨史教育的生動教材。

  3月9日,《偉大征程——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館開展,北京市文物局黨史學習教育動員部署會與展覽開幕式同步召開。市文物局黨組書記、局長陳名傑説:“北京紅色資源十分豐富,不僅有數量眾多的革命遺跡,還有種類豐富的館藏資源。統籌用好這些極具首都特色又富有教育意義的鮮活教材,爭當黨史學習教育的引領者、探索者,我們責無旁貸。”

  用好紅色資源,講好鮮活黨史故事,市文物局2021年有一系列舉措。據不完全統計,為慶祝建黨百年,全市將有70余家博物館、紀念館、藝術館和陳列館舉辦78項大中型展覽展示活動。其中,香山革命紀念館將舉辦“紅色電波中的領袖風範——毛澤東同志香山時期發佈電報手稿”和“百川歸海 人民至上——中共中央香山時期黨領導下的協商建國實踐”兩個專題展覽,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將舉辦“中流砥柱——中國共産黨抗戰文物展”,李大釗故居將舉辦“‘鐵肩擔道義 妙手著文章’——慶祝建黨100週年專題展巡展”。

  同時,圍繞建好中國共産黨早期革命活動主題片區、抗日戰爭主題片區和“進京趕考”建立新中國主題片區,市文物局認真貫徹落實《北京市關於推進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程(2018-2022年)實施方案》,2021年將啟動實施“六個一批”工程——核定公佈第一批北京地區革命文物名錄,有序提升一批革命文物單位保護級別,持續加大一批重點革命文物保護力度,組織編制一批革命文物保護規劃,廣泛開展一批紅色展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優秀案例以及革命文物講述人推介,深入拓展一批紅色旅遊路線,通過充分挖掘首都特色紅色資源,為全市黨史學習教育提供“生動教材”。

  北京市文物局在黨史學習教育期間,還將廣泛開展“用文物講黨史”主題宣講活動,深入挖掘館藏資源背後的黨史故事,在深化系統內部黨史學習教育的同時,對社會公眾進行黨史宣講,發揮社會教育功能。(傅洋)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